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走进刘嘉鸿最美工笔花鸟瓷画

走进刘嘉鸿最美工笔花鸟瓷画

分享

12月16日,“美丽中国——2017刘嘉鸿陶瓷艺术作品展(深圳)”将于深圳求是大厦开展,包含近六十件陶瓷与百余套茶具。展期将持续至12月26日。

深圳新闻网讯 12月16日,“美丽中国——2017刘嘉鸿陶瓷艺术作品展(深圳)”将于深圳求是大厦开展,这是继两年前刘嘉鸿在深圳成功举办个人作品首展之后的第二回个展,展出作品均是刘嘉鸿最近两年的潜心之作,包含近六十件陶瓷与百余套茶具。展期将持续至12月26日。

刘嘉鸿出生成长于举世闻名的“瓷都”江西景德镇一个“陶瓷之家”,父母皆是从事陶瓷相关的职业,自幼深受陶瓷艺术的熏陶。其陶瓷绘画师从当今陶瓷届花鸟瓷画顶级大师何叔水,更是中国画恽派(恽南田)花鸟画第十一代传人、著名国画家谢懿祚先生谢懿祚的唯一弟子,学习花鸟没骨画法。在传承名师精华的同时,刘嘉鸿坚持独立的思考和探索,作品逐渐有了自己的气象。

说明: C:UsersxwDesktop青年工业美术师刘嘉鸿.jpg

江西陶瓷技能大师刘嘉鸿

刘嘉鸿将中国没骨花鸟与陶瓷画有机结合,将国画的气韵与格调融入瓷画创作中,强调含在意蕴,中国没骨画的精妙笔墨在陶瓷艺术载体上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他的作品题材上广涉花鸟、自然风光,而在材料与技法上则对青花、粉彩、新彩的驾驭游刃有余。刘嘉鸿告诉记者,在此次带来的作品中,有九成是粉彩作品。

说明: C:UsersxwDesktop78.jpg

刘嘉鸿笔下的牡丹

恽派没骨花鸟画虽笔法秀逸,格调清雅,但给人冷淡幽隽、寂寞荒凉之感。而刘嘉鸿笔法灵动,赋色浓艳,高雅富贵,他在瓷画创作时,除了保留传统国画的韵味之外,充分发挥陶瓷的工艺之美,采用粉彩工艺斗彩,二次、三次烧成,使画面变得温暖、花鸟争奇斗艳,极大的凸现了陶瓷的工艺之美也丰富花鸟画的表现手段和能力。

亦曾有媒体这样评价刘嘉鸿的作品,笔下的牡丹,深得何大师的真传,花朵硕大,花瓣重重叠叠,互相印衬;色彩瑰丽夺目、色色相融;画面上的小鸟灵动活泼、形神兼备,观之让人沉入鸟语花香的幻影之中,韵味无穷,而又言犹未尽。

“我们这一代人,对于真正的传统并不真正的领略和掌握,其实真正的创新是植根在传统之上的,今天的我们不是距离传统太近,而是离传统太远。”刘嘉鸿谈及他在对传统艺术的继承和创新。在绘画工艺上他吸收了传统的精髓,而在装饰表现手法上他大胆创新,例如瓷瓶《满园春色》,以沙金釉为瓷胎,异型开膛,令人耳目一新。

说明: C:UsersxwDesktop满园春色.jpg

刘嘉鸿粉彩瓷瓶作品《满园春色》

说明: C:UsersxwDesktop刘嘉鸿.jpg

刘嘉鸿展示陶瓷镶器作品

自考上陶瓷高级技工学校学习直至留校工作至今,几十年来,刘嘉鸿都生活在安静的校园里。他习惯在白天的工作结束之后,夜深人静之时,关上手机,开始琢磨绘画创作。在他看来,花鸟山水是最能展示大自然之美的绘画元素,平日写生中的所感所知,生活中的所体所悟,为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作源泉。工笔画耗时耗精力,一幅瓷画经常要花费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有的甚至花上三四个月。他的画笔法细腻,鸟的羽毛,叶的脉络,一笔一画都可在放大镜之下展现出其细节之美。可以说,本次作品展览是刘嘉鸿艺术探索成果的一次集中呈现,它珍藏了一个人在他笔墨中所含蕴的历历在心的点滴。

刘嘉鸿不避讳谈商业,谈市场,刘嘉鸿坦言,两年前的深圳首展,他带来的七十余件作品被藏家悉数收藏,这对其触动颇深,感受到了深圳的藏家潜力和实力。此次带来了百余套茶道具,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它们“有市场”。来自市场上的认可,给了其更大的动力创作出更为精致的作品。他经常会去当地的陶瓷跳蚤市场“淘宝”,那里有很多有创意的物件,一方面有助于了解当下市场的走向,另一方面也能得到契合时代特征的创意启发。

说明: C:UsersxwDesktop9.jpg

刘嘉鸿茶具作品“水点桃花”

外形是否美观,绘画技艺是否高超是观者对作品的审美需求,“德艺双馨”则是刘嘉鸿对自己为人的要求。在此次来深圳办展之前,刘嘉鸿分别于今年五月和九月先后两次来到深圳,拍卖了二十余件作品,所得数十万善款悉数捐献给了慈善机构,为公益事业助力。

说明: C:UsersxwDesktop7.jpg

刘嘉鸿长条瓷画

说明: C:UsersxwDesktop90.jpg

刘嘉鸿作品

(陈晓玲)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