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师说:一路教来一路学

师说:一路教来一路学

分享

一路教来一路学 深圳明德实验学校 王玉东

书,教了八年,方向从未改变;学生,做了八年,依旧是童稚少年。一路教来一路学,如山阴道中行,山川自相映发,良有趣味。回望道中风景,采撷其中尤美者,笔记之以飨读者。

小友婉宜

“老师,在吗?”

“在,好久不见!”

“老师,你在课堂上提过的‘千里江山寒色远,芦花深处泊孤舟’,是后主的词,我查到啦!”

……

是婉宜特有的惊喜,是婉宜特有的喜好,也是我做语文教育教学的意义与价值所在。

我和小友婉宜

高尔泰在《草色连云》序中说:沙漠里的植物,麻黄、骆驼刺、仙人草、或者芨芨草,在连天砂石中渺小。渺小,惨淡,但绿着,绿是普世草色,故起“连云”之想。

高是文章圣手,锦心绣口,从不玩虚。针砭时弊,句句诛心。文章甚是耐读,思想甚是深刻。四十年家国,高能在沙漠中如蓬草生长,生命力确实旺盛。文化贫瘠如沙漠之当下,催眠术与娱乐术几近致人于无可奈何处。大众社会,中华农耕文明孵育出的经典古诗文,试问青年学生喜好者有几?在为数不多的阅读者中,婉宜能手持古诗词,醉心于宋词元曲,做一名传统文化的囚徒,其阅读的生命力,我以为,不可谓不旺盛。

回想初见婉宜时,一脸毛躁、笔迹歪扭的样子,很难教人将其与优雅的古诗词联系起来。见了我,她一般绕着走;实在无法躲避,走近了,她悄声说,老师,你布置的诗词,我都会背了。一脸无辜的样子。揣摩其心理,大有嚼着吃古诗词的恶念。

何曾想,不足一年半,字迹有飘逸气,待人多了几分礼数,也能耐得住性子啃部头书,真成了阅读者的样子。我再也见不到一脸的无辜,她再也不必绕着走。时不时,在一众同学埋头数学、物理,应对中考时,婉宜走进我的办公室,要同我“切磋古诗词”,要“考我几句”!时不时,没等我在课堂上引用完古诗词的上句,她脱口而出下句,引得满教室一阵目光与言语褒贬不一。她倒好,自足于个人的古诗词世界,抿嘴微笑,不争一句半言,任凭风波起,稳坐钓鱼船。这种功夫,能在十几岁的学生身上,委实了得。

学生的课堂

就读外校高中前夕,婉宜线上问我高中语文怎么学?我答复,精研古诗文,整本阅读,表达与阅读并重。也不知听罢,她接受多少?只看到如下一行字:

好怕到了高中,老师不给我读书啊!

我无言以对我往昔的学生,以“……”搪塞过去。我想,她懂省略号的意思。

能在伪多元的社会,遇到阅读如婉宜者,令古典文化不绝,我合十;为阅读者开一扇窗户,放自由而美丽的的空气进来,我额手。

兴许是受“千里江山寒色远”的影响,婉宜念旧了。在外校上学不到两月,便动了回母校读书的念想。所幸多方出力,婉宜顺利回归明德,得偿所愿。如今,每当见到婉宜在课余翻看古诗词,我就在想,是额手合十的时候了。

印象牛老

驼铃声声,行进在大漠中。

是八年前的旧人旧事了。彼时,我从大西北出走,远离亲朋,步入滇南一所中学。人也生,地也生,少出门,寡交游,镇日埋头苦读,镇日面空背书。日子过得单调,好在有事可做,倒也不觉其无聊。一天天,一天天,滇南北窗下,蒲扇,藤椅,普洱茶壶……不消多久,养的我改变了不少。

“你是甘肃的?”门外,有人站在楼梯口问我。

“嗯,是。”抬头一看,是一位身着淡蓝色衬衫,头发花白,面露喜气的五十开外的老师。身旁有人与他握手,直呼老牛。哦,难道是牛东院老师,东院夕阳的博主?

牛东院老师和拉祜族老奶奶合影

“我是牛东院,陕西的。听你口音,猜你是西北的。你老家在甘肃,算我小老乡。在这儿遇上西北人,不容易啊!”老牛拍着我的肩膀,在一众老师圈里,这样介绍自己。直爽、厚实、长者,我听了牛老的话,很激动,很想家。

同一语文组,一周一次教研。会上,牛老出的点子,既叫好,又好用。心性幽默达观,学识会通多门,谈吐惹人听。严肃的教研,总教智者化得轻松而好玩。这谈吐上的功夫,这见解上的不俗,了得,真了得!初来生地,乍接生工作,我喜欢上了教研,我喜欢上了与牛老交流。

听牛老说,他最想教学生的是作文。这我完全相信。老师富善心、爱生活、爱思考、勤书写,是实实在在的写家。立人、达人,从来是君子的人格追求。关陇土厚水深,老百姓宅心仁厚。生于关中,长于关中,牛老多得父老遗风,对后生关爱有加,赞誉有加。拜牛老所调教,学生下笔成文,能不斐然,能不关家国?有感于自己那一代人心性内敛所造成的些许遗憾,牛老鼓励学生张扬人格,在文章里表现自我。我想,这也许是牛老承继太史公发愤著史、韩昌黎不平则鸣的精神吧?!生命的意义在于思考。老于斯,思考于斯。能如此,岂不快哉?!

交游久了,便也听到牛老自述趣事。横渡澜沧江,乐得与天地相斗争,相交融;怀抱巨蟒,只为猎一副奇照;去傣家村寨,与老乡们喝个昏天黑地,就图个痛快淋漓;给儿子一个接一个故事讲,从白雪公主到孟母三迁,从夸父逐日到三顾茅庐,让小牛茁壮成长,老牛舐犊情深,老牛志在后辈能有所成。

滇南几年光阴,所交者众,所步者广。回首往事,萦怀挂心的有牛老的言传身教。瞻望前程,能带上路的,不可少牛老的言传身教。

区区短文,何能尽长春情意。牛老知我!

备注:文中的照片由作者深圳明德实验学校王玉东提供。

[责任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