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金融政策持续加码 力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条评论立即评论

金融政策持续加码 力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分享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记者汪子旭)金融活则经济活。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为重要国家战略,相关金融支持政策正不断加码。近日,广东发布推进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任务书”,提出80条具体措施促进区域金融互联互通和跨境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扩大大湾区金融对外开放。与此同时,记者获悉,随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推进,各金融机构正在加速大湾区业务布局,下一步将在跨境融资渠道拓展和产品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大湾区建设提供更大力度资金支持。

业内指出,推进金融互联互通、投融资便利化,促进资金要素便捷流动和优化配置,将为大湾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作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大湾区深化金融改革开放,打造开放的市场化环境,对于我国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也有积极的样板作用。

区域金融互联互通更进一步

今年5月,央行等多部门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部署促进大湾区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来深化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等五大方面金融改革创新工作。时隔两月多,相关工作的“施工图”和“任务书”出炉。

近日,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印发《关于贯彻落实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意见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出台80条具体举措对《意见》进行细化落实。

其中,针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实施方案》提出,将广东自贸试验区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范围扩大至粤港澳大湾区内地(指珠三角九市);开展本外币合一的跨境资金池业务试点;支持银行开展跨境贷款业务;稳步扩大跨境资产转让业务试点等。

《实施方案》还出台多项举措,推进粤港澳资金融通渠道多元化,促进金融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其中包括支持规范设立粤港澳大湾区相关基金,引导港澳地区及海外各类社会资金,积极参与基础设施REITs试点,稳妥有序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探索在港澳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等。

专家指出,这些金融支持政策的落地,将对大湾区建设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只有更好实现区域金融政策的突破,建立互联互通的统一金融生态,才能实现资金要素的自由流动和有效对接,助力大湾区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升级。”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何飞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也表示,金融的聚集带动功能明显,通过联通粤港澳金融资源,促进资金融通渠道多元化,将更好满足大湾区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

多路资金加速输血大湾区建设

记者获悉,随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推进,各金融机构正在加速大湾区业务布局,为大湾区建设提供更大力度资金支持。

7月21日,粤港澳大湾区首笔银行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落地,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转让一笔贸易融资资产给建设银行悉尼分行,金额为298.79万美元。央行广州分行资本项目管理处相关人士表示,此笔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有利于银行进一步盘活资源。通过本笔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企业年化融资成本降低20%。

下一步,各金融机构还将加码大湾区业务布局和资金投放。7月20日,渣打银行宣布设立渣打银行大湾区中心,总投资额为4000万美元,将支持大湾区内个人及企业银行业务营运,加强渣打在大湾区内的跨境银行业务。国家开发银行表示,2019年至2022年期间,国开行将向粤港澳大湾区累计提供融资总量1万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这一计划已完成54%。

业内指出,跨境是大湾区资金流动便利化的必然要求,解决跨境问题是大湾区金融政策的关键。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行长宋跃升表示,《实施方案》提出探索实施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资便利化试点等,为正常开展跨境贸易的企业提供了极大的结算便利,也让银行机构能够提供更具有弹性、更适合企业的金融服务。预计下一步,银行业机构将会根据《实施方案》开发更灵活的产品,为企业在大湾区内的资金流动打通脉络。

此外,根据《实施方案》,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正在加快推动设立。广东省地方金融局局长何晓军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立足于粤港澳三地,将在跨境业务上发挥更大作用,并将探索开展投贷联动等特殊业务模式,更好满足大湾区金融需求。

深化开放打造双循环发展样板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动区域金融互联互通、投融资便利化的同时,大湾区金融对外开放也正在加速推进。专家表示,深化大湾区金融开放,打造开放的市场化环境,对于我国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积极的样板作用。

《实施方案》为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打开了新空间。根据《实施方案》,将支持境外银行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同时设立子行和分行;加大境内外证券金融机构的引进力度,吸引港澳及跨国金融机构在广东设立合资证券基金期货法人机构;支持保险资金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投资香港和澳门地区。

“一系列金融开放创新举措在大湾区重大战略区域先行试点,形成并积累试点经验,有利于后续更大范围的复制推广。”范若滢表示,金融开放创新往往需要把握好节奏,通过先试点积累经验再复制推广、循序渐进,有利于更有效地降低金融创新过程中的风险,助力全国层面金融改革开放的顺利推进。

何飞表示,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也具备承载落实双循环战略的天然基础。进一步深化大湾区改革开放,创造资金等要素自由流动的开放格局,有利于促进内循环畅通和外循环活跃,对于我国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有积极的样板作用。

何飞进一步指出,随着一系列政策稳步推进,大湾区内的资金循环将越来越频繁,既有港澳回流大湾区内地的资金,也有大湾区内地投资港澳的资金,还有大湾区与全球市场相互流通的资金,资金种类也将变得更加丰富。在此意义上,下一步,构建规则明晰、高效便捷的资金良性循环使用机制将非常必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