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扩大开放 打造升级版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扩大开放 打造升级版

分享

站在新的起点,广东将一如既往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开启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为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有力支撑。

广州国际生物岛中以生物产业合作基地

一次中外牵手的成功合作

记者 李 刚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30日 12 版)

没想到广州国际生物岛中以生物产业合作基地,竟然与万里之外的创新强国以色列如此神似:“中以生物科技之桥”连接全球创新资源;孵化基地参照以色列的孵化模式开展运营;《广州中以生物产业基地专项扶持管理办法》参照以色列首席科学家办公室成功模式,全面对接以色列生物科技创新资源……

广东佛山文华公园。

以色列以“科技强国”和“创新”闻名全球,但在大规模生产和供应链建设上却没有优势,再加上其国内市场狭小,迫切需要跟中国这样有资金、有需求的市场深度合作。而我国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过程之中,亟须借助以色列企业的技术、经验实现转型升级。中以企业对接,将是“大”与“强”的结合。

近期在广东珠海召开的第三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上,130多家以色列高科技企业带来了琳琅满目的全球新兴产业热门技术,双方合资设立中以创新基金项目,民用航空器、加速器产业园、中以合资农业技术孵化器项目等纷纷落地。今年年初,深圳光启集团在特拉维夫成立光启以色列创新总部,积极筹划在“一带一路”国家中开展构建“创新共同体”。

位于广东揭阳的中德金属生态城,推动正在成长的中国制造业和成熟可靠的德国制造业珠联璧合;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将成为我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样板和新时期中欧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中新广州知识城借鉴新加坡先进的规划建设理念,全面推行绿色建筑,努力建设成为中国知识经济高地……

广东省社科院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认为,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我国与许多伙伴国家携手合作,互为补充、互相促进,构筑“创新共同体”。这将推动广东走上一条更高层次对外开放之路。

[责任编辑:林毓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