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社区零距离>

小小蚂蚁竟能致人休克!大鹏一女子“中招”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小小蚂蚁竟能致人休克!大鹏一女子“中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陈女士不慎被蚂蚁咬伤后,全身皮肤出现一团一团的红色皮疹,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大汗淋漓症状,在返家途中晕倒在电梯内,家属立即将其抬送至坝光社康站。

坝光社康站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8月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缪翠琼 曾雨晴)“坝光社康站有一名被蚂蚁咬伤的过敏患者出现休克症状,请紧急出车。”近日,葵涌人民医院急诊科值班护士范慧娟接到120调度电话后立即通知值班医生翁红宇、司机林晓东,拿起急救备用箱跨上救护车,紧急前往坝光社康站。

据坝光社康站负责人郭旭霞介绍,陈女士半小时前到大鹏海边游玩,不慎被蚂蚁咬伤后,全身皮肤出现一团一团的红色皮疹,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大汗淋漓症状,在返家途中晕倒在电梯内,家属立即将其抬送至坝光社康站,郭旭霞与值班药师迅速对其展开紧急抢救。

高流量吸氧,肌肉注射肾上腺素、地塞米松,开放静脉通道,输液补充生理盐水……3分钟后,陈女士呼吸困难症状明显好转。“对于蚂蚁的蚁酸,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耐受程度也不一样,陈女士本身是易过敏体质,所以会出现严重的排斥反应,病情往往发展很快,如果晚5分钟,就会危及生命。”郭旭霞表示,目前,陈女士意识清醒,皮疹稍有消退,已转至葵涌人民医院住院继续治疗。

由此可见,蚂蚁咬伤引起的过敏性休克可谓是相当凶险,现正当旅游旺季,市民外出时首先要避免蚊虫叮咬,尤其是红火蚁、黑蚂蚁等大蚂蚁。葵涌人民医院急诊科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如果不慎被蚂蚁叮咬,可用冰块或凉水对被叮咬部位进行冷敷,并使用洗手液或肥皂液等碱性液体清洗患部以缓解中和毒液。同时,要保持伤口清洁,不要抓挠,避免皮疹破损造成二次感染。被叮咬后如产生皮疹或出现剧烈反应,务必立即到医院就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