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单日新增与本地感染均创新高 强检令延至9 月 香港入境深圳政策有变!

单日新增与本地感染均创新高 强检令延至9 月 香港入境深圳政策有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截至昨日零时,本港新增113宗确诊病例,其中本地感染105例同创新高,创有疫情以来单日新高。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未来一两星期是疫情发展的关键,如果确诊个案持续上升,政府不排除采取更严厉防控措施。

香港商报2020年7月23日讯 截至昨日零时,本港新增113宗确诊病例,其中本地感染105例同创新高,创有疫情以来单日新高。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未来一两星期是疫情发展的关键,如果确诊个案持续上升,政府不排除采取更严厉防控措施。

截至昨日零时,本港新增113宗确诊病例,创有疫情以来单日新高,其中本地感染105例同创新高。因应第三波严峻疫情,行政会议昨召开特别会议通过新一轮防疫措施。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昨午联同食卫局副秘书长陈伟基召开记者会,宣布扩大强制佩戴口罩范围至指定公众地方,首阶段将涉及商场、超市、街市、楼宇大堂等所有室内公众地方,以及巴士总站、公共交通工具转乘处与港铁站等,今起生效,为期14天。被问到会否考虑实施「禁足令」时,她表示,目前小区大规模爆发风险极高,政府会密切留意情况,若疫情进一步转坏,不排除采取更严厉措施。

未来一两周是疫情发展关键

陈肇始表示,本港疫情近日出现急剧变化,7月8日至21日期间新增个案达719宗,其中605宗即约84.1%的个案在潜伏期间无外游纪录,加上近期出现一些源头不明的本地个案,显示小区有持续的隐形传播链,现时疫情在小区大规模爆发的风险非常高。现阶段防控目标是希望透过各项防控措施,务求将感染情况及个案维持在本港公共卫生及医疗系统所能负担或负荷的水平之内。她形容,未来一两星期是疫情发展的关键,如果确诊个案持续上升,政府不排除采取更严厉防控措施。

室内公众地方、公共交通工具总站及转乘处今起须强制佩戴口罩。图为市民戴口罩在街市买菜。中新社

陈肇始指,考虑到最新公共卫生风险评估,特别是近期个案都涉及不佩戴口罩的活动所带来的风险相当高,因此认为现时须采取更严厉举措。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同意修订《预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规例》(第599I章),除公共交通工具及港铁站外,指明任何公众地方在指明期间,任何人在登上公共交通工具或在身处公共交通工具上时、在进入或身处港铁站以及进入或身处指明的公众地方时,须一直佩戴口罩。有关措施今日起生效,为期14天至8月5日。今次新规定将对违例者施加2000元定额罚款,或处以第二级罚款即最高罚款5000元。

9高风险地区抵港须持检测证明

陈伟基提及,当局会授权部分人士执行法例。若市民不合作,可要求公职人员或执法人员去处理。被问到为何只规定在巴士总站及转乘处强制戴口罩,但一般巴士站不包括在内,他解释指,巴士总站及转乘处通常是半封闭,并有大量人士排队,而且范围比较明确,而巴士站则没有清晰范围。

除了进一步扩大佩戴口罩范围之外,政府亦会加强从高风险地区抵港人士的管制。陈肇始表示,抵港人士如当日登上从香港以外到达香港的飞机,或之前14日内曾身处任何指明地区,包括孟加拉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尼泊尔、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菲律宾、南非、美国共9个地区相关到港人士必须提供72小时内的阴性核酸检验结果,以及在香港预订酒店的确认书,租住时间不少于14天。有关规定将在7月29日零时零分生效。

限聚令将延至12月31日

此外,根据599C章《若干到港人士强制检疫规例》延长到9月7日。根据规定,除豁免人士外,所有在到港当日之前的14日内曾在内地逗留过的人士,不分国籍和旅游证件,必须接受14天的强制检疫。《预防及控制疾病(披露数据)规例》《外国地区到港人士强制检疫》《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及《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组聚集)规例》等4条规例,将会延长至12月31日。

另据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珠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消息,为妥善应对近期香港疫情变化,保障经深港、珠港口岸入境人员安全健康和通关秩序,经粤港双方沟通协商,对经批准豁免入境隔离的跨境货车司机,由香港经深港、珠港口岸入境时须持有粤港两地政府共同认可的具备资质的检测机构出具的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非特殊必要应当天往返。上述措施今日上午10时起实施。

陈肇始:中央非常关心香港最新疫情

被问到特区政府是否正寻求内地紧急支持时,陈肇始表示,一直与内地卫健委保持联络,近日香港疫情转趋严峻,中央非常关心,曾向特区政府沟通了解最新情况,跟进是否需要协助,强调疫情下两地有紧密沟通是正常。

她续说,本港一直尽最大努力增加病毒检测量,但碍于人手及机器,检测量有限,目前有私营检测实验室加入协助,其中两间来自内地。政府早前针对4类高危职业进行病毒检测,目前已有逾1万人完成检测,当中约6000至7000人已有检测结果。

源头不明个案两周达323宗

本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再创单日新高,早前一日新增确诊个案113宗,累计达2032宗。在105宗本地感染个案中,有63宗源头不明。另有逾80宗初步确诊,包括警察总部1位女警长,新城电台1名节目总监。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在有关联个案中,27名患者因与家人或朋友聚会而受感染,因此呼吁市民如非必要,未来一两个星期不要外出,尤其不要探望长者,因长者身体虚弱,一旦染病康复机会较低。

