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砥砺奋进的五年>法治广东 平安广东>

广东:新征程新发展新担当

广东:新征程新发展新担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每逢广东发展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作出重要指示,对广东提出更新更高更具战略性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每逢广东发展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作出重要指示,对广东提出更新更高更具战略性的要求。

站在奔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战节点上,广东干部群众正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实干的作风,续写新篇章。

“走在前列”勇担当

在世界进入金融危机深度调整期后,我国面临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重重困难下,广东奋力向上,稳中求进,始终保持经济在中高速区间运行。

2013—2016年,广东GDP年均增长7.9%,比全国同期平均水平高0.7个百分点,远高于同期世界2.5%左右的年均增速。人均GDP从5.42万元增加到7.28万元,年均增长7%,并在2014年突破1万美元,迈入中高收入水平。

支撑这些数字的力量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

“创新”。在国家创新版图上,珠三角被定位为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广东的创新一直是以企业为中心,面向市场、面向需求、面向用户,形成了持续创新的闭环。

华讯方舟成功研发世界首款石墨烯太赫兹芯片,柔宇科技柔性显示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华为短码方案成为全球5G技术标准。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2016年,广东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19857家,总量居全国第一;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排名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二,跻身创新型省份;全省研发投入(R&D)占GDP比重提高到2.58%,发明专利申请量和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均超过50%;关键核心技术不断获得突破,技术自给率达71%。

“协调”。最富在广东,最穷也在广东。广东区域发展的不协调,可视作全国的缩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全面”,难点在粤东西北。从2013年起,随着粤东西北振兴战略的实施,珠三角地区与粤东西北地区携手谋发展已成大势。

在深圳以北180余公里外的河源高新区,中兴通讯的河源生产研发培训基地一期工程已进入试投产期,预计竣工后可带动关联产业实现产值2000亿元。广东启动了新一轮对口帮扶,推动珠三角与粤东西北地区产业共建,目标锁定在到2020年粤东西北地区每个市形成产值超500亿元的产业集群。

与以往整体搬迁不同,产业共建成为广东产业转移的新特征。借此,粤东西北地区充分融入珠三角产业分工体系中,出现“拉齐效应”;珠三角创新企业向粤东西北寻求腹地空间,破解了资源要素瓶颈。

“绿色”。在被称为珠三角后花园的清远,即将开业的长隆森林公园成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注脚——建成后,每年可吸引游客数千万人次,带动综合经济效益预计超过1000亿元。

“十二五”期间,广东全面超额实现国家减排目标,单位GDP排污强度下降近50%,珠三角地区PM2.5和全省PM10平均浓度提前两年达到国家考核标准。在经济总量与污染物指标一升一降之间,广东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

“开放”。靠改革开放起家,广东如何再创开放新局?“一带一路”倡议给广东带来新空间新机遇,人们关注的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和建设即将在珠江口落地。

“大湾区的构想和建设,既是广东参与‘一带一路’的新平台,也是在全球化面临诸多挑战的今天,探索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一次宏大实验。”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理事长莫道明对《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说。开放新脚步背后,无疑是新机制的支撑。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机制创新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新环境。

“共享”。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更好的教育”、“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让人民有更多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成为南粤大地各级党政组织的追求。

广东提出的民生十件实事,件件事关百姓生活,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标准已提高到每人每月110元,全省年人均农村五保集中、分散供养水平分别为9600元、7600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提高到年人均420元以上;市属中职学校的免学费补助标准提高到每年3500元,省属高职院校生均定额标准提高到每年6000元。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一场精准扶贫攻坚战,正在广东开花结果。2571个重点帮扶村、20.9万户相对贫困户、90.6万贫困人口实现了精准脱贫。

“广东比其他地区更早享受改革开放成果,也比其他地区更早遇到各种发展的困难和挑战,始终保持着先行引领的自觉,始终保持高位求进的担当。”广东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这样认为。

历史鼓点在关键时刻擂响

在全国奋力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2017年4月4日,习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各项工作,希望广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习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为站在新起点上的广东指明了未来前进的战略方向和战略要领。

回望来路,历史总是在时代的关键节点赋予广东新的担当。

上世纪70年代末,南粤大地吹响改革开放号角,率先开启了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实践。

20多年前,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时刻,邓小平同志到广东考察,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中国大地唱响“春天的故事”……

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后,习总书记首次地方调研的地点选择了广东。习总书记希望广东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试验区,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

彼时,广东人均GDP超过8500美元,跨进中等收入门槛。经济能否实现持续稳定增长,改革开放事业如何推进,能否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广东面临着继续发展和引领改革开放的新挑战。

日月逾迈,笃定前行。过去五年里,“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成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目标。广东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经济总量不断迈上新台阶。2013年突破6万亿元;2015年突破7万亿元;2016年接近8万亿元,占全国的10.7%,连续28年居全国各省市第一。如今,广东省的年GDP总量几乎相当于比利时、奥地利、丹麦、卢森堡四个欧洲发达国家年GDP的总和。

迈向新征程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广东经济今年上半年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达4.19万亿元,增长7.8%,继续位居全国各省、直辖市第一。

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主要目标是:经济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整体进入创新型经济体行列,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建立。”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林江对《瞭望》新闻周刊说,保持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未来5年广东省GDP有望超越韩国,从而完成对亚洲“四小龙”的集体超越,实现这一目标的可能性很大。

一直以来,改革开放都是广东的“根”和“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广东承接国家改革试点任务103项,从商事登记到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从“一窗受理、同城通办”到“并联审批、联合审图”,从为科技创新松绑的“粤12条”到深化高校科研体制改革,一批改革创新经验得到总结并在全国推广。

在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战略之下,广东于去年率先出台了首个省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提出3年内基本实现“僵尸企业”出清;3年去商品房库存力争达到2630万平方米;3年内不良贷款占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累计为企业降成本约4000亿元。今年上半年,利税、就业和投资三个关键经济风向标,均显示出实体经济提振的强劲信号。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占GDP比重为41.5%,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广东省社科院院长王珺说,这表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见成效,从过去的投资拉动转向需求拉动、消费拉动,经济结构将会不断优化。

在广州、深圳双子星之外,东莞、佛山等城市也纷纷“冒尖”。在去年成为科技市场的“现象级企业”之后,东莞的OPPO和VIVO这对同城双星继续在智能手机的红海高歌猛进。“沿着穗深科技走廊,更多的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在珠三角和粤东西北之间自由流动、加速融合,广东有望在几年后形成以创新驱动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发展模式。”广东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惠武给出新的判断。

在全球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中,广东企业累计在境外设立各类研发机构246个,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广东各地还通过积极引进来,着力打造创新人才集聚高地,目前已与40多个国家建立了科技交流与合作关系,签署50多项合作协议。广东省商务厅厅长郑建荣说,广东将以对外开放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的主动、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当好国家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主力军。

在本刊记者完成采访时,又获悉新消息:《广东为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行动方案》即将出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向未来、砥砺奋进,一幅新征程的壮美画卷已在南粤大地上铺展开来。

据《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李晓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