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广东篇>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遗时尚:“活”起来才能“火”起来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遗时尚:“活”起来才能“火”起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苏英敏期待,通过网络众筹,主动拥抱“互联网 ”,“西关打铜”也能探索出一条完全不同于以往的“非遗”保护、活化之路。

2“炭烧老广”漫画作者胡庆麟

为广府庙会创作吉祥物“鳌鱼”

胡庆麟创作的《炭烧老广》系列漫画将小蛮腰等广州地标与本土饮食文化相结合(参见左图),右图为其创作的广府庙会吉祥物“鳌鱼”

“落大雨、水浸街”“饮早茶、食虾饺”……在胡庆麟笔下,广州的风土人情变得活灵活现。胡庆麟是谁?一个调皮古怪的“80后”漫画家,同时也是一个执著的传统文化寻梦者。

胡庆麟毕业于广州大学商业美术专业,曾任知名动漫公司的美术总监,也当过老师,现在则是一名自由漫画家、插图师,“炭烧老广”品牌主理人。

胡庆麟小时候家庭条件并不好,父母都是下岗工人,这反而磨砺了他敢打敢拼的性格,也让他对广州这座城市有着与众不同的理解。“我从小就住在西关大屋里,它就是我心中‘哈尔的移动城堡’,是广府文化的结晶。”这后来成了胡庆麟创作广州本土风俗漫画的缘起。

胡庆麟最为人熟知的作品是漫画《炭烧老广》系列,在漫画主角“茨菇仔”的带领下,读者可以一一领略广州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这个创意本来是胡庆麟的毕业设计。有一次在坐公交车时,他突发奇想,如果能用漫画的形式把广州林林总总的美食画下来的话,一定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最初,他想把这个系列命名为“狂热广州”,一方面是因为广州特别热,另一方面是指广州生活节奏特别快。但是他又觉得,“狂热”这个词好像还不够“酷”,索性在“热”的基础上再“焦”一点,于是,就有了“炭烧老广”。

胡庆麟把他对广州美食的热爱都融入了漫画创作之中

不仅如此,“炭烧”这个词也体现了胡庆麟本人的生活态度。在生活中,他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吃货,他本人爱刺身、爱生蚝,吃牛肉火锅要挑“匙柄肉”(肩胛肉)。而在《炭烧老广》里,所有登场的食物都有自己性格。“茨菇”代表像他一样的年轻人,既遵循传统又追求个性;“鹌鹑”则代表了广州人精打细算、务实低调的一面。

胡庆麟说,自己最喜欢那幅“蛋挞和海珠桥、海印桥”,因为它融入了一代人的回忆。至今他仍记得小时候,父母用单车载着孩子们渡桥、坐船的往事。他说:“我们看着广州这个城市一点一滴地变迁,我们这代人跟着城市一起奋斗,一起成长。这段回忆是很珍贵的。我希望把回忆中最真切的部分展示出来。”

除了“炭烧老广”,胡庆麟又创作出了一个令人记忆深刻的形象——“鳌鱼”,现在“鳌鱼”已成为广府庙会的代言吉祥物,大放异彩。

胡庆麟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其实“鳌鱼”的历史非常悠久,在越秀山镇海楼上,有非常多“鳌鱼”的造型,负责镇守四角,但在今天,知道它的人已经不多了。他希望通过画笔,捡起一些失落了的文化,把老祖宗的文化和故事传承下去。胡庆麟还给“鳌鱼”设计了一个有意思的故事:在每年广府庙会的时候,“鳌鱼”就会下凡,生下一些小“鳌鱼”。这些小“鳌鱼”肩负着把广州非遗传承下去的责任,例如把广彩、广绣等技艺学成,并在广府庙会期间跳过龙门,一跃飞天。

中秋临近,他还将与《南方日报》、南方联手,以这一漫画形象为基础,融合岭南中秋民俗等元素,共同推出系列趣味动漫产品“鳌鱼仔贺中秋”,让“鳌鱼仔”在手机端、电脑端上“活起来、火起来”。

[责任编辑:王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