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横岗智慧怡锦项目让“养老”变“享老”

条评论立即评论

横岗智慧怡锦项目让“养老”变“享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多年来,龙岗区横岗街道怡锦社区在养老服务方面深根细作,探索了一系列养老服老服务,如今,智慧怡锦项目引入,更是推动为老服务走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31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王娅菲 彭东伊)多年来,龙岗区横岗街道怡锦社区在养老服务方面深根细作,探索了一系列养老服老服务,如今,智慧怡锦项目引入,更是推动为老服务走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

数据归集形成专属画像

智慧怡锦项目以龙岗区人口库为基础,获取了社区老人的基本信息,同时设置了更新机制,定时与区人口库进行同步,将每月新增的老人基础信息补充到项目建设的老人库中,一旦社区有新迁入或迁出的老人,社区的老人档案库将及时更新,确保在库的老人信息的完整性和时效性。在老人基础档案库的基础上,将社区日常工作、老人走访以及社区“李秘书”养老产品等产生的数据进行归集、融合,建立了较为详实的老人档案信息数据库。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可以全面掌握社区老人的健康状况、居住情况、经济来源,生活需求等信息。例如,将老人数据库与社康对接,即可视时更新社康疫苗数量,满足老人需求。

image.png

走访老人,调查老人需求。

智能匹配定制专属服务

智慧怡锦项目在建立老人档案的同时,建立了义工档案,将义工的整体情况记录在档,通过老人的标签及义工的标签实现智能的匹配结对,自动将老人的信息推送给最能提供对应服务的义工,由具有对应特长的义工上门为老人提供服务。如将身体不佳的老人推送给退休医师义工,将需要陪伴的老人信息推送给具有心理咨询能力的义工。同时,对于新入库的老人,在基础信息不完善的情况下,通过位置关系(同一小区、同一楼栋)等优先推送给对应的义工进行走访,补充老人信息。

image.png

“李秘书”智能终端为居家老人提供安全、健康、情感等领域的70多项专业服务。

智能设备提供贴心人文关怀

智慧怡锦项目为部分寡居的老人安装了智能烟感,一旦发生火情可以及时通知到对应的安全人员,解决老人由于外出忘记关煤气引发的火灾等问题,保障老人的安全。此外,借助公安建设的人脸摄像头,一旦发现老人久未出现时立即生成一个告警事件,并通知到网格员或义工,安排专人上门查访。为老人们配备“李秘书”智能终端,将老人与监护人、服务资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居家老人提供安全、健康、情感等领域的70多项专业服务,服务细致到天气预报、小区活动、交通路线、聊天咨询、电话探视,广泛到医院预约挂号、家政服务、公益课堂、健康顾问、体检预约等,全方位地呵护老人生活,为子女解决后顾之忧。

image.png

公益义诊服务。

优化操作激发“年轻老人”参与热情

智慧怡锦项目通过优化操作激发“年轻老人”的参与热情。以老助老是怡锦社区养老尝试比较成功的一种模式,即以“年轻的老人”(尚有精力从事公益活动的老年群体)通过现场服务或上门走访去关怀年长的老人。以前,年轻老人的走访都是靠纸质的调查表来记录年长老人的情况,纸质的调查表一般只是存档没有分析。现在,通过项目建设以老助老板块,为老人提供了一个走访记录的工具。该工具尽量考虑了老人的使用便利性,最大化的优化录入操作,年轻老人只要点选就可以完成相关记录,几乎不需要年轻老人使用输入法输入。通过走访工具,将老人的信息进行了结构化存储,便于后续分析。配合社区制定的物资和精神激励机制,激发了老人参与“以老助老”活动的热情,为社区充分掌握辖区内老人的情况助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