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专访深圳明德实验学校程红兵 解密“最具变革力”学校

专访深圳明德实验学校程红兵 解密“最具变革力”学校

分享

4月11日下午,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校长程红兵作客深圳新闻网教育会客厅,为网民朋友讲述不一样的明德。

 

程红兵校长

从教改中培养出来的优秀教师

“我们不是单一层面上的改革,我们是立体的结构性改革,我们从课程的结构变化、全方位立体地做一些教育改革尝试。”对于明德的教改力度,程红兵认为是十分大,无论从课程内容重构、学科重新组合、课堂模型重新建构等方面,明德都走在国内改革前沿。

程红兵透露,明德的课程内容由学科领头人将课程改革的方案设计好,并将课堂的教学基本流程、教育教学的基本方法,通过培训课、公开课等方式传递给青年教师,由此将教师团队培养起来。

而在这个过程中,教师的素质及能力得到快速成长,“老师从重构课程内容、学科重新组合中对教育的理解更加全面,更加透彻,所以明德教师队伍迅速成长。”

正是这样的历练,使明德拿下深圳中小学中唯一一个国家教育部的重点课题,并获评深圳市2016年“最具变革力”学校、深圳市“教育创新特色学校”。

教改是阶段性目标与中长目标的统一结合

在教改路上,结合现行的高考制度培养出核心素养与成绩双高的学生,这是家长选择明德的重要原因之一。如何避免因过分强调改革产生的教育误区呢?对此,程红兵认为课程改革不仅要有阶段性目标,还要有中期和长远的目标,两者是和谐统一的整体。

“孩子核心素养的培养绝对不能以牺牲他们的文化成绩课程为代价,反之,我们也不能因为高考成绩,而仅仅是每天做练习题、考试,这对孩子终身发展、可持续发展都是不利的。所以我们在二者之间寻求一种统一,寻求一种平衡,试图让我们的孩子既有比较高的分数,也希望他未来能够适应大学的学习,拥有适应走向社会的能力。”

为实现阶段性目标与中长目标的统一,明德的教师倾注很多心血。在明德,教师11点钟以前熄灯几乎是没有的。明德的课堂模型重构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把课堂教学的基本要素找出来,教师多做题从而找到有价值的题,让学生少做题。学生要做题,要做少题、做精题、做有价值的题、做富有变化的题,而不是做呆板的题、机械重复的做题。

改革的困难来自惯性的羁绊

改革的路总是伴随着各种困难,说起其中最大的困难,程红兵认为是从自己习惯性的事物中剥离出来,从而形成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新事物。

“改革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文化的博弈,它需要跟自己过去所习以为常的那部分发生冲突,这也许是学校内部的,也许是学校和外部的。”

改革不仅需要时间让大众了解、接受,更需要有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社会共识,这样才能在改革路上不断的完善,不断前行。

正是从体制、到课程,从校内到校外的立体结构性改革,明德的教育能大胆尝试,探索中国基础教育变革的更多可能性。想了解更多明德故事,请留意近期播出的深圳新闻网教育会客厅。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