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扩大开放 打造升级版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扩大开放 打造升级版

分享

站在新的起点,广东将一如既往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开启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为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有力支撑。

 

广东自贸区横琴片区

一次“三零服务”的粤式体验

记者 邓 圩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30日 12 版)

港珠澳大桥。

“我享受到的不仅是‘零跑动’,甚至可以说是‘负跑动’!”珠海横琴百国百购跨境电商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炳智幽默地说。

何炳智的公司2015年在广东珠海横琴注册,主要经营进口食品。当把第一批产品清单交给供货商时,他发现“搞不掂!”不少进口食品保质期只有6个月,但一个新产品报关报检就要一两个月,再到消费者手上就要过期了。无奈之下,他写信向市里反映困境。信寄出的第三天,政府就召集国检、海关、工商、税务等部门上了门,在他的公司开了现场会。

“我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现场会,真是实在!”何炳智说,各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和他一起分析讨论存在的问题。几个部门现场就动起来,形成合力,研究如何取消重复环节、缩短产品进口到报关报检的流程,短短3天就形成了一套针对同类企业普遍适用的工作方法。

何炳智感受到的,正是广东自贸区横琴片区以“三个零”服务为载体的“升级版”政府服务。“零跑动、零收费、零罚款”,也是政府管理“放管服”改革的具体实践。

“零跑动”推行“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争取一次上门或者就在网上完成办事,尽可能减少群众来回跑动的次数;“零收费”确保片区不自行设收费项目;“零罚款”是主动为企业“划红线、标雷区”,对接港澳市场规则,在全国首推免罚提示清单——“横琴与港澳差异化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罚清单”和“市场违法经营行为提示清单”,引导企业主动守法经营。

“‘三个零’是要由强制处罚向主动服务转变,让企业和市场主体免于处罚,能专心干好事业和获得发展,这就是政府管理的核心。”横琴新区党委书记牛敬说。

[责任编辑:林毓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