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原创稿件>

专访深圳明德实验学校程红兵 解密“最具变革力”学校

专访深圳明德实验学校程红兵 解密“最具变革力”学校

分享

4月11日下午,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校长程红兵作客深圳新闻网教育会客厅,为网民朋友讲述不一样的明德。

 

 

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校长程红兵作客深圳新闻网教育会客厅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余俐洁 陈彬)2013年,一所标志着深圳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探索提速的学校——深圳明德实验学校(以下简称明德)在福田诞生。是怎样的改革力度让明德在短短3年半时间获评深圳市2016年“最具变革力”学校?又是怎样的魅力让“明德人”聚在这里奋勇前行?4月11日下午,深圳明德实验学校校长程红兵作客深圳新闻网教育会客厅,为网民朋友讲述不一样的明德。

体制变革让学校教师队伍在异质组合中变得立体丰富

“我们学校实行校董会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这种机制让办学主动权回归学校,其中包括经费自主、用人自主及课程自主等方面,学校能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区别与其他公立学校由政府直管,明德是一所采用公立委托管理的十二年一体化学校,根据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签订的《合作办学框架协议》约定,福田区人民政府、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同组成了深圳市明德实验教育基金会、明德校董会,即明德的委托管理方,为学校的管理主体。

正是这种委托管理的创新机制,让明德拥有更多的办学自主权,程红兵认为,自主确定教师的薪酬待遇、充分的用人自主权,使得明德能聚集到一群对教育有理想有情怀的优秀教师。

据悉,明德教师团队不仅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省级骨干教师、深圳市优秀园丁、深圳市优质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也对刚毕业的优秀大学生抛出橄榄枝。

“就我们学校以改革责任为主的特色而言,我们需要一些有新的思想、新的干劲,对教育有新的期许的年轻教师,他们有的来自师范大学,有的来自综合性大学,还有的是从国外回来。”程红兵认为,教师的队伍应该是异质化的。对比起由单一师范学院组成同质化教师队伍相比,来自不同类型、不同领域、不同地域的优秀人才组成的教师团队显得更立体、丰富。

记者了解到,明德的老师都是独立招聘的,而这种去编制化、去行政化的体制变革带给明德更多的尝试与探索。

[责任编辑:陈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