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王翔云:教师是半个公众人物,会影响一代人

王翔云:教师是半个公众人物,会影响一代人

分享

为何在短短5年多的时间内,他就如此出色地找准了自己的角色定位?带着这样的疑问,让我们走进本期“师说”主人公——深圳市龙华区丹堤实验学校音乐教师王翔云。

深圳新闻网讯 音乐,在生命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笔者犹记得儿时唱过的歌,听过的音乐,所以,儿时的音乐影响是终生的。而作为一名小学的青年音乐教师,他是怎样合理地平衡好自己的事业和生活的呢?为何在短短5年多的时间内,他就如此出色地找准了自己的角色定位?带着这样的疑问,让我们走进本期“师说”主人公——深圳市龙华区丹堤实验学校音乐教师王翔云。

说明: 微信图片_20171228125123说明: 微信图片_20171228125132

王翔云老师在中南六省现场课堂上

近日,第十二届中南六省中小学音乐教育交流会现场课展示在海南陵水县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是说起王翔云老师,不得不提到的活动。在这次现场课展示中他获得了一等奖!“获得一等奖是有原因的,除了他自己的刻苦努力,还有一点,他很愿意听别人的建议和意见,并且内化成为自己的东西。”说起王翔云获奖,丹堤实验学校教学处主任李忠旺如是说。“他的精神值得很多青年教师学习。我们学校之前举办过一次青年教师演讲比赛,刚好那段时间他太太生了小孩,他在休假的情况下跑回学校参加了演讲比赛,并且获得了一等奖。他能很好地平衡好事业和生活。”

平衡好事业和生活,为5年教龄画上漂亮收尾

说明: E:MyDataDesktopDSC_6890.JPG

王翔云老师在课堂上

“要说我能很好地平衡好我的事业和生活,倒不如说丹堤实验学校是孕育青年教师成长的摇篮,处处充满着人文关怀的一个地方。”王翔云笑着说,这一次演讲比赛是他作为一名青年教师的‘毕业礼’,学校举行这样的活动意义非凡。“演讲结束后,学校领导和同事们都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关怀,他们让我赶紧回家陪陪家人。”他借用深圳市音乐教研员胡樱平老师曾对他说过的一句话说,“如果一个人觉得自己很忙,自己的事情安排不过来的时候,可能不是你的任务多,而是你的能力还不够。”

说明: E:MyDataDesktopDSC_6898.JPG

学生认真地跟着王翔云老师拍打节奏唱歌

说起丹堤是孕育青年教师成长的摇篮时,王翔云强调,丹堤实验学校的教师大多数都年龄相仿,大家都很享受教学,享受教学相长。学校校长张晓丽也为青年教师们设立了很多珍贵的平台,比如青年教师训练营,比如在学校改扩建条件下依然大力支持社团活动等等。在王翔云就职于丹堤实验学校这短短的两年半时间里,他分别荣获了深圳市、龙华区优质课现场评比一等奖,还被评为龙华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追求完美的老师,他让孩子们自觉地形成好习惯

说明: QQ图片20161229102102

王翔云老师在广东提琴文化艺术节青少年弦乐邀请赛中指挥弦乐团

在王翔云成为丹堤实验学校的一员之后,就将自己投入到了弦乐团的学生训练中,每天起早贪黑地和孩子们一起训练,甚至利用周末时间和孩子们待在一起练习。在和孩子共同努力下,丹堤实验学校的弦乐团在2016年龙华新区学校艺术展演荣获一等奖,在2016年广东提琴文化艺术节青少年弦乐邀请赛中获得银奖。“当然,这些成绩的获得也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张国明教授等高人的指点。我认为小学阶段是人一生中形成德育和美育的重要时期。我们总会要求孩子们要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我认为倒不如让他们觉得我们现在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正确的,有意义的,比如在我们的课堂和训练中,我就会要求他们将谱台、椅子、琴盒、琴袋等摆放整齐,现在他们都可以自觉地完成。”

说明: E:曹园芳园芳在现场20171222王翔云专访DSC_6909.JPG

认真听讲的学生

说到“自觉”,笔者也是第一次看见有学生在放学后,依然自觉地在校园里练习乐器,他们就是丹堤实验学校的学生。“一节课能不能上好,前提是孩子们的纪律好不好,可能我有一点点‘强迫症’,我会让学生们能尽量做好的事情,就不要有偷懒的借口,比如谱台的摆放可以同一高度摆放好的,就不要参差不齐。”

青年教师要虚心求教,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断前行

说明: 379274381311861081

学校校长张晓丽和王翔云老师一起研磨课堂

“一节好的课堂,不是一个人的功劳,是背后一个智囊团默默付出的呈现。”王翔云老师表示,在参加第十二届中南六省中小学音乐教育交流会现场课展示活动中,他得到了学校领导以及多方专家前辈的帮助与指导,“像胡樱平老师、赵瑞平老师、杨旭老师等,他们都非常耐心地指导过我的课。我是一名音乐教师,因为我们要对孩子以后的审美负责。我也很重视学校打磨我的平台,无论是赛课比赛,还是教师技能比赛,作为青年教师,我都把握住机会,积极面对参加。”

说明: QQ图片20161229095951

王翔云老师在龙华区学校艺术展演中指挥弦乐团

他指出,作为青年教师,不能怕吃苦,也不能怕麻烦。“青年教师为了今后的发展,应该虚心求教。积极向上的青年教师会很努力,完成的结果可能并不完美,但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你就可以看得更远,更明确自己今后前进的方向。当你做成以后,再回想起走过的路,我想那就不仅仅是获奖的喜悦,而是平时在书中学不到的教学知识。”

做老师是半个公众人物,影响一代人

笔者发现不管是学校领导,还是王翔云的同事,对王翔云的“虚心求教”大加赞赏。所以,笔者更加坚定地认为:是他把自己沉淀下来,不断进步才会最后获得好的成绩。

说明: E:MyDataDesktopDSC_6935.JPG

王翔云老师在管弦乐团合奏上演示

王翔云和笔者谈得甚欢,能感受到他对教师职业的热爱,以及对教育的热情。他说,音乐是不可缺少的一门课,是让学生在紧张的学习环境下,放松、愉悦自己的课堂,在享受中学习音乐知识,这是很重要的,也是很美的过程。“做老师是一种使命感很强的职业,是半个公众人物,我们的行为影响了一代人。我希望等孩子们长大,还能回忆起小时候上过的音乐课,这样就很好。我也希望在教育生涯道路上,能像现在一样有一股冲劲往前跑,能为下一代小朋友做榜样。”

学校校长张晓丽评论说——

王翔云老师曾经的梦想是做一名小提琴手,他跟我说那时他的老师告诉他:“当一名琴手的影响是有限的,当老师你的生命才可以被放大。”我认为是这个理念让他安心,让他不畏辛苦,坚持为孩子们默默奉献着。他最大的特点就是热爱事业,他能在老师这份职业中找到成就感和价值。

此外,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愿意帮他?那是因为他愿意听取别人的建议。他会琢磨专家的建议,在课堂上尝试,在实践中改进优化,和专家来回研磨课堂。他的教学功底加上责任心和虚心接纳的品格,这是促使他成为优秀青年教师的重要原因。

学校音乐科组长陈培立评论说——

我和王翔云是同事也是多年的朋友。他有一颗敬业的心,热爱学生,热爱教学,热爱音乐。他也是一个有情怀的老师,有着很高的专业素养和能力,通过创建弦乐团,他起早贪黑地为100多个孩子不辞辛劳。(曹园芳)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