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九大>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十九大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条评论立即评论

【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十九大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分享

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使我们党站在更高起点上总结历史,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凝聚全党智慧,形成了用以指引党的事业发展的新理论和基本方略。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盛会。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党自信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重要实践与理论指南,是社会主义中国迈进新时代的伟大宣言。

拓展了新时代党的理论和实践的主题

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使我们党站在更高起点上总结历史,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凝聚全党智慧,形成了用以指引党的事业发展的新理论和基本方略。十九大报告确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主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为新时代我国的发展提供了具体的目标导向。

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的变化,要求党深刻把握人民日益增长的对民主、法治、公平、安全、环境的需要,实施新的发展战略,继而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

“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再出发,是国家与社会成长的里程碑;宣示了理论与实践发展进入新阶段,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已逐步体现并展示出强大的辐射作用。

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提炼总结在后,勇于和善于推进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领导近四十年改革开放、六十八年国家建设和近百年党的建设成就,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的具体实践、中华五千年文明的有机结合,为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理论创新提供了不竭动力。

十九大报告科学阐述了实现伟大梦想与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之间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的逻辑关系,体现了党对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和积极探索,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极不平凡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系统总结和理论飞跃,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领导人民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必须长期坚持的行动指南。

提高了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党之所以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与治党管党的有效性密不可分。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要“勇于自我革命”、”坚持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的根本指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这八个方面的内容,是党的建设的理论更加科学,逻辑更加严密,纪律更加严明,制度更加成熟。

(作者为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