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焦点新闻>国内新闻>

幸好有他!孙子骑车滑入池塘,不会游泳的奶奶也跳了下去

幸好有他!孙子骑车滑入池塘,不会游泳的奶奶也跳了下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5月21日下午,萧山浦阳镇尖山村的戴阿姨带着锦旗,来到了萧山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向一名叫何斌的特警队员致谢。

钱江晚报2020年5月25日讯 “要不是他救了我们,我们祖孙两个人可能都不在了。真的很感谢有这么优秀的小伙子,奋不顾身下水救人。”

5月21日下午,萧山浦阳镇尖山村的戴阿姨带着锦旗,来到了萧山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向一名叫何斌的特警队员致谢。

戴阿姨说,几天前,她和孙子不慎落水,多亏了何斌,祖孙俩才得救了。直到此时,大队领导才知道何斌的救人事迹。

12岁孙子骑车滑入2米深池塘

不会水的奶奶救孙心切也落水

5月13日傍晚6时40分左右,萧山浦阳镇尖山村,62岁的村民戴阿姨带着12岁的孙子小航(化名)从亲戚家回来,小航骑着一辆小自行车,跟着奶奶一路玩耍嬉戏。

到了家附近,小航准备骑车进家门。戴阿姨家门口有个斜坡,小航骑着车上去,结果一下没控制住,车子倒退了。

门口就是一口池塘,周围有护栏,然而门口对着的位置正好是村民平常洗衣服码头,有个缺口,小航连人带车一下子扎进了池塘里。

听见“噗通”一声,正摸钥匙准备开门的戴阿姨回头一看,顿时惊得魂都飞了!

戴阿姨不会游泳,但是眼看着孙子掉进水里,也顾不上自己的安危,不会游泳的她跟着也跳进池塘里。池塘水深约2米,祖孙俩都不会游泳,落水后都很快溺水,只能胡乱挣扎。

因为呛水,两人没法高声呼救,奶奶本想抓住孙子,但在胡乱拍打水面过程中,两人越离越远,分开有十多米。

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人挣扎的幅度越来越小,特别是小航,整个人都已经快要没顶了,情况十分危急。

几十米外,一个小伙子飞奔而来跳入水中

就在两人几乎绝望的时刻,一名小伙子仿佛从天而降一般,从几十米外飞快地跑来,连衣服也顾不得脱,二话不说便跳入池中。

小伙子先游到小航身边,一手托住他保持其头部露出水面,然后奋力游到岸边。

此时,村里56岁的党员钱师傅和一名在附近钓鱼的热心群众也过来帮忙,在岸边接应,将小航拉上岸。

救了小航后,小伙子顾不上片刻喘息,便立即转身飞快地游到戴阿姨身边,一手架住她,用尽剩下的全部力气将她救回到岸边。钱师傅和热心群众赶紧上前帮忙,合力将戴阿姨拉上岸。

因救援及时,戴阿姨和小航除了呛了几口水外并无大碍,只是因为受了惊吓,一时没有缓过劲来,人也直打哆嗦。

连救两人的小伙也因为消耗大量体力,有些虚脱,不过看得出他身体素质很好,上岸后简单休息了一下便缓过了劲。

见还有些失神的戴阿姨嘴里反复念叨:“我养了这么多年的孙子,真要出事我怎么办?”

小伙安慰她:“没事了,你看,您孙子好好的,别担心。”

等两人平复下来,小伙和钱师傅把他们送到家里,然后小伙又跳下池塘,钱师傅在岸边接应,把小航的小自行车也打捞了上来。

戴阿姨十分感动,此时她才反应过来,救他们的小伙这么眼熟,原来是同一个村子的,名叫何斌。

几天后,戴阿姨家人带着礼品上门感谢,被何斌婉拒。戴阿姨从村干部处得知,何斌是萧山巡特警大队的辅警组长,在休息了几天后,戴阿姨在5月21日下午,带着锦旗到巡特警大队登门致谢。

90后的他,是特警中的精英

连救两人的何斌,今年26岁,萧山人,2015年加入萧山巡特警大队,现为巡特警大队一中队攻坚组辅警组长,曾获分局优秀辅警、辅警一等奖励、二等奖励等荣誉。

何斌所在的巡特警一中队,是萧山巡特警大队特警突击中队,承担全区反恐、处突防暴的任务,是特警中的精英。

平时的刻苦训练、过硬的身体素质,令他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安全地救回戴阿姨祖孙两条生命。

何斌说事发时,他正和爱人散步,经过村中池塘附近时,他听到噗通一声,虽然有凉亭和大树遮挡视线,但凭借其职业敏感性,马上意识到是有人落水,于是飞奔过去救援。

等他跑过去一看,池塘中一老一小两个人溺水。他衣服没脱,把手机交给爱人就下水救人了。

“这都是我分内的事,作为萧山巡特警大队一中队的一员,我们平时的训练,就是为了紧急时刻派上用场,我相信每一位突击队员甚至普通群众,碰到这种情况都会出手相救的。”何斌说。(记者杨一凡 通讯员杨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苏雅]