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九大>

十九大时光:广东明年底基本实现村村通自来水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十九大时光:广东明年底基本实现村村通自来水

分享

据省水利厅介绍,全省村村通自来水工程自2011年启动,到2018年底将基本形成覆盖全省农村的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实现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山区和人口分散地区达到85%以上、平原区和丘陵区达到90%以上的目标,也实现了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

惠州惠阳区镇隆镇实现村村通自来水后,村民在家门口用自来水洗菜。惠州水务局供图

“终于不用到三四公里以外的地方装水回来喝了!”近日,惠州市惠阳区镇隆镇井龙村村民75岁的老李拧开家门口的水龙头,看着白花花的自来水流出来,笑得合不拢嘴。笔者在该村走访看到,条条崭新的水管在村中纵横延伸,水表已安装到家家户户门口。

井龙村的变化是广东近年持续推进村村通(指行政村,下同)自来水工程的真实写照之一。据省水利厅介绍,全省村村通自来水工程自2011年启动,到2018年底将基本形成覆盖全省农村的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实现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山区和人口分散地区达到85%以上、平原区和丘陵区达到90%以上的目标,也实现了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

目前,工程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至2017年9月底,已累计完成投资121.24亿元,其中2017年度投资完成率达84.33%。

通水入户告别上山取水

“以前在走访村民听取群众声音的时候,大家反映最强烈的就是解决饮水问题。”镇隆镇井龙村党支部书记吴祖建说。“近五六年来,村里人大多只用井水洗衣、洗澡,而饮用水则要到三四公里以外的山里运泉水回家。”今年69岁的村民吴进贵说。人工运水费时费力,需要家里主要劳力来完成,部分群众因此不能外出打工、农业生产也受到制约。

村村通自来水工程让井龙村的困境迎来了转机。

2016年12月,镇隆镇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开工建设,工程设计供水规模590立方米/日。2017年5月,工程完成建设并实现通水入户,井龙村17个自然村3000多人的饮水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惠州计划全面完成涉及6个县(区)的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任务,覆盖63个镇813个行政村,实现供水到户,解决农村未通自来水和已通自来水未达标人口共129.49万人的饮水问题。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超85%

2011年起,省政府决定启动实施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2016年开始,全省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进入高潮,工程在94个县(市、区)全面铺开。至2016年底,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已达85.8%。

而不久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2277个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则在村村通自来水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面向省定贫困村中20户以上的自然村推进集中供水全覆盖。

在罗定市附城街道康任村的各个自然村头,密密麻麻的水表连接着交错的水管,一直进家入户。“以前我们都是从山上引溪水下来,管道日久失修,水压经常不够,下雨后水更变成‘黄泥水’。用上自来水后,再也不用担心了。”看着清澈的自来水从水龙头畅快流出,康任村贫困户王美玲笑呵呵地说。

附城街道康任村是罗定市33个贫困村之一,贫困户数占61户、215人。“在罗定市委、市政府和对口扶贫单位的共同努力支持下,供水工程自2016年10月1日启动,于2017年3月16日全部完成。”罗定市水务局局长谭荣佳介绍,工程共铺设管路5522米,新建了调节蓄水池和泵房,投资141万元。

供水深入农村“最后一公里”,还体现了因地制宜的思路。《方案》明确,加快推进村村通自来水工程,有条件的自然村采取升级改造、管网延伸等方式,实现集中连片供水。对不具备扩网条件的自然村,因地制宜实施小型集中供水工程建设。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谢庆裕

通讯员 粤水轩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