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曾立奇:青之藤是要培养兼具国际视野和民族情怀的接班人

曾立奇:青之藤是要培养兼具国际视野和民族情怀的接班人

分享

让我们一起走进深圳市崛起教育集团总裁、总校校长曾立奇,和他一起探索青之藤的教育目标的秘密。

深圳新闻网讯 2009年秋,在翻身实验学校,青之藤国际教育中心(以下简称“青之藤”)诞生了。短短七年,从当初小学、初中各一个班,到如今形成一条从小学到高中完整的基础教育生态链,学生近1000人。它是如何做到的呢?让我们一起走进深圳市崛起教育集团总裁、总校校长曾立奇,和他一起探索青之藤的教育目标的秘密。

深圳市崛起教育集团总裁、总校校长曾立奇

“青之藤国际教育中心是要培养语言领先、富有自信、人品卓越、双基扎实,既有国际视野,又有民族情怀的各级各类接班人。”曾立奇强调,伴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张,国际教育的教学质量也在不断攀升,不断优化,逐步有了自己成熟的思想、语言、课程和方法,探索出了一个既能彰显崛起教育个性特色,又能反映时代语言的国际教育的教育目标。

他说,这项教育目标既有明确的培养目标,又有清晰的操作路径,既有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又有时代特色的语言表达,既要求学生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又要求学生有高尚的精神追求。这项教育目标既符合学生要全面发展的党的教育方针,又突出了国际教育对人才的特殊要求。

学子风采

解读青之藤的教育目标——从教学第一线产生的教育目标

曾立奇告诉深圳新闻网记者,“国际教育不是请几个外教,抓好外语教学,上一点国际课程,把学生送出国就行了。”青之藤的教育目标是从教学第一线产生的,他将以崛起人深深的教育情怀和七年来对国际教育的不懈追求和实践来解读。从整体表述上看,这项教育目标有三个显著特点:

1、在众多的教育目标的要素中,青之藤筛选和突出了语言、自信、人品和双基四个要素,而这四个要素恰恰是培养学生具有领导力的核心要素。

青之藤的教室

2、国际教育是一种全方位的跨界、跨民族、跨文化的融合教育。国际教育既要有国际的,更要有民族的,当以民族的为重,正如专家们所说的那样“民族的就是国际的”,但民族的又不是国际教育的全部,这就需要在民族和国际两个方面,充实和丰富国际教育的思想和内容。古今中外的无数事实说明:东西方文化和教育的融合是世界进步的重要力量和途径,这就是青之藤的国际教育课程观,所以青之藤要求学生“既要有国际视野,又要有民族情怀”,崇洋媚外,一味学习洋文化的教育不是国际教育。

3、教育从来不是培养今天的操盘手,而是培养未来的接班人。值得指出的是,这里所提出的接班人不是狭义的党和国家的接班人,而是广义的接班人,即既可以是党和政府的接班人,也可以是家庭、组织、集团、学术、技术的接班人。既是培养未来的各级各类接班人就要学习最新的知识,掌握未来接班人所需要的技能和课程,这就是青之藤国际教育和普通教育的不同所在。

领先突破语言关,让学生认识和肯定自我能力

从具体要素上看,青之藤的教育目标有六个要点值得分述如下:

1、语言领先。语言是人们参加社会活动最重要,也是最应该掌握的一门工具。为此,青之藤把语言放在教育目标最“领先”的位置上。所谓“领先”,即是用语言“统领”其他学科的学习,语言学习要“先于”其他学科的学习。

青之藤语言学习的内涵非常丰富,不仅要求学生能掌握听、说、读、写的基本功。更在听、说、读、写的基础上,突出培养学生的写作和演讲能力。因为,写作和演讲能力是一个人走向成功最重要的两项能力,必须领先掌握,领先突破。青之藤不仅要求学生要学好母语,还要求学生学好英语。青之藤还在兴趣学习时间开展了日语、西班牙语和法语等小语种学习。

青之藤的课堂

2、富有自信。由于传统文化或习惯的影响,我国学生性格内敛,不苟言辞,不敢或不愿意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要求,不自信往往会使一个人错失许多学习、工作和发展的良机,自信教育是应试教育的一块短板。青之藤正视这种教育偏差,并在课内课外,利用课程,开展相关的教育和体验活动,帮助学生实现积极的自我认识、自我发现。使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能力自信,对自己的人生选择自信。对自己的发展和未来自信,对自己的家庭和国家自信。

