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将迎新一轮涨水过程 重庆洪水防御Ⅱ级应急响应启动
2020-08-14 07:51
来源: 重庆晨报

长江将迎新一轮涨水过程 重庆洪水防御Ⅱ级应急响应启动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重庆长江、嘉陵江将迎新一轮涨水过程

洪水防御Ⅱ级应急响应启动

嘉陵江磁器口站预计14日下午出现最高水位,将超保证水位0—1米 长江菜园坝站预计15日凌晨出现最高水位,将超保证水位0—0.5米 长江寸滩站预计15日凌晨出现最高水位,将超保证水位0—0.5米

根据长江上游水文局最新预报,未来两天,涪江、嘉陵江、长江重庆段将陆续出现洪峰水位,部分水文站点水位将超警、超保。其中,“嘉陵江2020年第1号洪水”目前已形成,长江第4号洪水也即将形成。

受上游降雨影响,嘉陵江磁器口站预计8月14日下午出现最高水位,将超保证水位0—1米;长江菜园坝站预计8月15日凌晨出现最高水位,将超保证水位0—0.5米;长江寸滩站预计8月15日凌晨出现最高水位,将超保证水位0—0.5米。

为应对过境洪水,重庆市水利局加强监测预警,在与长江委水文上游局等单位会商研判的基础上,提前启动洪水防御Ⅱ级应急响应,实行2小时1次滚动分析研判机制。重庆市要求沿江区县充实专业人员到值班队伍,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防汛应对措施落实到位。

同时,科学调度水利工程。考虑未来降雨来水影响,调度嘉陵江草街水库在最大入库流量到来前预降水位,于13日14时前控制坝前水位不超过198米运行,预泄最大出库流量不超过1.6万立方米/秒。

水位已达180米,商户已接到预警信息

磁器口

昨天下午2点半,记者来到沙坪坝磁器口景区,游客游览秩序井然。在龙隐门旁的一家凉粉店,老板陈清彬告诉记者,他于13日上午接到通知,获悉洪峰将于14日抵达,届时他所开的店铺会被淹。“店铺里东西不多,但会时刻保持关注,及时搬运物资。”

截至下午4点,磁器口水位仍在不断上涨,目前已涨至180米。

记者从沙坪坝区了解到,当地政府已于8月11日21时向嘉陵江各沿江街道、磁井段防洪护岸工程各标段和涉水工程项目负责人发出洪峰过境预警短信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做好洪峰过境防范应对工作。值班人员加密观测嘉陵江实时水位变化情况,及时更新预警信息,为嘉陵江防洪度汛提供数据支撑。

目前,沿江各街道及施工单位严阵以待,及时开展安全巡查、整改安全隐患、设立警戒线、安排专人应急值守,确保安全度汛。

市水利局工作组在磁器口现场督查时指出,目前正处于暑期,磁器口游客和流动人员较多,要高度重视过境洪水防范工作,要及时布设警戒线,防止游客群众擅自进入洪水威胁区而发生意外;要对沿江施工场地进行清场,对现场的建筑设备机具进行搬迁转移;要及时提醒区应急部门及街道,组织沿江受洪水威胁的商铺安全转移。

码头游人如织,商户准备今晚上撤离

朝天门

昨天中午11点半,记者来到位于渝中区的朝天门码头。此时,两江交汇处的水位处在码头平台的下方,一些游客正坐在江边踩水游玩。不过,相较于游客的闲情逸趣,码头上两江游的工作人员们已经开始着手开始对码头阶梯及平台上的栏杆进行拆除,应对水位即将上涨。

“两江游目前还开航着的,但是预计晚上就停航了。”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已经接到了最新的水情通知,预计本轮洪峰过境会淹至朝天门门洞一两米的位置,甚至可能超过长江2020年第3号洪水。

在长江三峡售票大厅的门洞里,余师傅在入口处经营着一家商店。对于即将迎来的洪峰,他表示已经知情。这段时间,余师傅尤为关注水情信息,一旦出现汛情,就准备转移。“这些饮料、矿泉水转移起来比较费时耗力。”余师傅说,在7月26日第3号洪水来临时,由于当时撤离晚了,洪水都已经漫上码头平台,“当时都是把这些瓶瓶罐罐在水上飘着运送的,还造成了一些财产损失。”余师傅告诉记者,虽然还未收到撤离的通知,但他已经计划于14日晚上开始转移物资。

江水漫进停车场,200余辆汽车连夜撤离

海棠溪码头

昨天上午10点过,记者来到位于南岸区的海棠溪码头,此时长江水位已经达到177米左右,而该码头在水位达到175米时,停车场就会进水。

“水涨得很快,还好我们及时组织了人员物资的撤离。”负责海棠溪码头经营管理的重庆公路运输集团南岸分公司工作人员陈杰告诉记者,在接到应急部门的水情通报信息后,他们于8月12日晚上开始组织商户进行转移。

“当时码头上还很热闹,很多市民都在岸上的茶座、江上的餐饮船上,码头停车场也停了大约200辆车。”陈杰告诉记者,由于近期长江涨水频繁,他们告知每一位来此停车的司机要在车上留下手机号码,方便及时联系。“结果当时有1辆车迟迟未能联系上,最后几经周折才找到了司机。”

截至8月13日凌晨1点,海棠溪码头已经完成清场,一小时后,江水漫进停车场。

“目前水位仍在上涨,我们已经在通往码头的道路上拉起了两道警戒线。”陈杰说,整个码头目前已经加强人员值守,为即将到来的洪峰过境做好准备。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实习生 霍颖

相关新闻

部分水域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重庆海事局昨天发布消息,受近期四川、陕西强降雨影响,长江重庆段水位上涨,为保障航运安全,重庆海事局发布一级(红色)水上交通安全预警,并对部分水域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据水文预报,北碚、重庆、寸滩、长寿各站点8月14日8时预报水位较13日8时分别上涨6.4米、6.74米、6.74米、5.68米。

重庆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长江干线禁限航管理规定相关要求,现决定对部分水域实施临时交通管制,交通管制期间,禁止所有船舶在界石盘(824KM)至观音滩(488KM)之间水域航行;禁止所有船舶在黄花园大桥以下嘉陵江水域航行。

同时,重庆海事部门提前疏散大型旅游客船至安全水域进行锚泊避峰,组织、协调40余艘大马力拖轮防洪护港,并对辖区水域进行拉网式巡航检查和警示宣传,落实安全防控措施,严防事故险情发生。

重庆海事部门提醒,各船舶应及时调整航行计划,尽早选择安全水域停泊;码头、趸船加强系固,合理控制靠泊船数量,防止断缆;锚泊船舶加强值班,防止走锚、断缆漂流。(记者 李舒 通讯员 孙谷)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