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林良展:赋予学生一双腾飞的翅膀

林良展:赋予学生一双腾飞的翅膀

分享

近日,记者采访了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历史高级教师、教务处主任、深圳市高中历史兼职教研员林良展老师。林老师用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为学生们孵化腾飞的翅膀。

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林良展老师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杨嘉奇)“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识深厚而广博,还需具备创新精神和恰到好处的教学方法。”近日,记者采访了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历史高级教师、教务处主任、深圳市高中历史兼职教研员林良展老师。林老师用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为学生们孵化腾飞的翅膀。

初见林老师时,朴素、和蔼,嘴角总是洋溢着微笑的他,给人一种莫名的亲近感,很温暖。他用他的经历,分享着一段段感人的故事。

林老师告诉记者“我曾为学生不学习而大动肝火;曾为半夜找不到学生而心急如焚;也曾为学生的思想工作而绞尽脑汁,但是当看到学生们成绩进步,看到他们走出学习、生活的困惑,看到他们积极努力,向阳而生,感动和自豪会油然而生,付出爱的道路是艰辛的,但付出爱的过程是甜美的,这使我总能对工作保持着热情,又充满着执着。”

林老师给小学生讲历史课

是良师也是挚友 是交流也是沟通

课堂上的林老师,幽默而又赋予智慧,在教授学生知识的同时,总能带给学生许多欢乐,他善于通过穿插生动的历史典故来讲述理论知识,让原本枯燥乏味的文字又鲜活了起来,赢得了许多忠实的“历史”小粉丝。

课后的林老师深入到学生的生活中,经常与学生一起聊天,谈论生活中的琐事,或谈论学习中的困惑,学生都亲切地称他为“展哥”。

林老师告诉记者:“对话与交流是我一直以来坚持的教育方式,学生对我称呼的转变,更多的是一份亲切与尊重,也使我忘记我是一名老师,反而觉得自己是学生的亲人。”

林老师与2003届学生相聚

挖掘学生潜在才华 接受学生间的差异

“你能想象的到吗,曾经成绩不好,对学习没有兴趣的学生,最后一个考上了中国传媒大学,一个考上了中国美术学院。”

在采访过程中,林老师向记者分享了她们的故事。05年初,林老师曾经接手过一个班级,有两位女学生让他记忆尤新,她们是许多人眼中所谓的“差生”,不爱学习,成绩不好,但她们在美术方面有着很强的天赋,林老师发现了这点,并引导她们向擅长的美术方面靠拢,在一次学校举办板报比赛中,林老师把机会给到这两名学生手中,她们利用废弃的报纸制作了一期立体板报,用实力赢得了那次板报比赛的第一名,实至名归。林老师采取激励法帮助学生建立了自信心,在之后的学习中,这两个学生仿佛变了一个人似的,学习越来越努力,最后考上了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国美术学院。

在林老师的教学生涯中,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学生,他们也存在着各种不一样的问题,但是林老师没有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因为他相信每个学生本质都是好的,每个学生都是有潜力的。学生之间存在着差异化,老师要深入了解每一位学生,挖掘发现学生身上潜在的优点和闪光点,给学生机会树立自信心,引导学生向自己喜欢的方向发展,也许他们的后发力会让你惊奇。

林老师为2008届高三学生课后做辅导

用良知育人 育人予良知 培养学生的“善真美”

爱是师德的灵魂,而德育的最终目标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引导、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作为人民教师,影响学生的心灵比影响学生的头脑更重要。在林老师身上,记者好像明白了灵魂工程师的含义。

在林老师看来,“善”是人内心的根本,在培养学生“真”“善”“美”的同时,应将“善良”放在首位,在注重培养学生知识技能的同时,应懂得将“爱”注入学生的心灵。

林老师受邀参加"金笔岭师"的颁奖盛典,为深圳二外2016届学生王啟丹颁奖

做学生教育之路上前进的灯塔 赋予学生腾飞的翅膀

“假如我真的会踏上与历史学结缘之路,那么林老师当之无愧是一位极其重要的引路人!”一位学生告诉记者。“我很幸运能在读高中时遇到一位好的老师(林老师),他是我思想上的指路明灯,他能在你无助时给予你正能量,一种精神上的支持与鼓励,让我相信努力是可以改变命运的信仰。如果我的家庭境遇是门,那么林老师在我的生活当中给予我精神上的支持就是一扇窗。”

“林老师教给我的,是脱离课本之外,一生受用的知识,我相信它不仅指引我走过高考的坎,还将指引我走过人生中遇到的任何坎坷,这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林老师表示:“作为教师,我深谙‘厚德载物’,只有‘厚德’才能承载更多的物质;我深谙‘清心寡欲’,只有‘清静之心’才能清除过分的欲望;我深谙‘自渡渡人’,只有用自己的爱心去‘渡人’才能获得最高的‘自渡’。虽然教师一生清贫,但我始终会用自己的专业与良知去教化我的学生,给他们一幅腾飞的翅膀,让他们去成就人生,成就未来,我会一如既往地坚守着自己的原则。”

[责任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