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九大>

我省创新创业大学生结合自身经历热议十九大报告
勇于创新实干 放飞青春梦想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我省创新创业大学生结合自身经历热议十九大报告
勇于创新实干 放飞青春梦想

分享

近日,记者采访4位投身于创新创业大潮的大学生,他们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放飞青春梦想,努力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9月18日,在2017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三届深圳国际创客周会展中心主会场,无人机创客团队正在进行穿越表演。南方日报记者朱洪波 摄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同志对青年人寄予期望,在我省创新创业大学生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

近日,记者采访4位投身于创新创业大潮的大学生,他们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放飞青春梦想,努力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创新推动智慧农业建设

立志学成归国贡献力量

在华南农业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2014级研究生王健是出了名的“飞行者”。在导师岳学军的指导下,他和团队在无人机上嵌入了物联网、大数据等前沿科技,帮助农业灌溉既节水又精准,更能在手机上实时查看动态。

“我们用电子信息与无线通信技术,研发能采集信息、科学决策并且自动灌溉的调控系统。”王健说,相比传统灌溉方法,这套新系统最高能提高45%的节水率和35%的产量。

为了钻研项目,王健3年来长期待在堆满机械零件的实验室,不断试验、失败、推倒重来。他曾连续两个月每天坚持做18个小时的传感器测试,还因测试无人机,手被螺旋桨割得鲜血直流。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凭借这一创新项目,获得了国家级挑战杯铜奖、广东省挑战杯特等奖,授权发明专利7项和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项,公开软件著作权3件,还与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为农业灌溉带来新科技。现在,王健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留学资助,即将跨入航天工程类世界著名学府——美国安柏瑞德航空航天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王健说:“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感谢国家的培养,我一定要在青年时期多学习,多磨练,多吃苦,博士学成后归国,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深圳首批创客

帮更多人实现创业理想

“感谢这个鼓励创新创业的好时代,让我能在学生时期就尝到创业的甜头。”郝云慧今年刚从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毕业,但早已是创客圈的名人,因为他是深圳最早的一批创客。“学习十九大报告,我感受到了强大动力和充足底气。”

2015年初,紧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他在华强北成立了创吧咖啡,并介入“双创”教育领域,培训大学生走进基层,系统性地服务社区“双创”。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他的团队累计培训106名学生培训师,服务的足迹遍及100个社区、12所中小学,近2万人直接获取创客技能,在社区里形成了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我们希望每一个小区都有一个创客空间。大众可以借助这里的资源,把点子变成实在的产品,实现人生价值和产业抱负的结合。”郝云慧说。

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郝云慧表示,党和国家鼓励青年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也搭建了人生出彩的舞台。“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业探索,能提升大众的创新创业能力,为国家和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添砖加瓦。”

建设创新型国家

大学生创业者积极出力

“随时随地打开VR(虚拟现实技术)系统,戴上VR手套,实习医生就能身临其境地练习手术操作了。”在广州大学“三创营”众创空间内,“德纳智谷科技”大学生创业团队刚一注册公司,立马就接下一单医疗VR内容开发的业务。面对记者,团队成员徐雁欣自信熟练地介绍产品优势和核心技术。

她是广州大学经济学专业的大四在校生,学习和社团工作表现突出,曾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在大学生创业的浪潮下,她毫不犹豫选择全身心投入创业。

“我们开发消防演练的VR内容,可以让人们在虚拟现实中更深入地掌握消防技能;开发智力障碍儿童生活训练VR系统,帮助孩子们获得更易学易懂的学习方式。”徐雁欣表示,希望用VR和AR(增强现实技术)在医疗、教育、工业仿真、工程施工等领域服务人与社会。

“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大学生创业者,我们也要出一分力。”徐雁欣说,从办公地点到资金支持,创业团队都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大力帮助,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把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当作创业的发力点

“有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的创业项目肯定会越来越红火!”陈思婷高兴地说。

她是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园艺园林学院园艺专业的大三学生,2016年10月,她结合专业和爱好,瞄准市场需求,成立“哎呀花工作室”,生产销售压花工艺品。该项目已经成功获得广州市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项目立项。

她带领团队的10名核心成员,每个月都有近100份的订单量。她还在学校开设压花俱乐部,为在校学生提供花艺培训课程。创业项目即将与肇庆的商家合作,实现稳定供货。

“作为一名青年创业者,我就是在美好生活的需求中寻找突破口,作为创业的发力点。”陈思婷表示,她要把握好时机,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改革,摸索出可持续的、集约型的生产模式,创造出更多更好艺术作品,以满足大家对美好精神生活的需求。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姚瑶 杜玮淦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