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梦深圳行>

深圳市人大代表吴滨:食品风险降下去市民信心涨起来

深圳市人大代表吴滨:食品风险降下去市民信心涨起来

分享

作为长期关注食品安全问题的深圳市人大代表,吴滨对近年来深圳在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方面,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深有感触,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食品安全就是要实现一降一涨:让客观存在的食品风险降下去,让社会大众的信心涨起来。

深圳市人大代表吴滨。(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深圳市人大代表吴滨:食品风险降下去市民信心涨起来

深圳新闻网讯 作为长期关注食品安全问题的深圳市人大代表,吴滨对近年来深圳在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方面,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深有感触,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食品安全就是要实现一降一涨:让客观存在的食品风险降下去,让社会大众的信心涨起来。

食安,全社会参与,全社会获益

吴滨表示,当下深圳正在全力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他过去一段时间也多次参加与之相关的视察、调研活动。吴滨认为,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为了创建的这个目的,有关部门不断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和风险交流力度,帮助市民积累更多食品安全知识,提升食品安全风险识别能力;建立完善全市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这不仅大大提升了食品安全的监管效率,还将大幅提升食品产业的质量安全水平;在这个过程中,深圳食品产业的竞争力提高了,经济效益上去了,而深圳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会不断上升,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因此,食品安全是一个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也是惠及全社会的重大民生事业。

将食品安全纳入法治化轨道

吴滨认为,深圳正在建设一流法治城市,食品安全归根到底也要纳入法治化的轨道,应加快《深圳市食品安全监督条例》的立法出台,为设立更符合民众要求的食品安全深圳标准、更科学有效的监管制度、更责任分明的治理体系铺垫法治平台;加大政府在食品安全监管领域工作的透明度与务实度,切实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民群众关切为核心开展相关工作,而不是简单的以考核为指向;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导入第三方机构等社会资源,进行符合市场机制运行需求的实际且有效的监管,以及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和网络参与式平台,从而实现民众参与、社会共治;制定更加科学、更加有效、更加合理、更加公平、更加符合预算法要求的食品监管开支预算,使得相应财政支出取得好的行政绩效。

建立从源头到餐桌的可追溯体系

多次就食品安全问题进行调研的吴滨表示,食品能否层层追溯,对食品安全至关重要,要积极建立以一级批发为源头的可追溯体系,首先确保在深圳市范围内食品风险的可追溯、可防控,进而倒逼种养殖环节、生产环节、流通环节、零售环节的食品安全责任可追查、能落实;加强对小微食品企业和非主流监管区域的监管,加强对学校、医院、人群聚集等重点人群与公共场所食品安全的监控;要以政府为主导,建立与完善食品风险交流机制,建立政府对食品安全事件即时、负责的回应处置机制;加大对民众食品安全常识的宣传与安全保护意识的培养,加大政府、企业、社会与媒体的良性沟通,从而使得全社会对食品安全形成最基本的共识。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