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深圳首批 “人大制度宣讲基地”在梅林揭牌 既是阵地也是课堂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首批 “人大制度宣讲基地”在梅林揭牌 既是阵地也是课堂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月30日下午,又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于深圳市福田区梅林街道福田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揭牌。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湘宁,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王薇,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章海蓉等领导一起为梅林街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后,现场还举行了人大代表议事会,探讨“优化梅林辖区幼儿园建设”。

深圳新闻网7月31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思凌)近日,深圳市多区陆续举行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揭牌仪式,7月30日下午,又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于深圳市福田区梅林街道福田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揭牌。

据介绍,宣讲基地将成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的重要阵地,培养市民群众民主意识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生动课堂。

当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湘宁,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王薇,福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章海蓉等领导出席活动。

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又一创新之举

“近年来,福田区人大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特别是在增强人大监督实效、拓宽代表履职平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开拓性、创造性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蒋宇扬表示,深圳市基层人大履职平台丰富,目前全市已建成40个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240多个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

为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之家”引领示范作用,打造人大工作对外宣传教育的窗口,按照今年“人大代表活动月”总体安排,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计划将12个作用发挥好、代表活动多、工作机制全的“人大代表之家加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牌匾,福田区梅林街道就是其中之一。

蒋宇扬指出,设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讲基地”后,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特点和实践创新的研究宣传,加强对人大立法、监督等工作成效的宣传,不仅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也要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深入人心。

代表热议民生事,梅林片区幼儿园如何走?

揭牌仪式后,现场还举行了“优化梅林辖区幼儿园建设”人大代表议事会,多位市、区人大代表通过数据和实例共同为梅林辖区幼儿园建设出谋划策。

现场,人大代表指出,据调研,截至2020年7月,梅林街道辖区面积21.18平方公里,居民约23万人,3-5岁学龄儿童约7596人,辖区有幼儿园23所,其中7所公办幼儿园,但梅亭、上梅、孖岭社区仅有1所民办幼儿园,且提供学位数较少;梅都社区没有幼儿园,无法满足周边儿童“就近入学”的诉求。总体来看,梅林片区幼儿园资源分布不太均衡,部分社区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需要进一步合理布局。

除分布不均匀外,人大代表也指出辖区幼儿园办学质量不均衡。截止今年7月,梅林街道在园儿童7518人,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2935人,普惠性幼儿园(含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下同)在园儿童7012人,距离《深圳市学前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中“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其中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50%”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同时民办幼儿园在办学质量上群众认可度不如公办幼儿园,导致群众大量涌向公办幼儿园。

针对上述问题,福田区政府物业管理中心、区发展和改革局、区教育局、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有关负责人现场对有关问题一一回应,表示将将进一步推进幼儿园规划和建设,加快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更好实现幼有善育,解民生之忧、增强群众获得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