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如何合法摆地摊?这座城市给出参考答案

如何合法摆地摊?这座城市给出参考答案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6月3日,佛山市禅城区城管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6月2日推出的《佛山市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临时占道经营管理办法(试行)》。

原标题:如何合法摆地摊?这座城市给出参考答案

南方日报2020年6月3日讯 6月3日,佛山市禅城区城管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6月2日推出的《佛山市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临时占道经营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记者了解到,禅城首个开放流动摊位的区域城门头下沉广场将于6月10日正式“开摊”,优先向禅城下岗人员、失业人员、失业退伍军人和其他困难群体提供约80个免费摊位。

在禅城如何合法摆地摊?请记住以下这些“干货”。

焦点一

可以在哪些地方摆摊?

办法6月2日推出,助力禅城发力“地摊经济”。6月3日一早,禅城区城管部门公布了网上报名通道,报名链接上线3个小时,该部门已收到151个报名申请。

在6月3日的会议上,禅城城管部门表示,首批设置临时占道的地点有145个,将分布于各镇街。

首个开放区域城门头下沉广场将于6月10日正式“开摊”,优先为禅城下岗人员、失业人员、失业退伍军人和其他困难群体提供约80个摊位。

申请和经营这些摊位是全免费的,且禅城城管部门将统一发放流动经营户专用马甲,便于管理。

图为城门头下沉广场。南方日报记者 李晓莉 摄

焦点二

怎么申请流动摊位或临时占道经营许可?

市民可通过线上提交申请资料。欲提交相关申请的市民可关注“禅城城管”微信公众号,输入“临时占道”关键词,在链接内报名申请。

有需要的市民,还可前往禅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咨询有关负责人。

线下咨询地址:禅城区汾江中路123号2号楼1楼,联系人:曾创明 82280215。

焦点三

如何监督摊位?

禅城城管部门将结合开放区域的特点,设置食品、服饰、农贸产品、餐饮、便民服务等分类,对流动摊贩开展早、午、晚分时分类管理。例如在城门头下沉广场,每天早、中、晚的摊位经营内容不同,早上可统一摆卖早餐,中午卖食品、农贸产品,晚上可卖食品、服饰、精品等。

在禅城城管部门发放的流动经营户专用马甲上,清晰标着该摊位所处的镇街位置,摆摊内容和相关编号。禅城城管工作人员根据编号内容,就可知道某摊贩是否跨时段、跨经营范围违规摆摊。

所有流动摊位必须接受禅城城管部门的监督考核,一个身份证只允许经营一个摊位,一档一人管理。避免有人占用资源,或进行炒卖。

每个档口有12分总分,一季度中如被扣光12分,将被取消临时占道资格,半年内不允许申请流动摊位。

焦点四

发力“地摊经济”,禅城接下来还有哪些计划?

禅城区城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推行办法,对临时占道摊位和店铺出店经营在指定区域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此为禅城的探索。

在开放流动摊贩在固定时段固定地点经营后,接下来禅城还将逐步开放店铺临时占道经营,以及商业活动的审批许可,助力禅城经济发展以及民生保障。

办法自发布之日起试行,有效期为一年,日后将根据实际推行情况作相应的调整。

来源 | 南方+客户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