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图片头条>

碧波荡漾 白鹭齐飞 光明茅洲河治理显成效

条评论立即评论

碧波荡漾 白鹭齐飞 光明茅洲河治理显成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光明区全力推动茅洲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通过一系列治水措施,让茅洲河恢复秀丽本色。

鹅颈水生态湿地公园。

深圳新闻网2020年6月2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洳鑫)茅洲河是深圳的第一大河,被称为深圳“母亲河”。然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茅洲河的污染问题日益严重。从水波荡漾、风光旖旎,到臭气熏天,垃圾遍布,茅洲河一度成为国内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

2013年,茅洲河启动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截污、清淤、活源、固堤。2016年深圳把治水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开展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光明区积极响应,全力推动茅洲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通过污水处理厂改造建设、管网补齐加建、河流生态补水等一系列治水措施,让茅洲河恢复秀丽本色。

“黑龙”变“白练” 13条一级支流全面实现不黑不臭

茅洲河蜿蜒流淌穿越光明区,加上鹅颈水、楼村水等13条支流汇入,流域覆盖光明90%以上面积。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因城镇化无序发展、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等原因,光明区范围内的茅洲河也污染严重。

“以前这里很脏,恶臭熏得人开不了窗,从河边走过都要捂着鼻子。”居住在甲子塘排洪渠附近的居民夏女士告诉记者,甲子塘社区是一个城中村,村里工业园比较多,过去因为排水管网不完善、管理运营水平低,大量生活污水、生产污水被直接排进甲子塘排洪渠并汇入鹅颈水,河内垃圾遍布、蚊蝇泛滥,让人唯恐避之不及。经过正本清源、雨污分流、清淤治污等一系列系统治理,甲子塘排洪渠再现勃勃生机。三五成群的社区居民聚集在河流附近,或悠闲散步,或惬意聊天,怡然自得。

甲子塘排洪渠的“华丽蜕变”是光明区近年来治水成效的一个缩影,如今的光明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景象正在逐步恢复。2017年,茅洲河(光明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EPC)项目、光明区海绵城市建设PPP试点项目开工;2019年光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开工。2018年底,实现14个纳入国家平台的黑臭水体消除黑臭。2019年底,在全市率先完成148个小微黑臭水体验收销号,境内茅洲河流域14条干支流水质基本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河流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全市排名第2。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