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际>

特朗普签署警察执法行政令

特朗普签署警察执法行政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在白宫签署一项行政令,就美国警察执业和资格审查标准作出调整。该行政令规定,警察在未受生命威胁的情况下,禁止对执法对象采用锁喉动作。

中新社华盛顿2020年6月16日电 美国总统特朗普16日在白宫签署一项行政令,就美国警察执业和资格审查标准作出调整。该行政令规定,警察在未受生命威胁的情况下,禁止对执法对象采用锁喉动作。

非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因遭警察执法失当死亡事件,在过去两周中引发全美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与此同时,美国国内要求改革警察执法体系、解决种族歧视问题的呼声日益高涨。一部分声音甚至要求解散警察局,建立“社区主导”的治安模式。

在玫瑰园举行的签署仪式上,特朗普表示,借助这项行政令,全美警察部门将采用最高标准来服务所在社区。他同时“强烈反对”解散警察部门,并称这是“激进和危险的行为”。

“我们必须改善问责制,增加透明度,并在警察培训、招募和社区参与方面投入更多资源。减少犯罪和提高执法标准并不对立,也不互斥。”特朗普说。

这项行政令在“执业和资格审查”“警察行为信息共享”等方面作出规定:州和地方执法机构必须不断评估和改进其做法和政策,以确保向其社区提供透明、安全和负责任的执法服务。除法律允许的情况外,执法人员在使用武力时禁止采用锁喉动作。

行政令还要求,美司法部创建执法人员数据库,在联邦、州、地方等执法机构间共享信息,以追踪有过执法不当行为的警察。

在华盛顿持续一周多的反种族歧视抗议活动16日已趋于平静。设在白宫北侧拉斐特公园外的铁围栏已经撤除,民众可以进入公园内。白宫周边商铺和办公楼为防打砸门窗而封上的木板仍未拆除,上面被喷涂或贴上了反种族歧视标语。

特朗普说,仅去年一年,美国就有89名执法人员因公殉职。最近几天,两名执法人员在抗议示威中牺牲,数百名警察受伤。“现在需要的不是制造更多的恐惧和分裂。我们需要让执法机构和社区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而不是把他们分开。”

对于这项行政令,国会民主党人和部分民权组织认为,其作出的改变太少,也来得太晚。一位民权组织负责人指出,纽约等地早在多年前就已禁用锁喉执法,这项行政令相当于“为枪伤贴创可贴”。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舒默在一份声明中说,总统终于承认了警务改革的必要性,但这一“温和”的政令无法为美国执法机构带来美国民众所要求的全面而有意义的变革和问责。

在当天的签署仪式前,特朗普与多位在执法争议事件中遇害的非洲裔美国人家属会面。会见名单中,并未包括乔治·弗洛伊德的家人。而在随后的讲话中,特朗普也没有提及乔治·弗洛伊德。(完)(记者陈孟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