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九大>

中国梦·深圳行|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国梦·深圳行|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以“建成更高质量的民生幸福城市”为目标,强力推进各项民生建设,造福市民,打造民生幸福生活"升级版"。

深圳新闻网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以“建成更高质量的民生幸福城市”为目标,强力推进各项民生建设,造福市民,打造民生幸福生活"升级版"。回首过去的五年,深圳交出了一张怎样的成绩单?日前,记者梳理了十八大以来深圳财政的总体情况。过去五年,深圳财政运行总体稳健,质量效益稳步提升,财政支出结构持续优化,财政管理日趋规范。

GDP:从1.3万亿到1.93万亿

“2012年,深圳GDP近1.3万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742元;2016年,深圳GDP达1.93万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8695元。”从这组数据不难看出,深圳财政收入持续稳定攀升。不仅如此,深圳服务全国全省能力也进一步增强,充分体现深圳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从规模看,2016年深圳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3000亿大关,达到3136亿元。从2010年突破1000亿元到2014年突破2000亿元用了四年时间,再到2016年突破3000亿元仅用两年时间,已具备与经济大省相当的财政收入体量。从增速看,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形势下,深圳财政收入继续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增速自2014年以来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前列。从贡献看,2016年深圳辖区实现的中央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4765亿元,剔除海关关税和代征两税、证券交易印花税、其他收入后,同比增长26.3%。深圳对全国地方级和全省收入增长的贡献分别达9.7%和41.7%。除此之外,深圳还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对口支援、扶贫协作工作部署,全年安排各类对口帮扶资金62.5亿元,增长31.6%。

民生投入:九大民生项目财政投入年年增加

十八大以来,深圳财政始终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同时更加注重发展成果为民共享。

据统计,2011-2015年,全市财政九大重点民生领域累计投入近5000亿元,年均增长22.6%,远超GDP增速;2016年,九大类民生支出达2380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超过六成。今年,财政安排九大类民生支出超过2700亿元。

发展为民,发展惠民,政府不断加大民生领域财政投入,从一件件实事入手改善民生。

近几年,市政府每年年初都会公布一批当年需要重点实施的"民生实事"清单。这份清单2013年列出111项,2014年为116项,2015年为118项,2016年为116项,今年为119项。

年度民生实事清单涵盖教育、医疗卫生、劳动社保、文化体育、住房保障、城市管理等方方面面。一个个项目明确而具体,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为了保证落实,市政府还建立了相应的督办机制。

在这些民生实事上,政府投入了大量经费,2016年完成116件民生实事财政支出了302亿元。

为了解决老百姓身边的"小事",2015年,深圳还创造性地在全市推广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微实事"由基层社区听取居民意见之后申报。去年全市为此投入经费16亿元。

财政预算:预决算公开进入“快车道”

回顾深圳的预算公开历史,2012年算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这一年,深圳首次向社会公开了“三公经费”预算,部分款级科目细化到项级科目公开。2013年深圳首次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决算数据,同时部门预算公开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包括党委、人大、政协等在内的全部100多家预算单位。

到了2014年,深圳首次实施政府全口径预算,同时首次将一般公共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账”齐齐向社会公开,并实现区级财政预算信息公开。

2015年新《预算法》实施后,预算公开进入新的“快车道”。当年开始,深圳将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进行公开,并按照新《预算法》要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全部按功能分类公开到项级科目,其中基本支出还按经济分类公开到款及科目,同时部门预算报表格式进一步优化完善,新增“基本支出预算表”“项目支出预算表”“政府采购预算表”等,报表数量由3张增加至7张。

而从2016年开始,深圳进一步将部门预算中实施预算绩效评价的重点项目情况予以公开。

2016年上半年,财政部首次对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的预决算公开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和量化评分,深圳以82.42分位列排行榜第二名,仅低于第一名0.7分,并高于第三名6.39分。

推进“营改增”:国地税多措并举

2016年5月1日,深圳开始全面推行“营改增”。为保障营改增政策在深圳市平稳有序运行,一年来深圳市国地税多措并举,处理好营改增纳税人存量与增量的关系。

2016年,深圳地税局与国税局紧密协作,完成79万户企业的数据交换,并建立了常态化信息共享机制;充实大厅力量,推行延时、无休、预约等多种服务,确保营改增后各征期报税及开票顺畅,实现税制平稳转换。全年开具“双代”增值税发票22.6万张,代征增值税22.3亿元。2016年“营改增”整体减负248亿元。其中,当年实施“营改增”的四大行业减税63亿元。此外,相应的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等税费减负超30亿元。

在深圳税务部门共同努力下,深圳市营改增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营改增政策平稳实施,圆满实现了税负只减不增的预期目标。从深圳市营改增运行效果看,结构性减税效果明显,减税规模不断扩大,改革红利得到释放,企业活力进一步增强,有力带动了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进一步完善了二、三产业间的增值税抵扣链条,解决了企业多环节经营活动面临的重复征税问题,推动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全市二、三产业税收协同向好,税收动能持续增强。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