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肖朋生:劳动节漫说“劳动”、“劳动者”和“劳动教育”

肖朋生:劳动节漫说“劳动”、“劳动者”和“劳动教育”

分享

育才教育集团龙珠学校副校长 肖朋生

育才教育集团龙珠学校副校长肖朋生

一年一度的五一劳动节又到了,作为一名普通的劳动者,我想说说“劳动”、“劳动者”和“劳动教育”。

众所周知,五一国际劳动节(International Labor Day或者May Day),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共同节日。节日源于美国芝加哥城的工人大罢工,为纪念这次伟大的工人运动,1889年在第二国际成立大会上恩格斯宣布将每年的五月一日定为国际劳动节。中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于1949年12月做出决定,将每年的5月1日确定为劳动节。

设立劳动节的初衷和意义在于纪念最底层的工人罢工获取和维护自身利益的胜利,也是呼唤统治阶层尊重和给予劳动者应有的权利,缓解体力劳动者(即无产者)与脑力劳动者(即资产占有者)的矛盾和斗争,充分认识这两者不应该是对立的而是互补的关系,脑力劳动者(即资产占有者)需要为体力劳动者(即无产者)服务,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共同创造财富,并彼此分享,用新时代习主席的话说,就是要组成人类共同命运体。

可是,长期以来,人们把体力劳动者(一线工人)视为低贱劳动,把脑力劳动者(工厂雇主)视为高等贵族,把工人和雇主看成是一对不可调和的对头,认为工人才是劳动者,而雇主是剥削者,剥削者是不劳而获,榨取工人的血汗和剩余价值。事实果真如此吗?我认为,首先体力劳动者多半来自弱势群体,文化和技术水平较低,雇主们希望自己利润最大化的情况下,强迫工人超时工作,这的确是社会阴暗的一面,是需要改善和解决的,但是,另一方面,雇主之所以成为雇主,要么是弱势中的强者,能力出众,善良豁达,众人拥戴,成为权力占有者(如远古的轩辕黄帝等),要么是靠智慧,抓机遇,善组织,勇尝先,成为财富占有者(当今的马云总裁等)。后来,这种阶层就逐渐分化而趋极端,所以就有了“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劳力者食人,劳心者食于人”的观念和现实。

其实,近代以来,特别是21世纪以来,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差别越来越小,越来越融合,甚至到了难以区分的程度,比如农民要科学耕种,工人要用机器操作,管理者要制定方案,领导者要下基层调研,他们都在劳动,只是他们劳动的比例和方式的不同而已,所以单纯的体力劳动者和脑力劳动者都不复存在,当今社会的人们已经或正在成为新型劳动者——互联网+时代的劳动者或科技劳动者。

龙珠学校的学生和老师一起进行清洁卫生劳动

要知道,无论古今,还是中外,“劳动最光荣”应该是不衰的共同价值观,因为远古就是“劳动产生了人类”,近代也是“劳动改变了人类”,现代更是“劳动(创造)点亮了世界”,从犁耕时期,到手工业阶段,再到蒸汽时代、电气时代和电子时代以及互联网时代,无不是劳动的成果,文学家高尔基说“劳动和科学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两种力量”,教育家乌申斯基认为“劳动是人类存在的基础和手段,是一个人在体格、智慧和道德上臻于完善的源泉。如果你能成功地选择劳动,并把自己的全部精神灌注到它里面去,那麽幸福本身就会找到你”。科学家张衡讲到“人生在勤,不索何获?”。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干净整洁的龙珠学校

然而,曾几何时,人们把“劳动”看作是一种耻辱和惩罚,我这个年纪的人当年学习和高考的动力就是“跳出农门”,是穿草鞋还是穿皮鞋;也不知道为何把监管犯人的监狱生活过程叫 “劳动改造”;城市的家长吓唬孩子的口头禅就是“不听话把你送到农村去劳动”!凡此种种,都在篡改和诋毁“劳动”其本质的含义和积极的作用,也就对青年朋友产生了很深的负面影响,以致他们从小厌恶、鄙视和逃离劳动,形成好逸恶劳和游手好闲的恶习,特别是计划生育后的独生子女,处在小皇帝式的养尊处优的生活氛围中,连最起码的吃饭穿衣都不愿做甚至不会做,煮熟的鸡蛋也不知道怎么剥,这哪里还有“劳动最光荣”的传统,现在学校的卫生清洁都包给清洁公司,学生只会扔垃圾,不会主动维护和打扫,过去我们那个年代,每周有半天的劳动,要么去农场体验生产,要么到食堂帮厨,学校卫生也是按照班级划分定期清洁和维护,教室和办公室每月做一次大扫除,通过评比和张贴“最清洁”,“清洁”, “较清洁”和“不清洁”来鞭策和鼓励,让我们都有“劳动最光荣”的荣耀和习惯。从身边的劳动做起,从小的劳动做起。可惜,现在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中都看不到了!

