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深马”开跑在即 深圳医疗保障团队整装待发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马”开跑在即 深圳医疗保障团队整装待发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8深圳国际马拉松将于12月16日举行,30000名马拉松爱好者也将迎来一场奔跑的“盛宴”。

赛道志愿者培训。

解析赛道医疗站分布图。

医疗保障专业人员培训。

历届深圳国际马拉松赛 医疗保障现场处置伤患者数据

深圳新闻网讯  2018深圳国际马拉松将于12月16日举行,30000名马拉松爱好者也将迎来一场奔跑的“盛宴”。

赛场背后,深圳医疗部门早已开启“深马”医疗保障 “幕后工作”。组建了强大的医疗保障团队为赛事护航,强化赛事医疗保障,打造更安全的“深马”赛场,共设有9家赛事定点医院、23个医疗站、25支急救转运队、4支院内待命急救转运队。

强化医疗急救保障助力“深马”

2018年12月9日,深圳市急救中心对500多名赛道志愿者进行了赛前培训。

2018年12月13日,一场针对300名医疗保障专业人员的赛前培训,在深圳市急救中心举行。培训内容除强调纪律要求和注意事项,还包括:无线对讲机使用、赛事保障120调度原则、伤员信息报送要求、马拉松赛道医疗保障的经验分享、运动性意外及伤害的现场救治、双人法心肺复苏技能训练等。

打造安全的赛场,赛事医疗保障工作的每个细节都不能忽视。据深圳市急救中心主任周强介绍,市急救中心组织了2次大规模的赛前培训,全套培训尽量覆盖马拉松医疗保障的各个工作环节,旨在提高所有赛道志愿者和医护人员的应急救援能力,让赛场更安全,让参赛选手更放心地享受运动奔跑的快乐。

9家赛事定点医院

赛场内外全程守护

据介绍,市卫生计生委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制定了《2018深圳国际马拉松医疗保障工作方案》,确定了本次医疗保障的组织机构、工作安排、培训工作、赛事后勤保障、信息报送以及相关工作要求,成立了以市委卫生工委副书记廖澍华为组长,市卫生计生委医政处处长李林、市卫生计生委应急办主任吴晓瑾、市医管中心运行管理部部长严吉祥、市急救中心主任周强等为副组长,各赛事定点医院院长为成员的2018深圳国际马拉松医疗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及其下设办公室,成立了医疗保障现场指挥部。同时,确定了9家赛事定点医院: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市中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罗湖区人民医院、南山区人民医院和南山区蛇口人民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各定点医院要在门急诊开设马拉松赛事绿色通道,在住院部备好床位随时准备收治参赛伤病员,还要抽调重症医学科、急诊科、外科、心内科等相关专家组成医疗专家组,比赛当日院内待命,对送至本院的危重伤员抢救进行技术支持。除港大深圳医院外,另外8家定点医院还负责组建医疗队,分别驻扎在包括马拉松比赛现场全程起终点、半程终点以及赛道沿线的23个医疗站。

此外,从深圳市急救中心、“120”网络医院抽调了25支急救转运队,分别在马拉松比赛现场的全程起终点、半程终点以及赛道沿线停驻并填补赛道救护车空缺,负责现场救护转运、突发事件医疗救护。另外,还安排了4支急救转运队在院内待命。

注意,今年赛事医疗保障有变化

“深马”今年将迎来6岁的生日,有不少人参加过多次“深马”。深圳市急救中心特别提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赛事医疗保障有变化。

由于2018年深马取消了6公里跑,今年的赛事医疗保障结合参赛人数、地形和医疗站布局将救护车布局也作了相应调整,重点从10公里以后增强保障力量,而且今年在半程终点新增了1辆救护车,半程终点通道区医护人员也由6人增至10人。

“跑马”安全意识不能放松

在奔跑中享受生活之美是惬意的,但是,“跑马”的安全意识却丝毫不能放松。为此,深圳市急救中心特别提示,“跑马”是一项挑战极限的运动,需要良好的体能和身体条件,如果大赛当天恰逢身体不适或本身就有以下问题,建议无论机会多么难得,都不宜参加。

参赛前一定要注意检查以下项目

1.体温:体温超过37.5度,不宜参加。

2.脉搏:静息时脉搏>90次/分,不宜参加。

3.呼吸:安静时呼吸频率>24次/分,不宜参加。

4.血压:安静时超过140/90mmHg或低于90/60mmHg,不宜参加。

5.心电图:心率大于90次/分;可见明显心律失常患者,不宜参加。

6.运动平板:35岁以上人群,如运动平板试验阳性,不宜参加。

7.血常规、肝肾功能、腹部超声:如果出现明显异常,也不宜参加。

此外,如果在“跑马”中途出现运动损伤、抽筋、腹痛、眩晕、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全身冷汗等症状,应立即停止奔跑,同时向医疗保障人员求助。

(赵鸿飞 喻萍江)


[责任编辑:罗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