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疫情反复百业不景 大酒店半年蚀12亿 环球经济陷战后最深衰退

疫情反复百业不景 大酒店半年蚀12亿 环球经济陷战后最深衰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本港第三波疫情爆发,政府收紧防疫措施,令营商环境急剧转差。昨日,IHSMarkit公布经季节调整后的7月份本港采购经理指数(PMI)回落至44.5,较6月份的49.6大跌5.1点。

香港商报2020年8月6日讯 本港第三波疫情爆发,政府收紧防疫措施,令营商环境急剧转差。昨日,IHSMarkit公布经季节调整后的7月份本港采购经理指数(PMI)回落至44.5,较6月份的49.6大跌5.1点。

7月业务与订单跌幅扩大

相较2月至4月的数据,7月数值相对温和,但也反映了3月以来的复苏停步,且未能接轨6月份接近企稳的步调。数据显示,7月份,本港业务活动与新订单量跌幅扩大,企业因而大幅缩减采购活动,相关跌幅与年初封关高峰期时相若,故投入品库存水平亦急速下降。多位业者提及,由于顾客消费意欲低迷,零售业承受的冲击最为严重,而新接出口订单量的跌速亦见加快。综合而言,7月采购成本大幅回落、薪资减幅加剧而出现通缩;同时,企业为推动销售而向客户提供折扣优惠,故产出价格累跌13个月,本月跌幅为4月份以来最快。

IHSMarkit首席经济师BernardAw表示,由于担心可能实施更严格的防疫限制措施及其对经济活动的后续影响,因此商业情绪依然非常悲观。虽然就业水平大致维持,但令人关注的是,若营商环境进一步严重恶化,极可能触发新一轮裁员潮。

8月商业活动料更疲弱

除了7月份PMI下行外,所有细项指数其实按月亦都重新调头回落。高盛表示,PMI转跌主要与新一波疫情及重新收紧防疫措施有关,预计8月份本港商业活动可能更趋疲弱。此外,受最近激增的确诊个案影响,港府自7月中重新收紧社区防疫措施,亦都限制了商业活动增长。细项指数当中,就业指数按月由50.2跌至49.8,反映就业市场整体维持稳定,高盛相信是政府的工资补贴计划见到成效,但随着经济活动增长受限,进一步裁员的风险料重新暴露。

星展香港经济师谢家曦接受访问时称,今季经济表现或继续悲观,PMI短期内料难以重上50的扩张水平,惟由于基数较低,相信PMI不会再急跌至2月的33.1历史低位,原因是目前市场气氛保守,限聚令等措施影响消费意欲,加上欧美经济仍然疲弱,外围表现持续困扰本港转口生意。

纾困措施有利经济复苏

疫情冲击下,不仅PMI指数向下,不少大行亦纷纷调低对本港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测。早前,高盛已下调香港第三季GDP预测至按年收缩5.3%。另一券商野村亦预期,香港第三季GDP会延续跌势,按年将收缩8.1%,展望第四季跌幅略为收窄至按年跌4.4%,全年计则收缩7.5%,而且经济复苏步伐势必漫长。

信银国际首席经济师廖群昨于电话会议表示,虽然本港第二季度疫情大致受控,但第三波疫情于上月爆发,加上中美关系紧张,香港作为外向型经济体将受全球经济衰退影响,他预测本港GDP下半年仍将大跌4.3%,全年则大幅衰退6.7%,较去年1.2%的衰退显着加深。惟也有好消息:他认为港府大规模疫情纾困措施正陆续到位,每人1万元红包已派发,对企业的保就业计划资助也已下发五批,为下半年的市场稳定和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利条件。此外,香港国安法的出台为社会稳定提供法律基础,只是美国一系列所谓「制裁」措施为本港经济带来新的不确定性;而从美国宣布相关法案后港股及港元继续走强情况来看,短期对经济的影响不会太大。

大酒店半年蚀12亿

半岛酒店上季出租率仅13%

疫情肆虐之下,酒店业难捱寒冬。经营半岛酒店的大酒店(045)昨天公布,截至6月底止中期股东应占亏损11.97亿元,去年同期盈利2.54亿元;每股亏损0.73元,不派中期息。集团明言,“业务经营表现及现金流量状况面临前所未见的压力。

期内,集团收入跌52%至13.3亿元。其中,香港半岛酒店收入跌54%至2.8亿元,受累于香港实行严格的旅游限制令及隔离措施,上半年出租率下跌52个百分点,平均房租跌36%,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跌87%。

单计第二季,香港半岛酒店平均可出租客房收入352元,按年下跌89.31%,按季下跌42.86%;平均房租2804元,按年下跌48.04%,按季下跌36.2%;出租率13%,是集团三大业务地区最差一个,按年大跌48个百分点。

大酒店在亚洲其他地区、美国及欧洲次季出租率分别为21%、20%,按年跌约50个百分点,平均房租则分别2456元、4930元,按年跌18%、17%,跌幅较香港轻微。

料EBITDA续亏损

大酒店表示,上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不利影响,集团的业务经营表现及现金流量状况面临前所未见的压力。期内,股东应占亏损11.97亿元,当中包括物业重估赤字净额3.65亿元及减值拨备3.29亿元。

在疫情危机下,上半年作出合计28亿元的进一步贷款安排,集团仍然能保持较低的债务水平和稳健的流动资金。截至6月底止,可用流动资金为75亿元,并已落实另一项为数8.1亿元的流动资金安排。

