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农民变身“主播”直播带货 农副产品不滞销反成热销品

条评论立即评论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农民变身“主播”直播带货 农副产品不滞销反成热销品

分享

手机变农具,农民变主播。浙江省衢州市借助乡村振兴讲堂,为村民搭建服务平台,支持农民直播带货,帮助农民解决配送等关键环节,拓宽了农副产品的销售途径。

疫情期间,当地农副产品不仅没有出现滞销,反而成为了热销品。

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青石镇村民高小刚:现在看一下,这种到时候一定是好果子。

在茂密的胡柚林里做直播,已经成为许多常山县村民的日常工作。胡柚是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的土特产,占全县种植面积的80%,销售旺季是每年的1到5月。每年胡柚的销售都是村民和政府的心头大事。今年受疫情影响,压力更大了,不少村民一筹莫展。

浙江省衢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严兵:往年确实存在一些销售难的问题,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老百姓都发愁我该怎么办,那么当时村播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途径。

穿着蓑衣,挂着胡柚,在祖宗胡柚树下给网友直播的是常山县青石镇村民谢友才。他是镇上较早进行直播带货的村民。他依靠着风趣幽默的视频和直播,积累了大量粉丝,在疫情期间不仅卖光了自家的胡柚,还帮其他村民带货。

而为了打造更多像谢友才这样的“农民带货主播”,今年3月,常山县在乡村振兴讲堂设立“村播学院”,邀请专家和村播达人给村民们传授经验,从产品到销售一路为村民保驾护航。

衢州市整合原本散落在组织部、宣传部等多个部门的资源创办了乡村振兴讲堂,和以往预设固定主题的宣讲不同,讲堂上讲什么,不是由政府决定,而是老百姓说了算。

浙江省衢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严兵:点单点得最多的,那往往老百姓是最需求的,我把台搭起来,你们需求什么,我们把那些老师把你请过来。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组织部部长李纯浩:有一些农民说我想改变我的生活,人家的庭院一进去那么美,能不能教我一下庭院怎么美化?

政府部门根据群众的需要,请来庭院设计专家,既满足了村民的需求,又将美丽乡村建设的理念融入其中。眼下正是衢州市万田乡第六届荷花节,万亩荷花和简约的农家庭院设计相得益彰,一片“美丽乡村”的图景在眼前展开,而这都源自于“振兴讲堂”给村民的赋能。

村民郑大爷:种草坪、种这些树啊,茶花、茶树这些东西都跟我们说过,讲得比较生动,家家户户都搞得比较好。

游客刘天忠:旁边有一块荷塘,一边走走和家人一起看看荷花,现在乡村很整洁,很清爽。

乡村振兴讲堂,不仅在疫情期间解决了衢州市农副产品的销售问题,还带动了对口支援的四川省叙永县脱贫致富,利用讲堂中的专业培训课程,将现代数字农业和绿色标准化养殖的模式带给结对帮扶的村镇,对养鸡农户采取保障收购等专业服务,衢州市已经帮助四川叙永县近3000名贫困人口精准脱贫。

现在浙江省衢州市有1430个村级“乡村振兴讲堂”,从新鲜商业模式、美丽乡村建设,到最新政策解读,有趣又实用的话题设置使这里不仅成为村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途径,也已经成为大家提升自我、开拓思路的平台。

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青石镇镇长饶群:通过(乡村振兴)讲堂更多的意义在于打开老百姓的思想,让他接受新事物,拓宽自己的增收渠道,同时能够在精神文明层面有更大的提升。

(总台央视记者张萍郑怡哲)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