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广东代表团代表向总书记汇报:梅花香自苦寒来 奋斗人生更精彩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广东代表团代表向总书记汇报:梅花香自苦寒来 奋斗人生更精彩

分享

发言代表所在单位热议总书记重要讲话: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广东指明前进方向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服务国家战略勇攀科技高峰

“2012年,总书记来到腾讯,寄望我们继续保持创新优势,为推动中国互联网发展作更多贡献。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一直激励着我们不断创新、奋勇前进。”7日晚,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的员工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的新闻,感触很深。

腾讯公司微信支付副总经理黄丽表示,微信成长于广东,这里是改革开放的窗口,也是科技创新的前沿。微信支付目前有8亿绑卡用户,能够发展到今天,在国际上超越很多发达国家,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整个社会鼓励创新的环境。我们将继续提升传统行业运行效率,并推动包括政务民生在内的各个领域的进一步数字化,让每个民众实实在在感受数字中国带来的智慧生活。

腾讯AILab平台部总经理、围棋AI“绝艺”项目负责人刘永升说,总书记强调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有了强大的科技,我们能推动国家发展,提高企业竞争力,而最终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让百姓的生活更便利。作为“绝艺”项目工作者,看到它能短时间在多个国际比赛获胜感到很自豪;而当这项核心科技能为推广传统的国粹文化贡献一分力量,更是深感荣幸。“以后我们会更加努力,继续紧跟国家战略,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不断提高我们自主创新的能力,从而用科技赋能社会,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与质量。”

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

把科创成果推广到生活应用中

2012年12月7日这一天,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的员工至今记忆犹新。总书记在这里考察时强调,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希望青年科研工作者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脚踏实地,探索新路。

“总书记对光启的持续关注,让我们深受鼓舞。”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超材料技术委员会主任熊伟表示,光启作为首批引进的创新团队,7年来在科技创新尤其是超材料这个世界性的颠覆技术上,走过了从0到1的过程,在世界上已经取得领先位置。

熊伟说,未来几年,超材料这个高精尖技术要实现民用,应该把这个科技创新的成果推广到大家的生活应用当中。超材料产品的多样化可能是未来的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希望通过努力我们可以在超材料方面取得持续的领先地位,支持国防装备的升级换代。同时将技术拓展到其它的垂直领域,真正实现把超材料技术实实在在地转化为战斗力和生产力。

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

更加努力为国家科技创新添砖加瓦

“幸运的是,过去几年国家对创新和人才越来越重视,特别是中央确立了党管人才的总基调后,我们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袁玉宇向总书记汇报回国创业的奋斗史。

听完袁玉宇关于推进产业创新和人才发展的发言,习近平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远在广州的公司员工在会议室集中收看《新闻联播》,当看到袁玉宇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的画面时,员工们内心澎湃。“听了总书记的一番话,我们深受激励。总书记提到,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落实到企业,就是要重视创新人才的培养。”公司医学经理李海燕说,我们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产学研结合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多出创新且有用的产品,更加努力为国家的科技创新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公司海外区经理杜子聪激动地讲到,公司此前将国外的先进产品、先进技术带回国内,如今随着中国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依托国内生产基地,迈普再生医学可以将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出口到全球各个国家。“当前,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对个人和企业都是很好的机会,我们将继续深耕生物3D技术和人体植入医疗器械。”

中山市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

让企业吸引人才更能留住人才

7日19时,中山市兴工路90号玉华楼演播厅内,《新闻联播》节目开始播放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的新闻。当中山市霞湖世家服饰有限公司员工看到公司客服部总监米雪梅向总书记汇报时,全场响起了掌声。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和身边的同事亲切对话,非常激动而自豪。”公司服装设计主管文尔佳说,米雪梅提出的关注外来工子女教育问题,反映了基层外来务工人员的心声。该公司经营管理部部长张彩云告诉记者,米雪梅长期在基层工作,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外来工子女的教育、医疗等问题,这次将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为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建言献策,很有意义。

公司总裁郭长棋说,听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内心充满期待。希望政府在这方面进一步完善,在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方面对重点企业进行倾斜,让企业吸引人才,更让企业留住人才。

陆河县河口镇营下村

挖掘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李书记在向总书记汇报工作。”傍晚时分,陆河县河口镇营下村热闹非凡。村民们早早就围坐在电视机前,等着收看《新闻联播》。看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金东向总书记汇报的画面,围坐在电视机旁的村民十分激动。

河口镇镇长刘德颂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给农村发展带来了福音。汕尾市是革命老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突出绿水青山生态文明理念,让我们农村更有吸引力、农民更有归属感、农业可持续发展,带领广大人民走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实现富民强村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营下村老党员李培君说,老区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生活的各方面水平都得到了很大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加。广大党员干部要团结全体老区人民群众,珍惜大好发展机遇,树正气,办实事,促成老区各项建设发展事业上新的台阶,为人民幸福生活,为打造陆河红色旅游生态景点,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

东莞市唯美陶瓷工业园有限公司

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让东莞市唯美陶瓷工业园有限公司的员工印象深刻。公司以党建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建设,走出了一条新路。

公司基层党员陈亚辉说,在这里会感受到公司家的文化,开展党建工作后,能够更容易让员工融入集团。集团的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员的帮扶,在技术、生活上,我们党员都是起带头的作用。

“我们每个人都在奋斗,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实现中国梦出一分力。”公司基层员工杨盼说,公司党员的工作牌上印有“我是党员我带头,我的岗位请放心”,放在最显眼的位置,时刻鞭策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辛均庆 吴哲 肖文舸 南小渭 罗丽娟 雷海泉 龚名扬 何伟楠 宾红霞 许可 傅鹏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