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地方经济半年报·复苏图谱 | 上海二季度GDP实现正增长 在线新经济托起经济新增量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地方经济半年报·复苏图谱 | 上海二季度GDP实现正增长 在线新经济托起经济新增量

分享

央视网消息:作为世界观察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上海的经济数据向来引人关注。在全球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上海GDP同比下降2.6%;在一季度同比下降6.7%的基础上,二季度实现正增长,经济回暖势头明显。尤其是在线新经济,为上海孕育出发展新动能。今年上半年,上海地区生产总值17356.80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6%,但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1个百分点。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消费表现抢眼,上半年上海商品类网络购物交易额同比增长14.3%。

在线新经济 托起上海经济新增量   

这是一家生鲜电商的前置仓,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前置仓可以记住并预测周边居民的买菜偏好,每天完成1500多单的配送,解决3公里内居民“菜篮子”需求。

今年上半年,上海生鲜网购交易额174.8亿元,同比增长138.8%。以在线、智能、交互为特征的在线新经济,成为上海经济复苏的新引擎。

在线新经济飞速发展的背后,是科技在赋能。

汽车,是上海重量级传统产业。尽管上半年,上海汽车行业产值下降,但新能源汽车产值增长了95.7%。当汽车再与上海另一传统行业钢铁遇上,能碰撞出什么呢?答案是“氢”装上阵。

今年上半年,上海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7%,其中制造业投资连续10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前不久结束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8个上海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项目,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超过300亿元。

外资持续加码 上半年实到外资同比增5.4%

率先恢复活力的中国经济,为海外投资者创造新的发展机遇。今年上半年,上海实到外资102.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4%。7月22日,上海又有54个外资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超过80亿美元,有15个项目涉及新基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