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社区零距离>

“老社区”引入“新基建” 打造城中村智慧安全标杆

条评论立即评论

“老社区”引入“新基建” 打造城中村智慧安全标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市在政务、惠民、兴业方面都走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前列,也是全国智慧城市建设的领跑城市之一。随着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积极探索,很多领域的标杆性项目陆续在深圳出现。近日,罗湖区黄贝岭村引进了一位“新”朋友,在消防安全领域上拥有灵敏的嗅觉,为这个城中村的居民解决了不少安全隐患的难题。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市在政务、惠民、兴业方面都走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前列,也是全国智慧城市建设的领跑城市之一。随着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积极探索,很多领域的标杆性项目陆续在深圳出现。近日,罗湖区黄贝岭村引进了一位“新”朋友,在消防安全领域上拥有灵敏的嗅觉,为这个城中村的居民解决了不少安全隐患的难题。

为居民提供24小时安全预警服务

线上线下“安全官”及时介入

在罗湖,有一个具有650多年历史的城中村名为黄贝岭村,它是深圳最古老的城中村之一。这里占地面积1.2平方公里,人口约4.8万人。由于建筑规划相对滞后、公共消防设施不足、居民消防意识不强等因素,消防救援压力大。近5年来,黄贝岭村共接报火警约370起,占黄贝街道火警总数50%以上。

面对黄贝岭村传统消防安防设施进入困难、改造成本较高的情况,黄贝岭村股份有限公司决定采用“智慧社区”安全应急系统,具备秒级预警、精确定位、部署迅速、改造成本低且应急联动等特点,使老社区的应急管理更加智能高效。

2020年7月底,黄贝岭村正式引入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及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建立了一套“智慧社区”安全应急系统,实时感知监测和秒级预警,保障民生同时提升区域精细化管理。通过“人防+技防”的方式,为其提供24小时安全预警服务,最大程度保障区域安全化智慧化发展。

当家里或者店铺出现火势烟雾、可燃气泄漏、电压过大等情况,在室内安装的烟感、可燃气监测、电气火灾检测、电气火灾监测报警器监测到异常后,会自动触发本地以及平台报警。当报警器监测预警后,除了本地声光报警外,在短短几秒的时间内,平台还将以短信、电话、APP提醒等多种方式通知一级责任人包括住户、业主、管理员等,同时辖区值班室提示预警信息。接值班室通知后,水、电、气等周边部门会在2分钟内到岗配合处置,消防救援力量也能在2分钟内完成出警,赶赴现场进行火情救援处置。

由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加持的“智慧社区”安全应急系统,将被动转化为主动,一旦发生烟雾过大、可燃气体泄露等情况,会在火灾等灾难发生时秒级预警,并能精准定位,立刻有线上线下“安全官”介入,与灾难抢跑,争分夺秒挽救生命。

实现多种途径实时预警

打造城市安全建设与发展的“新基建”

据了解,这套“智慧社区”安全应急系统采用国内自研的通信芯片、传感器、AI摄像机、基站到云端的端到端物联网及人工智能产品支持。物联网应用于消防领域,通过可联网的智能传感设备7×24小时不间断监控烟雾、温湿度、可燃气体等各项隐患数据,一旦检测到风险因子超过预警阈值,即可通过平台、短信、电话等多种途径实时预警。

其实在面对火灾等灾害发生时,“老”社区的抵御能力很差。黄贝岭股份公司安全防火办主任张韦烈谈道,以前黄贝岭村最主要的还是老旧家电的火灾事故,突发事故容易让居民猝不及防,但引进了这套安全应急系统后,在事故发生前发出预警,及时通知业主、居民等,能够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将安全隐患排查做在平时。

“小小的仪器像是一双安全监测的眼睛,24小时为我们监测安全隐患。”在黄贝岭村开店的彭先生在近日完成了“智慧社区”安全应急系统的安装,在安装成功后,彭先生还测试了一下,当店铺里出现烟雾,警报器随之响起,几秒钟后彭先生的手机收到了警报通知。“城中村的安全隐患是短板,在安全管理上有点担心,现在引进了这套智慧系统,对安全隐患的检测很有用,住在这里觉得安心多了。”彭先生说。

城中村引入安全应急系统,是建设智慧罗湖的缩影,也是打造“城中村”智慧安全标杆的行动。相对于传统模式,新技术与新服务模式能够更快投入、快速响应,不仅在安全监测上为居民提供了强力的保障,也极大提高了事故处置的效率,有望成为城市安全建设与发展的“新基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罗孝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