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首页社区新闻>社区零距离>

社区家庭治疗小组上线 共建亲子间爱的语言

条评论立即评论

社区家庭治疗小组上线 共建亲子间爱的语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罗湖区清水河街道银湖社区于日前开展了“植物似家庭,共建爱语言”亲子园艺治疗线上小组,让参与家庭认识更好的沟通方式,发掘家庭自身的优点,学习良好的沟通方式,提升对家庭的认知,增进家庭成员对家庭的认同。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徐魏平 李秋婵)在“小神兽”在家上网课期间,家长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增多,家长和孩子长时间共处一室,工作、生活和学习的交汇,使亲子关系不断经受着考验。父母和孩子从开始的“相看两不厌”逐渐演变成了现在的“看见就烦”,一个个亲子问题也接连浮上水面。针对此问题,深圳市罗湖区清水河街道银湖社区于日前开展了“植物似家庭,共建爱语言”亲子园艺治疗线上小组,让参与家庭认识更好的沟通方式,发掘家庭自身的优点,学习良好的沟通方式,提升对家庭的认知,增进家庭成员对家庭的认同。

银湖社区2020年度妇女家庭领域的社区需求研结果表明,银湖社区的居民对亲子教育方面的服务受关注比例占44.67%,有很多家长抱怨自己的孩子调皮,不好管教;也有很多的孩子会抱怨父母,觉得爸爸妈妈不能理解自己。亲子不良的沟通方式使得家庭存在问题,小组的第一节,东西方社工引导10位家庭进行自我介绍,让小组成员进行自我介绍让小组成员互相熟悉,让每组家庭里的小朋友画出家庭成员与描述家庭最重要的五样东西。

参与家庭积极参与,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全家福跃然纸上。有的小朋友将家庭里的成员每个人都画上笑脸;有的小朋友的画自己和父母玩闹;有的小朋友画的是母亲和孩子是一种颜色,唯独父亲是不同颜色......在小组中提示的家庭最重要的五样东西中,参与家庭出现最多的词语是健康、快乐、学习。东西方驻银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将这些画保存起来,等小组活动的最后一节让小组参与家庭再来看看家庭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不是还是一样。

社工希望能在本次小组结束以后,每个家庭都能培养良性的沟通方式,好的亲子关系本身就是好的教育,关系不仅是教育的方式也是教育的内容。如果亲子关系不好,家长会发现很难教育孩子,家长的话,孩子不爱听不想听;如果亲子关系好,不仅孩子更加的合作,而且拥有好的亲子关系。在这种亲子关系中学会平等,同时父母在和孩子相处中,能坚持自己的原则的同时也尊重孩子的需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