龙珠学校的学生在学校做清洁卫生活动

还有,劳动是生存和生活的必由手段,也是创造财富的必需过程。当今,有些人的劳动是为社会做基础性服务,如环卫人员、一线工人、农村耕者、餐饮服务、医院医生、学校教师、科研人员等,但工资待遇低,工作时间长,正是劳动节所需要尊重的重要对象;有些人的劳动是做社会秩序管理,如公务员、领导干部、公安交警等,如果没有灰色收入和贪腐的话,也算是清风两袖;有些人的劳动是为社会创造财富和进步,如企业高管,他们依靠经营和创新获得高额收入,社会也是认可的;还有一部分人的劳动是为人们的精神享受服务的,如足球体育运动员、电视广播出镜人、电视电影演员等,但这个群体中部分人员的收入出现了价值倒挂的现象,也就是说他们的收入远远高于为社会进步而创新和科研的科学家、教师、医生,这是制度的缺陷,是需要纠正和调节的;还有些人的劳动是靠突破道德和法规而获取不义之财的,如电信诈骗、炒卖楼市、操纵股市等,这些行为为人不耻,是损害人们利益,破坏社会稳定,必须打击和遏制的。

我看到我们大楼的清洁工大姐每天都从18楼开始一楼一楼的收运垃圾,虽然脏和累,而且报酬也不高,但她无怨言,很满足,这不仅仅是因为她们知道自己由于技术和文化的限制,只能干这种劳动,还因为她们认为只要是靠自己的双手劳动所获,心理踏实,有安全感。我曾经看到这样一幕,一对夫妻,丈夫骑着三轮车,载运的是批发来的土豆,准备去市场零售,妻子坐在旁边,哼着小曲,看不到疲惫和难受,一脸的幸福与神爽,所以,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哪怕是摆地摊,一分一分的挣。只要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勤劳获得财富,就有幸福感,被人敬重,否则,像贪腐所得、诈骗所得、抢劫所得和制假所得的人都会有罪恶感,为人不齿。

龙珠学校学生进行校外义务清理劳动

我们还要记住,不要指望一夜暴富,天上不会掉馅饼,不是劳动所得,纵有万贯家财,也难有完眠!

地球人,就是劳动的人,当然,少数普通劳动者,没有学习好知识和技术,只能从事简单的劳动和满足现状,不可能创造和积累很多财富,也就只能始终处在贫困和温饱状态。而企业主和企业家,虽然也是劳动者,但他们是劳动的智者,有远大的目标和胸怀,有过人的胆识和心态,步步为营,日积月累,最后成为财富的拥有者和驾驭者,如台湾的首富王永庆,他父亲王长庚以种茶为生,生活颇为艰辛,15岁小学毕业那年,王永庆便到茶园当杂工,后又到一家小米店做学徒,第二年,他用父亲借来的200元钱做本金自己开了一家小米店,以后靠自己的奋发努力才慢慢发起来了。再如香港的首富李嘉诚,其家境贫困,16岁就到茶馆里当烫茶的跑堂,每天要工作十多个小时,后来到一家塑胶厂当推销员,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努力学习最后才慢慢发起来。看看社会上的那些大小企业主,有哪个不是想方设法,起早贪黑辛辛苦苦的操劳呢?他们的原始资本也是靠自己辛辛苦苦的劳动积累起来的,同样值得每一个劳动者学习和敬仰。想想当今的大学生和硕士毕业生,在就业时,挑环境,择待遇,怕吃苦,贪捷径和攀权贵,以至于缺乏踏实感和坚韧性,自然,难有成就感和幸福感。

因此,我们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都不能轻视和忘却劳动教育,而且要把劳动素养作为培养人的重要核心素养之一去重视和践行,要把劳动和劳动光荣的观念与教育纳入思品及科学等课程,并且学校和家庭要提供适合不同年龄孩子的劳动任务和经历,鼓励孩子主动劳动和义务劳动,奖励孩子做好小事,做好身边的事,做力所能及的的事,只有孩子有了劳动观念,孩子的劳动技能强了,未来的社会才会有良好的秩序,孩子才会有谋生的本领,家庭才会有长久的幸福。可见,劳动重要,劳动教育更重要。

让我们都来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和智慧劳动吧!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