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九大>

中国梦·深圳行|教育优先发展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梦·深圳行|教育优先发展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分享

9月9日上午,在深圳市举行第33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伟中强调,要构建国际一流创新型开放式现代教育体系,推动深圳教育事业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努力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教育。

深圳新闻网10月3日讯(记者 余俐洁)9月9日上午,在深圳市举行第33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伟中强调,要构建国际一流创新型开放式现代教育体系,推动深圳教育事业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努力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更优质教育。近年来,深圳落实教育优先发展,坚持教育内涵发展,探索教育跨越发展,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中,交出了一份高分的民生答卷。

启动普惠幼儿园 5年增至1057所

以公益性为核心,以普惠性幼儿园为主体,以财政定向奖补为调控方式,撬动民办幼儿园朝着公益普惠的方向发展,2012 年起深圳启动了普惠性幼儿园试点建设,走出了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的“深圳路径”。

从最初试点的70所普惠性幼儿园,到目前全市已建成1057所,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67%,基本覆盖全市有条件的社区,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不仅提升学前教育质量水平,更为市民提供优质均衡的学前教育服务,已成为我市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的主体力量。

此外,为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2012-2015年市、区财政专项投入7.26亿元,用于支持普惠性幼儿园稳定收费、改善办学条件、提升教职工待遇、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和师资培训等。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11月,中央财政专门向深圳拨付2.1亿元的学前教育中央综合奖补资金,用于鼓励和支持深圳普惠性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提高保教质量。

在今年初召开的市教育督导专题工作会议上,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透露,“十三五”期间将实现普惠性幼儿园比例达到85%以上。

四方着力解决基础教育难题

根据深圳市教育局公布的相关数据所得,2013年全市新改扩建学校18所,新增学位2万个,2014年,市政府就确定包括基础教育建设工程在内的12项跨年度、跨“十二五”规划的重大民生工程。从2014年至2017年,全市新建和改扩建115所义务教育学校和15所普通高中,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16.3万个,投资总额超过100亿元。

即便如此,面对日益增长的人口及教育质量的提高需求,我市仍存在着学位紧、班额大,质量提升任务重、区域发展不均衡,教师配置标准低,优秀人才引进难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在市委党校2017年第4期党性教育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市教育局将在强化督政督学、加快学位建设、推进集团化办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等4个方面下功夫,“将义务教育公办学位的建设情况纳入区委区政府的年度绩效考核,强化办学水平评估;“十三五”期间,全市拟新改扩建16所公办高中和170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预计增加学位24.33万个(包括普高学位2.83万个,初中学位6.2万个,小学学位15.3万个);研究制定集团化办学的系统扶持政策,依托优质学校,组建若干个教育集团,预计未来3年,增加2万多个优质高中学位;大力引进一批名校长、名教师,深入推进校长职级制,优化教师系统培养机制,加强民办学校校长教师队伍建设等。”

牵手知名高校深圳高等教育走出跨越式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近年来,深圳高等教育动作频频,可谓气势如虹。“深圳的高等教育要后来居上,必须走一条别人没走过的路,通过牵手知名高校共建深圳校区等改革创新之举,才能迎来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前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唐海海如是说。

2013年1月15日,在深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时任深圳市长许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深圳高等教育的发展总结道:“加快发展高等教育,支持北大、清华、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和深圳大学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加快推进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发展,高起点建设2—3所专业化、国际化特色学院。”随后,深圳市政府便先后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签约,共建深圳校区,引进的清一色是知名高校。

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深圳高度教育通过“牵手”,走出了“高起点”的深圳高等教育之路。截至目前,来自深圳市教育局的数据显示,全市现有14所高校,分别是: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中山大学·深圳、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广东新安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广播电视大学及深圳技术大学(筹),共有全日制在校生9.2万人,其中8所大学成功“牵手”落户。

2016年,深圳发布《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深圳的大学计划”:到2025年,深圳全日制在校生约20万人,3-5所高校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50名,届时将成为南方重要的高等教育中心。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