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九大>

深圳前海:“集装箱”飞出“新特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前海:“集装箱”飞出“新特区”

分享

在这座巨大的“集装箱”里,几乎平均不到3天就会有一项制度创新成果推出。小赖说,这要得益于前海人立足理念、制度和模式的系统创新,已集成一批高质量的政务服务成果,初步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政务服务体系。

新华社深圳10月4日电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被喻为“特区中的特区”。2012年,习近平担任总书记后首次离京考察调研,第一站就来到前海。

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特区人牢记嘱托,在一座由333个退役“集装箱”改装的简易办公楼里奋斗至今,以标准化、场景式、全流程的一站式“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刷新坚定不移、持之以恒、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高度。

简单的办公环境,释放惊人的创新激情

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怎么会选择用集装箱建办公楼呢?

深圳前海管理局首任局长郑宏杰回忆,管理局刚成立时,前海还是一片滩涂。最初是租楼办公,随着建设的提速,管理局决定把办公楼搬到一线去。

本着节约高效的原则,333个长2米和6米的退役“集装箱”被就地搭配组装成前海管理局综合办公楼。2013年7月2日,前海管理局整体搬迁至此。

在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从事外商投资审批业务的小赖说:“虽然办公场所没办法跟其他地方同级单位相比,但我们的模式创新和工作成绩却是领先的。”

在这座巨大的“集装箱”里,几乎平均不到3天就会有一项制度创新成果推出。小赖说,这要得益于前海人立足理念、制度和模式的系统创新,已集成一批高质量的政务服务成果,初步形成了三位一体的政务服务体系。

投资者走进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办事,窗口人员收件后,报送相关审批部门进行分类审批;对管理事项做出相关决定后,加盖前海管委会、管理局审批专用印章;以网上办事大厅为依托,以企业专属网页为载体,可以为企业提供从设立到经营的标准化、场景式、全流程“互联网+政务服务”新体验。

随着2015年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挂牌成立,“集装箱”创新一发不可收,目前已推出的制度创新成果数达284项,其中全国首创或领先的110项;国务院最新发布推广的19项改革创新举措中,有6项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首创。

建设好前海,自然有更好的办公环境

2013年至今,虽然只有短短几年时间,但前海建设一年一个样。尤其是2015年启动新城大会战以后,前海的路一条条通畅起来,前海的楼也一栋栋封顶建成,原来的一张白纸上,“最美的图画”正在慢慢变成现实。

很多人也在问,前海管理局什么时候搬进自己的大楼啊?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说:“前海将来自然会有更好的行政办公环境,但现在我们首要考虑的是,创业者将来能在什么样的环境中创业和生活?是否能感受到这里是中国最高效、最有创新活力的特区?前海是否能成为比肩国际最高水平的特区,能不能将创新成果不断复制到全国?”

“刚搬到集装箱办公楼里时,前海很多地方还是一片泥泞,有些工地都要划船去,蚊虫叮咬,很多人胳膊腿上都是一片‘红包’。”已在前海管理局工作了4年多的小张说,从集装箱办公楼里望出去,外边的环境已天翻地覆。

公园、水廊道、企业公馆、梦工场……截至目前,前海片区已累计建成交付使用98栋建筑,建筑面积达180万平方米。伴随着前海的一步步成长,艰苦的环境成了一代前海人最自豪的回忆。

小张说,什么是前海精神,直观感觉就是,前海建好的每一座楼,领导都说要先给企业使用,这样才能让前海的创新活力早日呈现出来。

“我2013年就在前海注册了公司,每次来办事,都要拍两张集装箱办公楼的照片。”在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办事的秦先生说,“前海已经有100多栋楼封顶了,但他们还是坚持在这里办公,新盖的楼让企业先入驻……”

悄悄地,他们又搬到了工地的最前沿

尽管选择了最节约的方式,但走进“集装箱”楼,还是能处处感受到品质的氛围,走廊里挂着魅力前海的摄影作品,一站式服务的e站通宽敞整洁。

29岁的肖恺,刚从加拿大上完大学回来。他说,选择留在前海创业,是因为初来乍到,就被这集装箱改成的综合办公楼吸引住了,“感觉这样的环境很酷,很有创意,能充分表现前海人开荒创业的激情,不愧是特区中的特区。”

哪里有工地,就往哪里推进,现在的集装箱办公楼,已成为改革开放最前沿的一道独特的风景。

在深港青年梦工场的马路对面,新建成了一座漂亮公园,很多市民都到那里去游玩拍照。其实,就在一年多前,这里还是一片工地,临时搭建的简易房,就是前海指挥部的办公区和食堂。

刚建好一处工地,前海指挥部又悄悄搬到了更前沿的建设工地。

记者来到一处正在施工的工地,为其提供一站式服务的“集装箱”,虽然外壁锈迹斑斑,没有前海综合办公楼的“创意”外形,却有着一样的拥挤和忙碌。

负责该工地建设推进任务的一名刘姓工程师说:“在这样的集装箱办公,白天还可以,就是这晚上,有点难过,蚊子蟑螂泛滥。不过,我们也乐在其中,搞点野花弄成盆景,利用废弃建材修了楼体装饰,就跟自己家一样了。”(采写:叶含勇,《深圳特区报》记者张智伟)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