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图片新闻>

赞!这个中心真神奇“吃”垃圾“吐”肥料

条评论立即评论

赞!这个中心真神奇“吃”垃圾“吐”肥料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果蔬垃圾通过处理、发酵生产出来的有机肥料,可以用于园林绿化、种植蔬菜花草等,做到了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实现绿色循环。”

观湖街道建成龙华区首个果蔬资源化处理中心

每天可处理果蔬垃圾10吨以上,产生的肥料用于园林绿化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7月8日讯 (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李飞)“果蔬垃圾通过处理、发酵生产出来的有机肥料,可以用于园林绿化、种植蔬菜花草等,做到了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实现绿色循环。”近日,观湖街道白鸽湖果蔬资源化处理中心投入试运行,每天能处理果蔬垃圾10吨以上。这也是龙华区建成的首个果蔬资源化处理中心。

“遗弃的蔬菜、水果等属于有机易腐垃圾,与其它垃圾相比,有机易腐垃圾的水分、有机物等含量较高,容易成为蚊虫的孳生地,腐败过程中还会产生渗沥液和多种有害气体,从而造成水体和空气污染。”处理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有机易腐垃圾是城市生活垃圾中比重较大的一部分,由于其水分含量高且易腐烂,不宜直接焚烧或填埋。而面对日益增多的城市垃圾,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迫在眉睫,为此,观湖街道积极探索应用科技手段变废为宝让果蔬垃圾减量“瘦身”,购入有机易腐垃圾处理设备,建成全区首个果蔬资源化处理中心,专门对果蔬废弃物等有机易腐垃圾进行处理。

“果蔬垃圾经过粉碎、脱水处理,再经过发酵,即可变成有机肥料。”记者看到,这个果蔬资源化处理中心其它垃圾中转站的差别不大,内部设有机易腐垃圾处理区域及有机垃圾微生物处理机。果蔬垃圾清运工将果蔬垃圾慢慢地倾倒在垃圾池中,环卫工人上前将掺杂在里面的塑料制品等挑拣出来。接着,设备操作员按下开关,这些果蔬垃圾便通过传输带、粉碎装置和脱水装置,进行粉碎、压榨、自动输送等流程,产生的残渣会进入微生物处理机。而在微生物处理机中,高温好氧菌成为了“魔术师”。这种菌种适应能力极强,在60摄氏度以上便快速生长、繁殖,能对果蔬垃圾有效降解,24小时以内,果蔬垃圾将被降解90%以上。每天有超过10吨的果蔬垃圾,就这样变为有机肥的重要原料,实现了果蔬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如果能够就地转化利用,不仅节约了运输成本,还避免了收运过程产生的臭气等问题。”观湖街道市政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实现果蔬垃圾源头减量和就地处置,在果蔬资源化处理中心投放运行的同时,街道相关部门还积极走访各农贸市场、大中型商场超市、水果商店、大型企业饭堂,向负责人讲解果蔬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重要性,首批对辖区85处果蔬垃圾产生的重点区域(农贸市场、水果商店、大型企业饭堂等)配备专门的果蔬垃圾收集桶,以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样本并予以推广,推动辖区垃圾分类减量取得实质成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