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因地制宜创新防控模式“三人小组”构筑起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因地制宜创新防控模式“三人小组”构筑起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如何体现这座中心城区的基层治理水平与时代担当,让疫情防控全覆盖不留死角,考验着福田的智慧与“内功”。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6月3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邓涛)深圳市福田区是深圳市中心城区、商旅大区和人口大区,总面积78.66平方公里,实际管理服务人口约220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如何体现这座中心城区的基层治理水平与时代担当,让疫情防控全覆盖不留死角,考验着福田的智慧与“内功”。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末梢,成败看基层。在广东省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福田区立即进入疫情戒备状态,部署成立社区联合防控“三人小组”。这支由社区网格员、社康医生、社区民警组成的“三人小组”,成为涉疫情人员基层走访排查的核心力量,承担起了入户排查、隔离人员服务管理等职责。

“用行动和耐心换居民的理解配合”

——社区工作人员孙惠君

疫情发生后,作为社区工作的“头雁”及“三人小组”的主力战斗员,福强社区党委书记孙惠君感受到了肩上的重大责任。他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对辖区小区、酒店、物业、学校等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把联防联控覆盖到社区每一角落,构筑起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2月5日凌晨四点,孙惠君接到上级通知,辖区有5名星梦游轮的湖北户籍人口,必须在上午7点前排查清楚并采取隔离措施。正值凌晨,工作站没有其他值班人员,但与疫情斗争时间紧迫刻不容缓,他马上逐一打电话给名单上的人。由于正处凌晨,难免有居民不能理解,话音未落,有的就直接挂断电话,有的不愿意去隔离酒店,有的甚至还对他破口大骂。

“嘟嘟嘟……”听着电话里的忙音,孙惠君并没有放弃。想到住户可能不了解他的意图,他便先编辑好短信发过去,再打电话详细沟通,如果仍不配合就排查完一圈再打电话继续做思想工作。

“我也能理解这些住户的心情,谁都不希望被特殊对待,但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马虎”。经过不懈的努力和耐心的解释,孙惠君终于在早上7点前获得所有待隔离居民的理解与配合,并将他们顺利送到了隔离酒店。他说,“我相信只要用行动与耐心,一定能获得居民的理解与配合。”

我可以不吃饭,只要能把重点人群管理好,值!

——社康医生刘坤展

社康医生在社区防控疫情中发挥“触角”作用,担负着发现、报告和第一时间应急处理等职责。上门随访每个重点隔离居民,要询问从哪里回来?到过什么地方?见过什么人?有没有不舒服?流行病学史过一遍,重点人群跑一遍,数据是一个一个落实,做到心中有数,底气十足,这是莲花街道莲花村社区“三人小组”的社康医生刘坤展每天必做的工作。

莲花村多数是楼梯房,刘坤展和同事每天都要爬楼为居民服务。有些小区间隔距离较远,楼层高,有的时候一天要走3万步不在话下。刘坤展曾说过,“我可以不吃饭,只要能把重点人群管理好,值!”

“疫情当前,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责无旁贷”

——社区民警庄煜涛

从疫情防控的第一天起,46岁的沙头派出所社区民警察庄煜涛就不分日夜,风雨无阻地肩负起社区内人员核查工作。作为沙嘴社区警务室警长的他,带领沙嘴警务室全体人员,紧密联合社区工作站和社康医护人员组成三人小组,挨家挨户上门,开展入户核查和检疫工作,同时,为居家隔离的居民提供生活物资保障。

“疫情当前,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责无旁贷;作为一名党员,我义不容辞!”庄煜涛认真地履行着党和人民赋予他的使命。

他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警察来说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更繁重的任务。“我们警务室内包括我共有4名民警,24小时轮值,但基本是累了回家补完眠就继续回来上班,相当于24小时随时待命。”庄煜涛笑着说,因为工作量大,民警们每天休息的时间仅5—6个小时。

因地制宜创新防控模式福田区“ACT”模式赢得世卫组织专家点赞

据记者了解,像这样召之即来、来之即战的最美“逆行者”,仅仅是福田区95个社区190个“三人小组”的一个缩影。也正是他们为一个个小区筑好的“社区防控墙”,福田区疫情防控工作才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检查到位、甄别到位。让辖区居民群众感到暖心、安心和放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三人小组”这个社区联合防控的基本面,福田区各街道在执行过程中也因地制宜进行了“创新”,以香蜜湖街道为例,该街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呈现4个特点:疫情出现早、防疫任务重,外籍人士多,国际化程度高。

为此,香蜜湖街道侨香村社区在“三人小组”的基础上进行延伸、总结、提炼出了一套ACT社区防控模式,实现了零社区传播、零医护人员感染、零死亡病例。

“‘ACT’模式能够迅速让疫情防控在基层得到落实,以三位一体为核心,撬动社会资源的多方多元参与,使得整个疫情防控工作变得有序,也有爱。”香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斌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何为“ACT”防控模式:“A”即Administration,代表党委政府严密组织,疫情来临,香蜜湖街道迅速成立防疫指挥部临时党委,组建13个临时党支部和10支党员防疫先锋队强力引领防控工作,寻找防疫物资采购渠道,到物业小区督导防疫措施落实情况。目前,市、区、街道有近400人的党员干部队伍下沉基层,参与一线防控工作。“C”即CommunityHealthServiceCenter,代表社康中心专业支持,在预检分诊、上门测量、核酸检测等工作中,全方位护航社区居民健康。“T”即TrinityMechanism,代表社区三人小组,落实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理念,广泛组织动员志愿者、楼栋长、物业、辖区企业等构建起“党建引领+专业保障+多元参与”的全链条社区联防联控体系。

据了解,2月19日,世卫组织专家组到香蜜湖街道侨香社区考察,对其ACT防控模式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在世卫组织《联合考察报告》指出,深圳三个方面的工作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完善的社区防控体系、优良的硬件保障、科技防控手段创新。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屹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