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小孩子的二类疫苗要不要打?看完就知道

小孩子的二类疫苗要不要打?看完就知道

分享

自愿选择接种的二类疫苗,到底还要不要打?

最近的疫苗事件弄得大家人心惶惶,一时间涌起各种说法:“疫苗到底安不安全?”、“疫苗还有必要打吗?”……尤其是那些需要自己掏钱,自愿选择接种的二类疫苗,到底还要不要打?针对此类问题,【深网名医智库】邀请联合医务深圳医疗事务主管、副主任医师陈庆奇进行深度解读。

为什么要打疫苗?

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我们得先简单了解一下疫苗的作用。在100年前,人类健康的第1杀手可不是什么癌症、心脏病,而是传染病。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造成全球超过5亿人患病,死亡人数超过3千万,比第1次世界大战中丧生的人还多,直接导致当年美国的人均寿命下降了12年。与此类似的还有鼠疫、天花、霍乱、结核病,这些传染病都对当时的人类社会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

疫苗是人类对付这些传染病最有效的武器之一。最原始的疫苗应用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90年的中国。据记载,当时的中医将天花患者的脓疱干燥之后给健康人接种。这个技术随后传入欧洲,被著名的琴纳加以改良,诞生了用于预防天花的牛痘疫苗。疫苗的英文Vaccine来自于拉丁语Vacca,意为牛。随着牛痘疫苗的应用,天花这一曾经的杀手已经被消灭。

科技在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传染病都有了疫苗来预防,每个国家都根据自己的传染病发病情况制定了疫苗接种计划。我们来看看美国的标准疫苗接种计划:

细心的读者不难看出,上半部分的疫苗范围和中国的一类疫苗十分接近,中国还多出了卡介苗以及乙脑疫苗。下半部分的疫苗则和二类疫苗相近。所以,对于孩子来讲,无论一类还是二类疫苗,都应该打。

为什么会有一类、二类疫苗之分?

一类疫苗也称为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是国家规定接种的疫苗,目前由政府免费提供,每位公民都有义务接种,甚至带有强制的性质。看到这里,或许有人会问:我不害怕传染病,难道我就不能不打吗?

这还真不行!因为传染病的特点是从一个人快速传给其他人,假如所有人都没有免疫力,那么这个传染病一旦出现,将会快速出现一传十、十传百的效应,这就是为什么非典、禽流感如此让人感到恐惧。反过来想,假如一个国家所有人都具备了这个传染病的免疫力,那么这个病原体也就传播不起来,只能坐等被消灭。因此,为了减少传染病的危害,疫苗的接种率(也可以理解为免疫力覆盖率)越高越好。所以,每个人都主动接种疫苗除了是在保护自己外,也是在保护整个社会。在中国,通过多年的努力,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症)病毒已基本被消灭。在美国,由于多年的高接种率,连麻疹都已经被消灭。

一类疫苗的价格相对低廉,但是却能预防许多严重的疾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性价比高、划算。所以国家可以先把有限的经费投入到这些一类疫苗当中,争取提高这些疾病的疫苗覆盖率,做到逐个击破。二类疫苗由于工艺相对复杂、价格昂贵,暂时只能逐步消灭。

我建议:现阶段有条件的人,更应该接种二类疫苗

前面讲过,传染病的控制需要大家都接种疫苗,提高覆盖率。现阶段由于二类疫苗是自愿接种,可以推测其接种率不会太高,这种情况下相对更容易出现疾病暴发。实际上我们也确实能看到轮状病毒、手足口病、流感暴发的新闻。所以,和一类疫苗相比,有条件的人更应该重视二类疫苗的接种,这样才能在疾病流行时保护自己。

当然,或许有人还是会觉得水痘、轮状病毒、手足口病都不是“大病”,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Hib)也有抗生素可用,没必要去打这些“不影响入学”的疫苗。

在解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看看流感嗜血杆菌疫苗的数据。在实施疫苗覆盖之前,流感嗜血杆菌引起严重并发症的机会是65-130/10万人,这些严重并发症的死亡率大约是15%。实施疫苗覆盖之后,流感嗜血杆菌引起严重并发症的机会降到了0.5/10万人,下降了将近200倍。不要小看每10万个人才有100多个人出现严重并发症这件事,宫颈癌的每年发病率仅有区区的13/10万,就已经让宫颈癌疫苗出现“一针难求”的现象。所以打疫苗,其实是在为孩子上一份保险。

二类疫苗中还有一大类是和一类疫苗组份相近的疫苗,或者是多联疫苗,它们的保护范围和一类疫苗相近,但由于采用了更先进的工艺,能够减少注射次数,如果有条件,当然可以选用。现在国际的趋势都是尽量采用多联疫苗,减少不必要的痛苦。

所以,疫苗当然要打,因为这不仅仅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社会;有条件的人,更要打二类疫苗,尤其是那些一类疫苗未覆盖的二类疫苗,这相当于给孩子上了一份性价比极高的保险。

医生简介:

陈庆奇

医生主治医师 (内科) 副主任医师(全科)

深圳市医学会全科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香港家庭医师学会会员

香港家庭医师学会文凭(香港家庭医师学会)

香港大学家庭医学系荣誉助理教授

香港大学医学院PBL(以问题为导向学习)

课程导师联合医务深圳医疗事务主管

联合医务全科医学培训课程(GOLD课程)导师

2003年毕业于中山大学临床医学系,在深圳市人民医院从事内科、老年医学科工作。2012年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转岗成为全科医生,先后担任全科副顾问医生、华为门诊副主任的工作。2017年作为考官协助完成宝安高级家庭医生认证考试。陈庆奇医生目前是联合医务深圳医疗事务主管,也是GOLD课程培训导师,正在广州番禺区、深圳光明新区开展全科医生培训工作。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