42宗确诊与早前个案有关

卫生防护中心公布,新增确诊个案有42宗与之前个案有关。旺角雅兰中心稻香聚会群组再多3人确诊,另有3人7月13日在同一地方聚餐后染病,不排除环境因素导致。屯门中央广场富临酒家聚会群组和旺角维景酒店海港酒家群组各添1宗确诊。荷里活广场百老汇电器店多1名员工确诊,怀疑是工作地点感染;另有1名患者报称7月10日曾到该处购物,未知是否为关联个案。医院群组方面,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E8外科病房多1人确诊;伊利沙伯医院内科病房感染群组添2名患者。

政府在慈云山中心向居民派发的深喉唾液样本瓶中,发现多5名潜伏在小区的隐形患者,他们分别于食肆、发型屋、中医诊所及街市工作。张竹君说:「最近很多人交了样本樽回来后就继续四处玩,我们对确诊者查询曾到访的地方时,发现地方多到连他们自己也记不清,需很多时间重复再问。希望市民既然交得口水樽都要怀疑自己有可能染疫,就要尽量留在家中等结果。」

交样本樽后应在家等结果

源头不明个案中,一患者在大围隆亨邨救世军隆亨长者之家任职清洁工,该机构一厨师也在大型检测中被验出初步确诊。该机构有55名长者入住,全职和兼职员工合共34人。张竹君表示,2名患者在同一场所更衣、如厕,属密切接触者,他们不须直接接触长者,惟防护中心会为长者安排检测。

其他患者包括房屋署1名高级技术主任;3名分别在土瓜湾学之园幼儿园、保良局金银业贸易场张凝文学校、圣嘉勒女书院任教的教师;中环石板街酒店厨师;东涌诺富特东荟城酒店职员;圣保禄医院护士;铜锣湾视安眼科中心职员,等等。

至今,第三波疫情有323宗源头不明个案。张竹君说:「各行各业都受到影响,售货员、餐厅楼面、老师等行业都要接触多人,感染机会会高一些。」

警察总部女警长初步确诊

张竹君透露,昨另有逾80宗初步确诊。警方公布1名在警察总部上班的财富调查组43岁女警长初步确诊,她无进行与公众接触的工作,警方已安排与其有紧密接触的警员在家工作及进行病毒检测,亦已替其油塘纪律部队宿舍及办公室进行消毒。

新城信息台执行总监程凯欣亦初步确诊,昨晚6时后,其位于黄埔的办公室实时关闭消毒,全部员工撤出,只能以自动化计算机运作播歌,未知回复正常广播的日期。通讯办响应指,今年3月已要求各广播机构及主要电讯营办商,因应疫情制定及实施应变计划,务求在疫情期间继续提供服务,包括员工轮班或在家工作、员工受感染后的人手安排、遥距操作、传送设施的后备安排等;并再次敦促各广播机构及主要电讯营办商,必须确切执行应变计划,确保根据有关广播或电讯牌照所提供的服务,不会因员工染病而受影响。

确诊孕妇昨紧急分娩

医管局总行政经理(医疗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表示,昨有20人康复同累计1344人出院,目前有645人留院接受隔离治疗,当中29人危殆、14人严重、602人稳定。已使用的负压病房为650间、病床为1207张,使用率为75.4%和70.3%。

此外,伊利沙伯医院1名前日确诊的怀孕35周孕妇,昨进行紧急分娩,目前母婴分隔不同病房,婴儿有呼吸困难情况,正等候病毒测试结果。

工联会吁港府请援全民检测

鉴于本港疫情日益严峻,工联会强烈建议政府请中央支持做全民检测,并要求尽快落实五大措施,包括为高危行业制订周期性核酸检测计划、提供私家医院核酸检测补贴、增强与内地合作以提高检测能力、关注医疗系统压力等,提早部署,防患未然。

工联会昨日指出,在本地个案清零前,政府有必要针对高危地区及高危行业,例如的士司机,重灾区的饮食业、服务业从业员,提供强制性定期检测,以避免隐形病源、无症状感染者造成更广泛的传染。鉴于香港核酸检测费用高昂,对市民、特别是基层市民来讲负担颇重,望政府善用抗疫资金,为市民于私家医院核酸检测提供补贴。

工联会提到,第三波疫情爆发后,市民自发检测意识提升,然而因医院检测能力有限,每日所提供的名额严重不足,市民即使一大早排队取筹仍时常扑空,极有可能因此延缓抗疫工作。政府应充分考虑实际需求,加强与内地合作,大幅增加检测额度,以求短期内控制疫情。该会建议以「及早发现、及早隔离、及早治疗、及早切断传播链」为策略,争取全民检测。控制疫情宜先发制人,要求政府行先一步,化解被动局面。

工联会续指,香港前线医护压力几近崩溃,然而疫情未有短期内可控的趋势,除了硬件物资,人手亦是抗疫工作的关键所在。政府应实事求是分析香港医疗系统承受力,保护医护工作者,勿让抗疫工作陷入瘫痪,不可收拾。

深圳:香港经深港口岸入境政策有变

深圳口岸发布最新通告,今日10时起,对经批准豁免入境隔离的跨境货车司机,由香港经深港口岸入境时必须持有粤港两地政府共同认可的具备资质的检测机构出具的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非特殊必要应当天往返。

7月16日时深圳曾发布通告,7月17日上午10:00起,由香港经深港口岸入境人员入境时必须持有香港特区政府认可的具备资质的检测机构出具的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并接受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经批准豁免入境隔离的重要公务商务人员、跨境货车司机、跨境学生以及符合粤港两地隔离医学观察互认政策的人员,继续执行现行规定。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