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第十四集: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

条评论立即评论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第十四集: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

分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理论也可以年轻态

一批热忱于理论宣讲的青年人走上了台前

他们,充满朝气与活力

他们,信仰马克思主义

他们,代表官方,不打官腔

他们,让理论充满了时尚气息、时代元素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50集《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微视频

4月2日正式上线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第十四集——青年学子的使命担当

理论达人:临沂大学传媒学院-鲁晴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习总书记的深情寄语就是告诉我们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沂视察的时候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沂蒙精神从哪里来?沂蒙精神为何如此重要。

1941年冬,13岁的八路军小战士庄新民,在反扫荡中负伤,在敌人的追赶过程中遇到了聋哑人明德英,明德英看见了小战士的处境,迎上去将他拉进自家窝棚里,按在床上盖上破烂不堪的被子。

日本兵走后,明德英发现张新民因失血过多而昏迷过去,正在哺乳期的明德英来不及烧水做饭。毅然将乳汁一滴一滴喂进他的嘴里,庄新民终于得救了。

这就是被排成了芭蕾舞剧,拍成了电影的沂蒙红嫂“乳汁救伤员”的真实故事。

在那个封建思想如此浓厚的年代,一个正处于哺乳期的年轻女性能够敞开胸怀用乳汁救八路军战士。

这是一种何等伟大的情怀和深厚的情感!

“火线桥”的故事发生在孟良崮战役最激烈的时候。汶河上的桥梁被敌机炸断了,一个团的兵力扛着轻重机枪来增援,战事紧急怎么办?

如果涉水过河,不但行军速度会减慢,而且河水冰冷刺骨,战士们和武器可能都要受到损伤。

在危机关头,李桂芳和刘月梅迅速组织全村32名女性,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里,摘下自家的门板跳进冰冷的汶河里,迅速搭建起一座人桥,一个团的兵力从她们瘦弱的肩膀上通过了。

在她们32人中,跟我们现在大学生的年龄相仿。最大的22岁,最小的16岁,有的人还有孕在身。有好几个人也因此落下了终身疾病。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支撑起了她们弱小的身躯。是什么样的精神让她们义无反顾?

浩浩八百里沂蒙,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在这秀美山水的背后,是革命战争年代420万总人口中有20万人参军、120万人支前、10万革命先烈血洒疆场的壮烈悲歌。

这就是精神的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

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

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更是我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展望未来,我们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我们青年人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出品人:叶俊东余孝忠

总监制:王运才 丁玫 王永前

监制:孙爱东 许小丹

统筹:史劲松潘林青 郭雅格

导演:吴飞座

摄影:王美艺 徐圣坤 王广辉 孙琦 牛旭辉

剪辑:张璐瑶 张初

撰稿:王焕全

主讲人:鲁晴

制作:半月谈新媒体中心

协助:临沂大学传媒学院

指导:中央网信办移动管理局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