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九大>

筑食安防线,保舌尖安全 深圳去年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8.6%

条评论立即评论

筑食安防线,保舌尖安全 深圳去年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8.6%

分享

民以食为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关系我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得紧而又紧。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深圳采取了诸多切实有效的措施,提升城市食品安全水平,给广大市民带来实实在在实惠。

 

 

 


 

 


深圳新闻网讯 民以食为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关系我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必须抓得紧而又紧。这些年,党和政府下了很大气力抓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形势不断好转,但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少,老百姓仍然有很多期待,必须再接再厉,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习近平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人民健康和生命,责任重于泰山。如何让百姓对食品安全充满信心,深圳这些年一直在努力。

2015年7月和8月,我市相继被国务院食安办和广东省确定为第二批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和广东省食品安全城市创建的试点城市。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契机,深圳采取了诸多切实有效的措施,提升城市食品安全水平,给广大市民带来实实在在实惠。

深圳食品安全经费投入逐年大幅提升,食品安全工作经费得到充分保障的同时,深圳市的食品检验检测技术保障能力建设也取得长足发展,例如对市检测院食品检测实验室进行全面的升级改造,新购置检测仪器设备714台套,检测能力较2014年提高2.3倍,达到每年10万批次,全面解决“检不了”“检不全”“检得慢”的问题。此外还投入4300万元对市农检中心实验室进行装修改造,今年完工后检测能力将从目前的每年46000批次提升到60000批次,综合实力也将从国内一流上升为国内领先。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创建的一系列举措,都是围绕提高满意度、着力惠民生这个目标来设计和实施的。具体而言,创建将会给深圳市民带来以下几方面的实惠:通过创建,深圳抽检覆盖率将达到9批次/千人,与香港水平持平;220个集贸市场和超市为市民提供免费的快检服务、对集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创建放心肉菜市场等;对私屠滥宰的打击更加严厉,对鲜肉质量安全的监管措施更加到位;家禽集中屠宰已在全市全面实现,过去鸡毛横飞、污血恶臭的活禽宰杀场面不再。

据了解,市食药监局还将持续开展满意度调查,收集市民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需求和建议,并根据这些需求和建议不断调整和改进创城工作,提高市民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