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2018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论坛盛大开启

2018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论坛盛大开启

分享

8月14日,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众享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以及YOCSEF深圳联合主办,深圳市内容中心网络与区块链重点实验室承办的“IEEE HotlCN 2018 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论坛”在深圳麒麟山庄举行。

深圳新闻网讯 8月14日,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众享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以及YOCSEF深圳联合主办,深圳市内容中心网络与区块链重点实验室承办的“IEEE HotlCN 2018 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论坛”在深圳麒麟山庄举行。论坛邀请了行业专家、学者以及业内精英齐聚一堂,共议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与未来展望。

区块链:未来发展的突破性力量

近一两年来,区块链在技术、应用、生态、投资方面以及金融服务、征信管理、资源共享、物联网与供应链等相关场景中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更是被全球技术行业成为未来发展的突破性力量。

“区块链从比特币底层技术中延伸发展而来,区块链技术价值的长远体现,越来越需要从基础设施、底层构架方面进行探索,区块链与未来网络的结合必然越来越紧密。上层的应用、模式需要更好的底层构架提供支撑。”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教授、深圳市内容中心网络与区块链重点实验室雷凯表示,未来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带来的变革甚至有可能超越之前互联网给社会和经济的冲击。

雷凯致辞

对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北京众享比特科技有限公司CEO严挺表示,目前区块链的应用主要在金融领域,比如区块链信用证业务,区块链票据业务,区块链保函平台,区块链黑名单共享平台,区块链清算系统等。同时也涉及一些政务领域,比如区块链敏感数据审计平台。未来,还将基于区块链的运维平台——WisChain为不同客户提供不同行业的解决方案,为更多企业客户提供创新的技术支持。

区块链产品需平民化 走进千家万户

“区块链不能只停留在技术层面,而是要脱虚就实。必须要从用户和不同行业的业务痛点出发,才能成为有效的技术。”北京众享比特科技有限公司CEO、国家科技专家库在库专家严挺说。

在严挺看来,不管什么技术,不和公众以及不同行业的业务需求发生有效关联是毫无意义的。严挺表示,区块链技术多而复杂,使得这项技术的准入门槛高,加上部署困难,以及由于可视化困难造成的维护成本高等因素,目前将技术应用到各个领域的项目并不是很多。

严挺发表主题演讲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有456家区块链企业,但是全年产值不到2亿,整体而言产业落地还存在很大的空间。基于区块链解决信任和透明问题的特质,我比较看好供应链金融和政务区块链领域,特别是区块链在政务中的应用,不仅能加速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也能加强提高政府的透明度建设,提高政府的运行效率。”斯雪明认为,基于目前的态势,区块链企业应该脚踏实地地把应用做好,有自己独特的立意点和优势,不盲目跟风。

作为区块链技术和传统行业的先行者,Zion创始人季程晨多次把区块链和传统行业进行融合。“比如一些传统的物联网设备制造商,将区块链技术运用到硬件当中,能够更好地解决传统企业不易解决的安全问题。”季程晨说,虽然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很广泛,但仍然有边界, 很多场景中遇到的真正现实问题,是区块链所不能解决的。未来网络也将呈现混合性、多层次的特点,自主网络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除了当天的论坛,第二届2018信息中心未来网络论坛还包括“2018未来网络技术与工程国际大会”和“第一届IEEE信息中心网络国际会议”等板块。8月15日,由近十位院士领衔的“2018未来网络技术与工程国际大会”,将就未来网络及区块链技术的架构、关键技术、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以及发展趋势与产业前景等议题进行充分的对话和交流。(唐娜  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唐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