行政总裁郭敬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集团造成前所未有挑战,集团已实施重大成本控制及削减措施,包括推行自愿无薪休假、减少临时员工、重新调配员工及暂停招聘。现时的每月总经营成本相比去年减少约34%,财务资源足够应付未来至少18个月资金需求。除非目前经营环境出现重大改变,预期今年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EBITDA)前营业盈利将持续录亏损。

另外,上半年半岛办公大楼出租率达92%,半岛酒店商场出租率82%。至于山顶缆车,收入按年跌74%至1200万元。山顶缆车正进行升级工程,受到疫情影响,阻碍新缆车及设备的生产,相信将影响该项目的预计完工日期,已将第二期的暂停服务延后至2021年,整个升级工程仍预计于2021年完工。

环球经济陷战后最深衰退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重创环球经济。信银国际昨发表宏观经济展望报告,首席经济师廖群直言:“疫情的严重性和胶黏性远超预期,使得今年全球经济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深度的衰退,且明年的复苏力度也难以如愿。”他指,除少数国家外,经济衰退的确是全球性的,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

他认为,基准情境下,2020年全球GDP料大幅下降4.8%,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深度衰退。2021年,GDP增长将转正,但总量或难以恢复到2019年时的水平。而目前最大的风险仍是疫情越过夏、秋季而于冬天再次爆发;第二大风险将是中美迅速脱钩,中美贸易战再起,甚至科技、金融战同时爆发。同时,美国大选、中东地缘政治危机、英国脱欧、欧元区内部争拗等风险也不可忽视。

料下半年中美经济走势两极

全球疫情重灾区美国,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季下跌32.9%,好过市场预期跌幅34.5%,但仍是有纪录以来最差。廖群认为,目前美国疫情仍居高不下,近日更有冲新高之势。下半年,疫情可望缓解,但只可能是逐步的,因而抗疫措施大部分时间仍将在位。经济政策方面,大部分已经推出,进一步推出新措施空间并不大。预计下半年美国经济复苏缓慢,或仍保持负增长,且全年料大幅衰退7.4%。

反观中国内地方面,疫情较其他国家和地区受控情况好,内地经济自二季度已逐月复苏。廖群表示,下半年在疫情的基准情境与政策宽松的逐步加码下,相信供给端企业将进一步复工复产,需求端消费和投资将加快复苏,同时随全球经济好转出口表现将继续改善。另一方面,鉴于疫情较想象的更加严峻胶黏,政府的宽松力度也较预期有所节制,今年供给与需求都难以出现前一段市场所预期的“报复性反弹”,预计内地GDP下半年增长5.7%,全年温和增长2.4%。

金价飙至2040美元创新高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地缘政治风险升温,加上环球经济严峻,投资者买入黄金避险,而美元弱势持续。昨日,美汇指数续于93水平徘徊,黄金价格则续创新高──现货金价强势突破2000美元/盎司大关后余势未了,最新高报2040美元。

金价或持续走高至季末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KarenJones表示,2000美元关口是金价的重要阻力位,而目前正处于长达49年的趋势通道顶1983美元的上方。他认为,金价要在通道上方持续至本月底,甚至是本季尾才能真正确认技术形态突破。

亦有分析认为,金价升势过急超乎预期。艾德证券期货投资策略总监文锦辉表示,金价上涨的大部分原因和几个月前一样,不过多了一宗怀疑恐怖袭击(指黎巴嫩大爆炸),再推多一推金价。“投资市场或散户资金都好明显,因大家看到上一轮,即10年前的宽松货币政策,催升了金价破顶,这一次资金就陆续流入,当破位的时候真的要胆大心细,很难找个合理价格去买,因为现时金价是不太合理的。

美元走弱有利金价上升

文锦辉又认为,金价高企不排除是有投资者转投白银期货市场追落后。白银期货周二亦升至逾7年来高位,至每盎司26美元水平。同时,黄金及白银交易所买卖基金持仓量已升至纪录高位,是今年买入黄金的主要动力。至于一众大行对金价的目标都高于现价,其中高盛预期未来一年金价会升上2300美元。

美汇指数走势是影响金价的重要指标。美银证券金属策略师MichaelWidmer指,当美元指数从目前的93.4下降至90,且实质利率为-2%时,黄金价值可能升至每盎司2500美元,或当美元指数降至85,实质利率-1.75%时,黄金也会达2500美元。目前,美元实质利率约-1%。另外,美银全球商品研究团队重申,金价18个月内有望问鼎3000美元。

渣打银行贵金属分析师SukiCooper也指,虽然实质利率还是金价的主要驱动因素,但近来其与美元的相关性增强。目前市场主流意见为预计美元走弱、实质利率降低,这都有利于金价走势。

疫苗面世将拉低金价

此外,新冠疫苗的面世是影响金价的另一个重要指标。疫苗一旦问世及启用,全球经济就可能走出困局,因美国科技领先全球,资金流向届时就会大不同。综合市场分析,短期而言,美政府债台高筑的后遗症,一是债息会不断走低,似乎会步日本、欧洲的后尘迈向零,生息资产会抢手;二是美元会持续贬值,以汇率调节来纾缓债务问题。

最终,黄金会否取代美元地位?资深外汇及商品独立分析师卢楚仁认为“没可能”:历史上的确出现过黄金取代白银的地位,二次大战后美元也取代了英镑的国际货币地位,但当代始终不可能带着黄金去以物易物。

记者 |邱媛媛、吴天淇、周健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