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各区要闻>

做温暖学生心灵的教育 前海港湾学校多管齐下守护学生心灵家园

条评论立即评论

做温暖学生心灵的教育 前海港湾学校多管齐下守护学生心灵家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关注学生心灵成长”“做温暖学生心灵的教育”,前海港湾学校多管齐下,走进学生心里,守护学生心灵家园。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关注学生心灵成长”“做温暖学生心灵的教育”……深圳市南山区前海港湾学校多管齐下,走进学生心里,守护学生心灵家园。

心理筛查,让我们了解学生

每年,学校都会设计调查问卷,线上线下,完成学生心理健康筛查,了解学生心理状况。这学期,借鉴心理健康量表( SCL90),从中选择适合的维度和题目,重点关注了睡眠因子、抑郁因子、焦虑因子和敌对因子等四个方面,对提示预警的学生建立年级、个人心理档案,并进行一对一面谈,评估状态,对学生出现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理。

心理健康活动之“心语墙”

对五至九年级学生,先后进行两次心理问卷调查。在全部1046名学生中,完成在线问卷调查的有825人,参与率近8成。

“看了调查结果才知道,我们对学生的了解只是冰山一角,学生的心理状况远比我们想的更复杂。”一位老师感慨说。调查显示,学生们的心理健康状况总体较好,但也有值得关注的问题,比如,女生的情绪变化比男生更敏感,即将中考的九年级学生心理健康状态相对其他年级较差,另外还有18个学生需要教师重点关注。

多渠道沟通,为亲子关系舒心解压

孩子的问题都是家庭的问题,基本上每个问题学生背后都有一个问题家庭。问题家庭中亲子关系尤其恶劣。调查中发现,手机、作业和考试是导致亲子冲突的主要事件,与父母沟通不良是学生遇到的主要困惑。调查结果显示,70%的学生选择愿意跟父母沟通,但遇到事情时却只有34%的学生愿意跟父母沟通。调查结果让老师的心理健康教育更靠谱。

通报结果,及时沟通,引导家长了解学生的身心健康永远比成绩更重要,根据孩子特点,调适学习难度和学习任务,为学生心理减压。

老师们还设计有趣的“你了解我吗?”班会亲子活动,让学生和家长分别填写、互相评分、修正行为,促进孩子和家长互相了解,对学生进行与父母沟通方法的辅导。

成立“启航家长学校”和“亲子关系工作坊”,给家长更多沟通技巧,为亲子关系舒心解压。

心理咨询服务,解决学生心理困扰

“手机是否影响你的学习与作息?”“你的睡眠状况还好吗?会不会失眠?”“面对同学的嘲笑,我该怎么做”“迷恋游戏怎么办?”“爸爸妈妈永远不理解我,怎么办?”“无论我怎么努力,成绩永远都不满意”……学校在微信公号连续推送“港湾心理小屋”,通过解读心理困惑,向学生和家长们定期传送心理疏导和心理自助的方法。

学校心理咨询室,全天开放,随时欢迎家长与学生的到访,总有老师陪伴学生左右。上门、电话、云端……各类家访中,只要有需要,心理老师随时准备着,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扰。

丰富多彩的心理活动,增强心理健康意识

全体教师开展“心理危机”主题培训,提高教师的敏感性与针对性,发现问题时能快速做出应对。

设计系统的“五育并举”在线课程,开展学科拓展和跨学科主题探究,比如,指导学生每天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开展“每周一歌”歌曲创作活动,举办线上线下师生原创音乐会,举办“前海潮”美术作品评选和展演,用艺术助力学生身心健康。

每周一次心理健康活动课,持续至今,从中小学生的心理需求出发,设计鲜活、有趣、有用的教育主题——“知‘疫’之战,应之以‘情’”“接纳自然,顺应改变”“如何与父母和谐相处”“时间管理:如何合理分配时间”“健康生活小技巧”“如何应对中考压力”……它既不神秘,也不枯燥,在趣味中疏通心路。

心理活动之“积木大比拼”

港湾学校多管齐下,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心里,引导学生从“心”出发,感受学习的意义,帮助每一个学生摆脱心理困境,真正理解生命,健康快乐地长大成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