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文体通>

中高考倒计时 专家支招为考生送上“定心丸”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中高考倒计时 专家支招为考生送上“定心丸”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中高考临近,焦虑、失眠、多梦等情况或许是当前很多考生面临的难题。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考生和家长的心理压力更大。那么如何让孩子以放松的心态迎接考试呢?光明区心理与家庭教育教研员杨洁老师表示,在备考过程中要实现考生自身软硬件最佳匹配,在硬件上掌握更多知识从而在试卷上顺畅地呈现出来,在软件上有良好的应考技巧和适度焦虑水平,为尽可能地多拿一分做准备。

家长要做好“四个准备” 不给孩子太大压力 帮孩子树立信心

杨洁老师介绍,家长要学会举重若轻、抓大放小。要把自己的焦虑情绪和目标要求巧妙地隐藏起来,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为孩子创设一个宽松、祥和、愉快的学习环境,不为小事唠叨孩子。其实,复习备考是考生自己的事,家长不要管得太具体,主要在原则和策略上提醒即可。

家长要学会先听后说、适度“冷淡”。目前孩子压力最大、心理最敏感、情绪最容易受到外界刺激而波动。与孩子沟通的关键不在于自己说什么,而在于能不能准确地理解孩子的想法和感受,并用有效的方法予以排解,尽量避免给孩子施加压力和过分照顾,不要过多地叮嘱孩子,尽量让孩子完成自己的准备工作,言辞上适度“冷淡”,后勤上有意识地帮助。

家长要学会先跟后带、树立信心。恰当地处理挫折,当孩子考前模拟成绩不理想时,不批评指责,不讽刺挖苦,做孩子心理上的陪伴支持者和坚强后盾,与孩子共同分析失误的原因及商讨应对的策略。当孩子担心考不上时,要给孩子打气而不能泄气,要多看到孩子的优点长处,给予鼓励和肯定,帮助孩子树立信心。

家长要学会考前不定分数,考中不谈成绩。每年高考中考的题目难易程度会有差异,学生成绩会出现浮动。考试期间,不要考完一门就急着跟孩子谈结果,只要谈就有可能造成孩子坏的联想而情绪波动,因为孩子总有没有答对的题目,要告诉孩子只要尽力即可。

考试遇到雨天怎么办? 学校已做好充足准备

夏季时常会下雨,学校的雨伞、拖鞋、换洗衣物、姜糖水等都已经准备就绪,学生也要自己带好雨具。同时,坐在开着空调的教室里,难免会觉得冷,学生可以自己带一件外套、带一杯热水,以备不时之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