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时政快报>

【地评线】上半年投资增长:“新基建”成了稳增长新动能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地评线】上半年投资增长:“新基建”成了稳增长新动能

分享

作者:边 际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在一季度出现罕见的负增长后,二季度GDP增速由负转正,实现了3.2%的增长。

在总体增长出现“逆袭”之外,还有一组值得关注的数据是: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3.1%,而1-5月份的数据是增长-6.3%。也就是说,6月份单月的同比增速已经转正,而且是大幅度的正增长,才使得上半年数据快速收窄。投资的增长,意味着信心的增长。从数据中能够明确看到,在经历了前期的下滑之后,当6月全国基本恢复正常生产生活之后,实体经济的投资正在快速“回血”之中。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的增长提速,证明尽管疫情增加了三期叠加所造成的下行压力,但经济结构转型正在进行之中。

在疫情影响下,基建投资已成为稳定经济增长重要手段,而“新基建”的进一步落地,也为基建投资指明了方向。

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5月22日,《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两新一重”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高技术先进制造业以及高技术服务业,显然都在广义新基建的范畴之中。

我国经济发展依靠三驾马车,即出口、消费、投资。当前,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深度冲击还在持续,而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聚集性消费和部分娱乐活动还将受到一定影响。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内需恢复尚需时间的困局,相比消费拉动,基建投资更直接,见效更快。

然而,传统基建带动经济增长作用逐渐减弱,“新基建”则是对冲今年疫情影响经济下行风险的最有效手段。如果说,以铁路、公路、桥梁等建设为主的传统基础设施建设面向的是工业经济时代,那么以信息、融合和创新为核心内涵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面向的是数字经济时代。

“新基建”不是局限在物理世界的基础建设,而是数字化、智能化对于经济社会的整体升级。基于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调结构、促创新和补短板的长期社会效应。

在积极财政政策的引领下,“新基建”正在为经济恢复持续贡献力量,进而带动整个社会投资的“回升”。作为重要的基础产业和新兴产业,“新基建”不仅对应着巨大的投资需求,也对应着巨大的消费需求,是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从当下的数据来看,“新基建”领域的投资提速,不仅能够在短期实现稳投资、促消费、增就业,还能有力应对疫情冲击、稳定经济增长的基本盘,夯实“六稳”“六保”。长远看,“新基建”将能够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打牢基础,进一步培育新动能,从而推动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轨道。(边 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