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九大>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政治生态的前提和关键

条评论立即评论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政治生态的前提和关键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肯定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显著成效,同时也深刻指出“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任重道远。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杨增岽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肯定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显著成效,同时也深刻指出“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任重道远。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全面从严治党,对解决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任务而言其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而且对净化党内及整个政治生态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在我国,党群干群关系构成了政治生态的基本面,党的建设如何,往往对全社会政治生态产生直接的、甚至决定性的影响。

  营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有利于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综合方面的引领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讲话中谈到“政治生态”。在此之前,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第16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就提出了“政治生态”的概念,与“从政环境”一并提出来,形象化地要求“政治生态要山清水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抓住了这个点,我们党就能更好凝心聚魂强身健体。”全面从严治党,是我国良好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前提和关键环节,是最影响全局的。

  讲“生态”,其实强调的就是事物间的内在联系、共生与牵制,就是要树立生态哲学思维。从当下我国改革发展事业来看,全面深化改革注重顶层设计,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正是生态思维的体现。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来讲,生态思维也正是现实层面的客观要求。因为在我国,党员干部是培育良好政治生态的主体。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反映,既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为政行为,社会风气的渐变又深受党员干部自身言行的影响。可以讲,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提出和强调政治生态的一个直接动因。

  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集中整饬党风,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问题,更加全面、更为严明地通过党的建设的制度改革和完善来治党管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既拍“苍蝇”又打“老虎”,严厉惩治腐败。编织法网,发布海外红色通缉令,追讨赃款,在各种手段的高压态势之下,党内腐败现象大为扭转,政治生态展现出崭新气象,以清风气正赢得了党心民心。 

  干群党群关系,构成了我国政治生态的“基本面”。密切干群关系,强化党风政风建设至关重要。刘云山同志在中央党校2015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开学典礼讲话时也指出,各级领导干部是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关键少数”,强调建设良好政治生态,应该“人人是环境,个个是生态”。要求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当好表率,以信念、人格、实干立身,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理想和精神家园,以模范行为引领党风政风,为实现政治生态“山清水秀”贡献光和热,其实,讲的正是这个道理。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作为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武装的中国共产党,其每位党员就像马克思主义的张张“名片”,时时处处都反映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形象。只有良好的政治生态,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才有根基,也才有人民“立信”的基础。现实生活中,广大人民群众就是通过认识我们的党员,尤其是通过党员干部来认识党,来认识马克思主义和国家的政党制度。没有良好的党群关系,也就没有好的执政业绩,党就必然会失去群众的信任,马克思主义也就失去说服力,就有可能陷入“塔西陀陷阱”。

  可以说,以更加严格的要求和明确的规定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加强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切实发挥和保障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这必定带来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的不断完善,带来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化,也必定带来整个国家政治生态的改善。以更严厉的制度治党,符合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大党的实际,也是我国各方面制度更为成熟、更加定型的题中之义。  

[责任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