培养人品卓越、双基扎实的学生

3、人品卓越。“人品”就是人对他人、对社会、对自然等所表现出来的品德和行为,也就是通常所说的人的品质或品格。青之藤培养和要求学生“人品卓越”,所谓“卓越”就是要求学生的品行和道德要比没有接受过国际教育的学生的品质标准更高、品质内涵更丰富。

“人品”不是天生的。青之藤是通过系列课程教育让学生习得和养成的。青之藤“人品教育”的抓手是由学生的内化和外显两部分组成的。内化教育就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外显教育就是开展行为习惯和社会公德的养成教育。在培养学生善良、守信、宽容、诚实、谦虚、正直等优秀品质的基础上,还突出培养学生温文尔雅的仪表和气质。

4、双基扎实。“双基”就是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双基扎实”是我国基础教育的优势和特色,获得了世界各国的公认和称赞,因此不要像一些极端人士那样草率地认为“双基扎实”就是“应试教育”。再说应试是人们接受社会的甄别和选拔,是任何人回避不了的一种人生挑战,试想,没有扎实的“双基”能取得应试和被选拔的成功吗?

只是信息爆炸时代,知识的更新很快,知识的半衰期越来越短,那么,“双基”的内容要根据时代的变革而发展,为此,青之藤的基础知识更突出学法知识,现代知识的学习;基本技能更突出学习能力,网络运用能力的培养。

具有国际视野和民族情怀的接班人

5、国际视野。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由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居住的地球已成了一个地球村,各国人民都成了这个地球村的村民。要想在这个多元化、多规则的村落里生活和发展,没有国际视野是难以生存和发展的。

所谓“国际视野”就是在国际的范围里,而不是在眼下生活的小圈子里,思考今天的学习和生活,思考明天的工作和发展。国际视野必须通过国际教育和体验逐步形成和完善。青之藤国际视野养成教育由国际理解教育、国际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国际通行规则简介、科技素养和能力体验四部分组成。

6、民族情怀。“民族情怀”就是在民族认同、国家认同、文化认同的基础上,对生你养你的父母、民族和国家有着深厚的感情,当有一天你离开这个国家的时候,对家庭、对民族、对国家有着深深的怀念。人们常说:每个人都要有心、有根。是的,倘若一个人没有了心,就没有了灵魂,就会数典忘祖;没有了根就会四处瓢泊,孤立无助。因此对学生进行心和根的“民族情怀”教育至关重要。

青之藤国际教育中心

青之藤培养学生“民族情怀”从孝敬父母做起,提倡“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传统文化和价值取向,培养学生养成和继承优秀的中华美德,做一个无愧于父母、无愧于国家和民族的炎黄子孙。

据了解,青之藤国际教育中心是崛起教育集团内部对国际教育的特色称呼,是经深圳市教育局批准的翻身实验学校和崛起实验中学国际课程两个实验班的总称。曾立奇强调,青之藤的寓意是要将崛起教育集团国际教育办成像美国常青藤那样的教育品牌:青青万年不衰,藤藤攀援向上。

曾立奇简介

1970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物理系,1987年调入深圳。酷爱读书和写作,曾担任福田中学副校长、深南中学校长,并荣获深圳市优秀教师和福田区第二届优秀园丁奖。

2006年退休后加盟崛起教育集团,任集团副总裁、总校校长,兼任翻身实验学校校长,分管集团的教育教学工作。在集团教科研工作中,对集团的发展规划、企业文化、队伍建设和质量提升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在主持翻身实验学校全面工作中,积极构建“走成功之路,做更好的我”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提出和开展了“全人教育”的创新育人模式,策划和开设了“一年一学”、“一年一读”和“人品教育”的校本课程;以“校园四节”为载体,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倡导和实施了“用爱拥抱每个孩子,用心滋润每颗心灵”的母爱工程,始终把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特色服务”作为自己和学校的一种追求。在“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努力工作下,学校2009年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联合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曾立奇同志也在2011年获得宝安区人民政府授予的教育工作突出贡献奖。2014年8月,担任集团总裁、总校校长,主持集团全面工作。2015年,担任集团党委书记。(曹园芳)

 

[责任编辑:杨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