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深耕”青年吴春:做一杯走向世界的好茶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耕”青年吴春:做一杯走向世界的好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年仅34岁的吴春,面相稚嫩,在同事们中间就像个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然而谁能想到,白手起家的他,已经在深圳奋斗了17年。

吴春(左四)和同事在一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林媛媛)今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许多人的生活和计划,而在深圳的创业者们,也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历练。他们的身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走访了一家茶饮品牌公司的创始人吴春。

年仅34岁的吴春,面相稚嫩,在同事们中间就像个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然而谁能想到,白手起家的他,已经在深圳奋斗了17年。

白手起家 从“走鬼”档到拥有“一面墙”

吴春的家乡,是得天独厚、四季如春的云南。家中有一小块山地,被爱好饮茶的父亲拿来种植茶叶,他自小就在耳濡目染下享受种茶、采茶、品茶的过程。2003年,17岁的吴春做了个决定:离开父母的庇佑,自己出去“闯一闯”。

“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新世纪伊始,改革开放的“流行语”仍旧鼓舞着有梦的年轻人。吴春也因此选择成为一名“深漂”。南下的路途跨越云南、贵州、广西,辗转东莞等地,花了两天时间,他终于到了深圳。

囊中羞涩的吴春,一开始只能先边打工边观察大城市的生活。他发现广东流行一种将茶叶跟牛奶、果汁等混在一起的饮料,这让热爱喝茶的他发现了商机。就是它了!辞了深圳的工作,吴春在朋友介绍下到香港创业,开始售卖自己制作的奶茶。

一开始没有资金开店,吴春只能用“走鬼”(香港地区对流动商贩的俗称)的方式在街边卖茶饮。买不起昂贵的机器,他就用纯手工制作——将原材料混合液置于不锈钢杯桶中,用手臂大力上下摇晃,直至白色泡沫出现。吴春给自己这种手工奶茶取了个洋气的名字——“泡沫冰摇茶”。就是这样靠着推三轮车在街边“走鬼”+“手摇”,他一杯一杯地摇出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赚到钱后,吴春盘下了当地的一间店铺。尽管这间“店”只有一面墙的空间,但吴春卖的茶饮口味独特、价格实惠,很受顾客欢迎,一个月就挣下四万多港币。“当时可高兴了,马上就去买了新的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吴春笑着说。

19岁的吴春在自己的“墙面”档口前

志在四方“中国茶就应该是走向世界的茶”

2006年,有了些许积蓄后的吴春回到深圳。不安于现状的他,在工作之余总是满世界旅游,顺便观察异国的茶饮文化。

中国是茶的故乡,有着数千年的茶文化历史。然而,走在异国街头的吴春发现,国际知名的茶企中却没有一家是中国的。一次在英国伦敦,当他看见当地绅士美女优雅地享用下午茶时,突然有了使命感:一定要打造有中国特色的茶饮品牌。

带着这个目标,吴春在世界各地的游历不再只是观光,他开始往那些以茶叶种植为主或有优秀本土茶品牌的地区走,欧洲、南非、马来西亚、新加坡……深入了解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茶文化,学习茶品牌经营发展模式。

考察一段时间后,吴春认为,国内以茶饼等传统形式泡出的茶,操作不便且口感单一,已经不符合现在大部分年轻人的喜好。而在国外,调制茶包更为常见,办公室、会议厅、酒店等商务场所就能轻松享用。“我们有这么广阔的种植土地,有这么丰富的茶叶品种,为什么不能自己生产调味茶包,卖向全世界?”

“我就是要用中国生产的茶叶,制作出口感独特的调制茶包,让中国茶味走向世界!”吴春坚定了梦想,“中国茶就应该是走向世界的茶。”


落地“深耕”拓荒者不惧风雨兼程

吴春在深圳宝安区开了间制茶厂,开始为自己的茶饮品牌上线做准备。为配合国内茶叶,调制出合适的口味,他选定了几个国内外盛产茶叶的地区,定期飞去考察产品品质。

2019年春天,吴春来到斯里兰卡考察茶园。作为世界三大产茶国之一,这里出口的锡兰红茶世界闻名。然而令吴春没想到的是,寻常的一次茶叶考察计划,却让自己与死神擦肩而过。当地时间4月21日,斯里兰卡国内连续发生8起爆炸案,造成至少207人死亡,数百人受伤,有2名中国人在袭击中遇难。而第一起爆炸案发生的地点距离吴春下榻的酒店不足3公里。

经历死亡威胁,吴春的第一个念头是后悔,后悔自己为什么要大老远来这里考察茶叶。但惊魂一定,他反念又想到,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这一趟不能白来!吴春没有马上飞回国,而是坚持在当地完成了茶园考察。所幸,斯里兰卡的茶叶品质让他很满意。

死里逃生的吴春,继续马不停蹄地筹备品牌工作。与各地洽谈好渠道合作、完成商标注册、开设分公司……2019年底,万事俱备,吴春正准备大干一番,新冠疫情爆发了。员工留滞各地,长时间的经营停摆,对吴春这样的小企业来说算是“致命打击”。“幸好我的员工都像朋友一样,非常理解我,就算公司没有收入也一直没有放弃,我非常感谢他们。”疫情期间,吴春的公司内没有一名员工辞职。他和员工利用网络远程办公,坚持不懈地进行产品的销售和推广工作。随着国内疫情的缓解,吴春的公司也逐渐步上了正轨。

“现在我们也在和一些其他企业合作,抱团求生。比如有个饮水机品牌,他们进驻写字楼的时候,就把我们的茶叶也一起带上。”吴春表示,创业者的道路总是布满荆棘,但他相信,在深圳这片创业的沃土上,他一定能披荆斩棘,做出一番事业来。


吴春和他精心打造的茶品牌MBV tea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林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