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要闻>

广东代表团代表向总书记汇报:梅花香自苦寒来 奋斗人生更精彩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广东代表团代表向总书记汇报:梅花香自苦寒来 奋斗人生更精彩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刘若鹏:

牢记总书记嘱托推动源头科技创新发展

谈到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场景,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首席科学家刘若鹏难掩激动之情。

刘若鹏清楚记得,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的第23天,习近平总书记就亲临光启研究院考察;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西兰见证了光启在南半球临近空间飞行测试项目签约;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军民融合展上检阅了超材料技术在国防军工领域的发展应用。“此前有机会向总书记汇报,感觉特别亲切,不过现在还是有些紧张,毕竟我是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刘若鹏回忆道。他向总书记报告:“5年多来,我们牢记您的教导嘱咐,落实您的指示,坚持不忘初心,发扬工匠精神,夜以继日拼搏,取得系列重大进展,终于没有辜负您的期望!”

向总书记介绍“光启”名称的由来

刘若鹏的汇报主题是军民融合推动源头科技创新发展,他向总书记详细介绍了“光启”这一名称的由来。

“光启的名称来自于徐光启,他是约400年前中国著名的东西方文化和科技交流的大家,翻译了《几何原本》,把西方的科技引入到中国并进行融合。我们取这个名字,就是希望能为中华民族科技复兴作出我们的努力。”刘若鹏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创新被提到非常高的战略地位,人才工作得到高度重视,归国人才和本土人才也要积极加入创新行列当中。”

刘若鹏说,光启的特点是“走出实验室”,完成从0到1、到工程化、产品化,再向其他垂直行业进行发展的创新发展规律,开创了工业级超材料的全链条全过程体系,让我国在这个颠覆性技术领域取得世界领先地位。

“对于我们这些海外回国团队,有机会为民族、为国家做这些顶尖科技项目,深感自豪、备感光荣。”刘若鹏说。

把科技创造力转化成生产力

刘若鹏回忆,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视察时,超材料技术还在技术攻关阶段,正是总书记的教导鼓励为他们指明了方向。回顾5年多的探索实践,他不禁感慨:新型研发机构对于发展颠覆性技术是重大的机制创新实践。

“我们在广东、深圳探索建立这类新型研发机构,有效地解决了科技产业‘两张皮’问题,让源头科技创新在技术研究过程中始终奔向最终价值,各级政府在支持这种基础科研平台搭建与基础应用研究中,让我们自己决策、组织科研与产业化,通过产业化来养活自我、发展自身。这样的创新机制值得复制推广。”他建议,把这类创新组织纳入到国家队,形成一支国有新兴的拳头科技产业力量。

此外,他认为,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是新时代富国强军的重大战略举措,而把尖端军用技术转化为更多垂直行业的新技术新应用是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应有之义。“建议对有条件有意愿的创新企业,加强与产业链中相关国有企业进行双向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根据技术创新的新特点,重组整合产业链条与分工,打破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隐形弹簧门’,发挥颠覆性创新技术激活革命性生产力的巨大潜力。”

刘若鹏说:“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非常庆幸生在了这个伟大的国家、赶上了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辜负总书记期望,与民族、与国家同呼吸共发展,把科技创造力实实在在地转化成生产力,为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