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为开关作准备,全民检测在即! 今再多一外佣确诊,有警员、导演中招

为开关作准备,全民检测在即! 今再多一外佣确诊,有警员、导演中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下午公布新冠肺炎个案最新数字,本港新增72宗2019冠状病毒确诊个案,其中63宗为本地个案。警方表示,高度关注事件,正等候卫生署进一步评估及建议,会安排与初步确诊警员可能有紧密接触的其他警员,在家工作及接受病毒检测。

image.png

香港商报2020年8月9日讯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下午公布新冠肺炎个案最新数字,本港新增72宗2019冠状病毒确诊个案,其中63宗为本地个案。本地个案中有约39宗与之前个案有关,另外24宗个案暂时源头不明。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通报,新增个案中,包括一名曾入住荃湾享和街,张大伟雇佣中心宿舍的待业印佣,中心负责人因应近日疫情,安排宿舍内5名印佣检测,结果1人确诊,其他4人检测结果属阴性。

另外早前有院友确诊的九龙湾耆康会启业护理安老院,多2人确诊及1人初步确诊。其中一宗个案与之前确诊个案同房;至于初步确诊个案则属第三间房间,卫生署估计可能全院舍出现爆发,全院40多人要撤离检疫,员工则需要到检疫中心隔离。

今4名患者离世累计51人染疫亡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公布,再有4名确诊病人于今晨离世,迄今本港共有51人于公立医院离世。

无线新闻一导演及家人确诊 30名同事需检测

无线电视表示,娱乐新闻台一名导演确诊感染新型肺炎。无线表示,前日接获该名导演通知,他的母亲确诊新型肺炎,昨晚他再通知公司,自己亦确诊,同住的3名家人全感染。

该导演是厂内导演,主要负责娱乐新闻报道;该导演近期在家工作,但在刚过去的周一及周三,曾经返回公司剪片,现追踪到可能与他有接触的同事约30人,会安排接受检测,有关怀疑紧密接触者不用回公司工作。

无线表示,导演位于2楼的工作间,以及曾到过的录像厂已经安排清洁消毒。

此前,7月首宗香港确诊艺人施匡翘,与一同中招的公司同事在潜伏期14日内曾到访无线,之后无线过百人需接受病毒检测人员,电视城更「封城」数日进行消杀。

警方:一名23岁男警初步确诊感染

image.png

香港警方今日在社交平台发文证实,一名23岁驻守机动部队的警员初步确诊感染新型肺炎。

警方指初步确诊的警员,昨日自行到指定诊所接受病毒检测,之后接获通知,对毒病呈阳性反应。这名警员正接受机动部队训练,没有进行与公众接触的工作,过去14日没有外游记录,最后一日上班是前日。

警方表示,高度关注事件,正等候卫生署进一步评估及建议,会安排与初步确诊警员可能有紧密接触的其他警员,在家工作及接受病毒检测。

警方已安排清洁及消毒训练基地,并会主动向卫生署提供警员近日工作记录及执勤表等数据,以及安排相关密切接触者入住检疫中心。

胡定旭:全民检测可如期开展

为开关做准备

港府预计两个星期后展开全民自愿免费病毒检测,委托三间内地在港化验机构负责做测试。有份参与的华升诊断中心董事长、医管局前主席胡定旭接受电视节目采访时表示,已经在西环中山纪念公园体育馆建立16个「气膜实验室」,本周末会完成硬件配套、人员编排及试运行等,相信可以如期开展检测。

实验室24小时运作 料每日测试13万个

胡定旭指,政府需要在多个地方,例如便利店、港铁站等派发样本收集樽,以免市民排队增加感染风险;特定群组例如长者、病人等,则需要社工和护士协助采样。他预计,市民提交样本后,24小时内可知道结果。他补充,华升位于中山公园和大埔太平工业园的实验室会24小时运作,预计华升每日做到13万个单管测试,如果混合5个样本一起测试,每日可完成50多万个检测,预计两个星期完成大规模例如600多万人的检测。

他重申,检测人员不知道市民的个人资料,阳性样本会交给政府,阴性样本或其他数据将会销毁。

胡定旭认为,若有约600万市民接受测试,料已有足够数据找出小区的隐形带病毒者,望市民踊跃参与,他又指测试是为了「开关」做准备。

胡定旭在节目后被问到,预计每次检测的成本以及政府需要承担款项,他表示,这次大规模检测很多部分由中央政府支持,「好多嘢都系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因此难以计算。

日本发现变异新冠病毒具有新型基因序列

据日媒报道,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最新研究发现,6月以来在日本扩散的新冠病毒是变异后的、具有新型基因序列的新冠病毒。

研究称,今年3月起日本疫情扩大,主要是由欧洲相关基因序列的新冠病毒导致,但在5月下旬已暂时平息。6月中旬起,以东京为中心出现了具有新型基因序列的新冠病毒,并向全国各地扩散。目前日本国内大量增加的确诊患者大都属于这种变异后新冠病毒的感染者。

新华社消息,截至当地时间8月8日20时,日本当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565例,连续两天单日新增病例超过1500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