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蓄势待发 5G网络应用开启深圳智慧零售元年——专访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花涛

蓄势待发 5G网络应用开启深圳智慧零售元年——专访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花涛

分享

记者采访了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花涛,请他来谈谈新对智慧零售的理解。

深圳新闻网讯 2018第一届中国智慧零售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由深圳市智慧零售协会发起,与深圳市物联传媒有限公司、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深圳市连锁经营协会共同主办。记者采访了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花涛,请他来谈谈新对智慧零售的理解。

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会长花涛。

5G网络的应用 标志深圳智慧零售元年到来

今年可以定义为智慧零售的元年,其标志是什么呢?花涛会长回答是5G网络。我国今年以七个城市作为试点,开始布局5G网络。现在进入调试阶段,今年下半年就开始用了。5G网络强大的速度和接入能力,将成为物联网入口,这必将对零售业会产生一个颠覆性的影响。

花涛会长提到,实际上这一轮变革有几个驱动力的,一是消费升级,二是国家的经济结构调整,三是新技术。新技术这个驱动力它带来是颠覆性的影响,在5G网络的基础上,各种新技术应用带来的影响将成十倍成百倍的放大。其中,VR和AR技术就是明显的例子,这两项技术实际上在两年前就被讨论的热火朝天,而几个月后就偃旗息鼓了。为什么呢?因为当时网速太慢了,未将其强大的体验感完全展现出来。但是在5G的超高传输速度之下,可提供实时的高品质VR/AR内容,才能让消费者有一种更直接、更身临其境地体验。新技术在5G网络的基础上面发挥出巨大的力量之后,将对我们现在的生活方式,乃至对整个消费行业都会产生巨大的变革。

另外,花涛会长也希望把第一届中国智慧零售大会打造成为智慧零售的一个风向标,同时它还是新技术和商业对接的一个有效平台。

智慧零售发展 深圳具备独特优势

深圳在全国可以说是高新技术的产业高地,花涛会长告诉记者:“在这一轮的变革中,新技术是最核心的推动力,深圳完全具备这种优质的生产要素。另外,深圳也是全国商业发展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深圳的消费者年轻,不仅有消费力,而且还敢于消费,走在这个时代最前沿。而且,深圳有着非常好的营商环境,这是很大的优势。均上所述,深圳是完全有可能成为零售4.0的时代先行者,成为全中国消费行业新模式、新业态、新想法试验场。因此,这也是要在深圳这样一个城市召开第一届智慧零售大会的原因。”

传统零售商纷纷试水 转型智慧零售商

传统零售商如何向智慧零售商转变呢?花涛认为有两条路径,一条路径是现有的模式之下,通过赋能不断创新;另一种是根据消费者的新习惯,新需求,用新技术直接实现。

花会长表示,在这个零售4.0时代,也就是智慧零售的时代,希望深圳能够在这个领域内引领全国,成为全国智慧零售的一个风向标,目前还正在试验的过程中。就传统商业转型来说,天虹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作为一个传统零售商还继续保持着一个高速增长,在现在这个时代已经非常难了。另外,还有一些物业管理公司,比如华侨城、万科物业管理,也正在做很多新的尝试。据了解,深圳龙华一家物业公司正试图去走一条创新道路,在成都开设了一家无人酒店,目标是消费者未来住酒店可以不要钱,酒店会成为一种场景,成为一个行业公共服务品牌。

深圳每年有1亿多人次的游客,而且作为一个移民城市,要带什么深圳手信回乡,让每年来深务工者苦恼不已。为了这个满足这两种人群的需要,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自2012年起,联系会员单位共同打造一个体现深圳精神生活的手信消费场景。花涛告诉记者:“深圳是一个创新之城,一切都讲求创新,深圳手信也开设实体店,从进店开始,消费者的感觉和感受,就跟进其他店铺就不一样,其陈列方式、销售方式都是智能化的,包括营业员可能都是机器人等,这些我们都可以肆意去想象。不光手信本身能代表深圳,而且购买深圳手信的场景,也成为深圳特产之一。”(潘宝仪 吴艳)

[责任编辑:田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